2025年10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左右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家宝宝3岁半(具体信息和数据出院小结里有) 10月7日因为流鼻血止不住查了凝血功能,发现2、7、9凝血因子缺乏外加狼疮抗凝物LA1、LA2高很多,因此入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检查的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抗核抗体等方面都是好的。住院检查后医生说通过报告可以排除一些大的血液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有几项数据比较担心: 1.狼疮抗凝物LA1、LA2同时增高,比值也比较高,原因有哪些 2.补体C3C4的数据是否需要担心 3.看数据后期是否有可能有免疫系统疾病 4.多久复查狼疮抗凝物,一定要12周以后吗 之前问我们这里的医生,回答的也是一知半解,一周后我们也会进行凝血因子的复查,可能凭借单一不正常数据也无法判断,但还是比较担心,想知道具体原因,麻烦医生解答一下,非常感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0月11日
范芸医生
您好!资料收到。先简答如下,稍后路上再解释,我还在医院加班。
1、原因考虑免疫异常,具体不好说,需要看其他磷脂抗体,因为内外源途径凝血都有问题,磷脂异常的可能性较大;
2、也是免疫异常的表现,补体只是有了免疫复合物后的下游参与者;
3、很可能;
4、那是国际上对“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但要有典型的临床证据时干预是不限于这个条件的~
第2次提问
做了全面的检查,抗磷脂综合症也可以排除,最后的图片里有,医生说大问题没有的,维生素k1缺乏,已经买了补剂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0月11日
范芸医生
稍等,还在加班赶作业,忙完回复您,抱歉哈~
2025年10月11日
范芸医生
这些都没问题,这么大的孩子为何缺乏这么严重呢,儿科医生怎么解释的,常见吗?我们成人很少看到,一般就是考虑华法林过量了,要么不慎接触了鼠药~
第3次提问
没什么解释,就是说凝血因子缺乏,尤其2因子缺的多,不过2因子的数量也够用了。正好碰上了狼疮抗凝物比较高,但又是单一数据高,就是这个疑问,是什么原因,之前搜索过说可能也因为炎症,但具体都不确定 忘记说了,鼠毒也测了,也没问题,所以我比较纠结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0月11日
范芸医生
有些炎症就是很神奇,可以打乱体内免疫系统,可能是一过性的,也可能长时间的,很多现象现在还无法解释,但可以认定是感染相关的,尤其是病毒感染;
我语音解释一下哈~
2025年10月11日
范芸医生
02:34
转文字
范芸医生
01:4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鼻腔肿物,流鼻血,痰中带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医院病历确诊弥漫大b淋巴瘤 需要解答的问题:如何治疗,治疗效果 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之前询问过您,这次出了新的报告,麻烦您再看一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这种情况,普拉洛芬、妥布梅素滴眼液可以使用吗,目前的情况是否问题不大?后续还是以观察为主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血小板计数一直高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什么原因导致的?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男性患者是55岁癌症化疗刚结束的病人,正在使用帕伯丽珠免疫治疗维稳中,现在发现了疑似血栓/癌栓,医院一直给打抗凝针。但是现在患者特别容易淤青,身体部位被磕碰难以恢复,经常口腔出血,而且很难一时半会停下来。血小板指数现在只有60。D二聚体、FDP高,打抗凝针,吃利伐沙班。 就医及用药情况:服用利伐沙班以及打抗凝针 需要解答的问题:如果不使用抗凝针,是否会让癌栓/血栓继续形成,以及有什么别的药物可以代替吗?血小板低是不是由于抗凝针的使用?以及这个是癌栓还是血栓可能性更大?上一次医生建议抽骨髓进一步检查。因为现在血小板指数低,但是又怕血栓继续形成,该怎么样使用药物? 我老公发现脖子肿块一个月,发现的时候也得了口腔溃疡半个月。做了b超和穿刺。医生帮我看看,是不是就是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