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1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近一周从脸、手臂、躯干、大腿开始发出鸡皮疙瘩样的成片皮疹,发痒、患处干爽无渗出,抚摸有凸起感,遇冷凸起感更明显。最开始一周,吃了一周氯雷他定,外涂丁酸氢化可的松有好转。停药后又续发。14年曾有过一次全身性寻麻疹病史。 就医及用药情况:口服一周氯雷他定、局部涂抹氢化可的松,已停药一周。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寻麻疹吗?还是其他皮疹。怎么用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1月06日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您目前的情况还需要您补充一些信息更好了解您的情况

1.照片看起来有一些小疹子,请问这些疹子一天内能够消退吗?还是持续性不消退?

2.会有发红吗?

3.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等不适?如果有,有没有其他用药?

4.平时皮肤干燥吗?
2025年11月06日
第2次提问
1、手臂和大腿上没有用药,一直不消退。脸上和脖子上散落的小区域长,用了氢化可的松会消退,停用又复发。 2、不发红 3、27号因咳嗽有痰吃了6天阿奇霉素。 4、平时每天都涂身体乳没有干燥现象。
兰婷医生
01:10
转文字
2025年11月06日
兰婷医生
从您提供的照片来看,手臂可见密集的肤色小丘疹,额头也有一些,描述颈部也有,有瘙痒,反复出现,根据皮疹表现,目前的皮疹表现和症状需要考虑是皮炎,过敏性皮炎的可能性大,不考虑是荨麻疹,荨麻疹起的快消退快,典型表现就是风团。

引起过敏性皮炎的原因很多,可能对一些致敏物质过敏,比如食物或者接触的物品或者日光紫外线或者空气环境中的一些成分比如花粉,尘螨等过敏,或者其他一些不明原因引起的,还可能对药物过敏,如果前面的阿奇霉素没有服用过,不能排除药物过敏的原因。

针对目前的情况考虑是过敏性皮炎的可能性大,很多人确实也找不出来具体的诱因,目前看起来皮疹比较密集,后面可以用药治疗一段时间促进消退,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比如依巴斯汀片或者氯雷他定片或者西替利嗪片等都是可以的,如果氯雷他定片效果不明显,可以换成其他药物联合治疗抗过敏治疗,选择一种药物就可以,剂量都是每次一片,每日一次,症状消退可以停用。

这类药物还是比较安全,少部分人服用可能出现头晕嗜睡症状,如果明显可以晚饭后服用。

如果每日一次一片的剂量服用以后还是瘙痒明显,后面可以考虑加量早晚各一次,每次一片,症状消退可能停用。

2.除了口服药,建议可以联合外用药治疗,皮疹明显的地方也可以继续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面部继续涂这个。

如果身上其他部位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效果不明显,也可以换成强效一些的卤米松乳膏,有一定的抗炎和抗过敏的作用,早晚各一次,皮疹明显消退可以减量每日一次,两天一次,三天一次,消退就停用。

需要注意这些药物因为是激素药膏,长期使用可能出现皮肤萎缩变薄或者毛细血管破扩张等,过敏建议不要长期反复使用,用药目的是控制炎症改善症状促进皮疹的消退,明显改善可以停药,连续使用不建议超过两周

卤米松是强效的激素药物,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是弱效药物,面部不涂卤米松,可以继续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

不过一般过敏性皮炎连续用药一两周就恢复,所以不用担心。

3.如果以上药物缓解不明显,仍然瘙痒明显,治疗建议也可以加上醋酸泼尼松服用一两周控制炎症和抗过敏治疗,剂量每次两片10mg,每日两次,皮疹明显改善以后可以减量每日一次每次两片,用药一旦两种明显改善就可以停用。

这个药物虽然是糖皮质激素药物,但是短时间服用也是比较安全的,所以也不用担心,短时间服用也可以直接停药,不会出现变胖和骨质疏松高血压等不良反应,还是比较安全。

联合醋酸泼尼松片治疗控制效果会更好一些。

4.近期注意避免剧烈搔抓皮肤,注意皮肤的保湿,可以用普通的身体乳或者保湿霜保湿,避免烫洗,注意防晒,饮食上注意清淡饮食,如果有可疑的致敏物质或者食物尽量避免,减少出汗过多,少在太热的环境久待。后面服用阿奇霉素需要注意可能过敏。

所以,以上分析,您的情况目前考虑过敏性皮炎

1.可以继续口服氯雷他定片或者换成依巴斯汀片或者西替利嗪片,用一种就可以,每日一次一片或者两片
2.外用药可以继续外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或者换成卤米松乳膏,早晚各一次,明显改善后慢慢停药
3.如果以上药物控制不住,可以联合口服醋酸泼尼松片,每次两片,每日两次,可以服用一两周,明显改善可以停用

治疗还缓解改善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一两周消退恢复。

如果用药用药两周以后还有反复并且确实还有加重的情况,建议可以在复诊或者进一步的医院就诊必要时做一些检查比如血常规看看是否调整用药。

针对以上建议如果还有疑问或者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继续补充~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白天发现孩子身上长了这种红点,当时红点较小,颜色浅,以为是普通过敏,就没有特殊处理。晚上再看,红点变大了,并且中间泛白。红点分布在右边大腿和肚子上。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能否判断这是什么皮肤问题?如果可以我该怎么处理?症状及患病时长:小疹子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家宝宝9个月了,6月6号开始脖子后边和胳膊处会长这些小疹子。感觉小朋友还比较痒,这是什么?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吗?第4张相片有点发红是洗完澡之后的。医生,我上周四向您提问过。当时您给我开药以后,我在等待伊维菌素到货的几天,(周四到周日)什么药膏都没有用,只用了生理盐水湿敷和理肤泉安心乳。皮肤的疹子自己没了,但是变成了整个三角区整个面中的泛红,干痒,起皮。 请问我目前的情况还是按照之前的处方进行吗?因为看起来很像严重屏障受损。 昨晚用了理肤泉安心乳打底+伊维菌素+理肤泉B5修复霜,今早也是一样。但是基本上过3个小时左右就变得很干。补涂了理肤泉修复霜。氯雷他定每天一片在吃。 想问问是否依然按照之前的处方进行?有没有其他的治疗手段。现在比较焦虑,谢谢医生。后脑勺反复长痘,瘙痒,头皮屑多。之前用了采乐有好转,但无法完全去掉,反反复复。请医生给我开点药。症状及患病时长:胳膊上有块皮肤,天热时会痒,呈鸡皮疙瘩状。大概有两三年,夏天会出现。感觉挠后有扩散趋势,今年比去年的范围大一些。不痒的时候,摸起来这块皮肤质地好像也更粗糙一些。第一年,只有左胳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去年开始右胳膊也有了。今年左胳膊不太痒了,但是右胳膊那块变大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看过医生用过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皮肤病?怎么治疗?是否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