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9月11日
第1次提问
潘医生您好!之前找您问诊过的!我现在已经基本没症状了,感谢您! 这次是来替我三姨问诊的,她也是鼻窦炎,几年前拍颅脑核磁的时候就显示鼻窦炎,但是没有什么症状。 最近三个月症状加重,主要是右侧脸部,眼睛,额头胀痛,不是感冒引起,她没有规范治疗过,也没有用过药。 半个月前我建议她冲洗鼻子,冲出来很多黄脓,冲洗后症状有缓解,但疼痛还是全天都在痛,现在仍然有一些黄鼻涕,擤鼻涕和躺着从嘴里吐出来,冲洗后还会出血,用了10天左右地奈德喷雾,因为出血就没用了。 她在鄱阳县医院,医生直接让手术,她不想手术,让我来问问您,是否可以先吃药保守治疗,因为她从来没有规范吃过药的。 下面是她这几天拍的鼻窦ct和鼻咽镜报告,ct是电子版的,她给我拍的照片不大清楚,所以我录了视频这样您看的清楚一点,鼻咽镜有隆起和息肉,这个要紧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5年09月11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您主要的症状最近三个月症状加重,主要是右侧脸部,眼睛,额头胀痛。

从鼻内镜和CT检查来看,双侧中鼻道可见荔枝样息肉,鼻窦炎。

现在诊断慢性鼻窦炎伴有鼻息肉,

一,鼻窦炎伴有鼻息肉的判断及是否需要手术,保守治疗的话有什么方法及药物建议。

我们判断鼻窦炎伴有鼻息肉,双侧中鼻道可见息肉样物,首我们需要理解什么是慢性鼻窦炎,慢性鼻-鼻窦炎是以鼻塞、流脓涕/黏涕、头闷/痛、嗅觉减退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鼻腔及鼻窦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一般患病时间大于3个月。如果您有以上不适,则需要考虑本病。

慢性鼻-鼻窦炎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可手术治疗:(1)影响窦口鼻道复合体或各鼻窦引流的明显解剖学异常;(2)影响窦口鼻道复合体或各鼻窦引流的鼻息肉;(3)经药物治疗症状改善不满意;(4)出现颅内、眶内等并发症。

总结下,您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您的情况符合手术指征(2)的手术指征,现在您最优的方案是手术处理,手术目的是切除息肉,开放鼻窦,为彻底控制鼻窦炎做必要的准备。

二,您右侧脸部,眼睛,额头胀痛,如果症状比较重,影响生活,且没办法及时安排手术,为了后续的治疗,可以采用以下治疗方案,推荐您按照以下治疗方案治疗,

1.采用生理盐水鼻腔冲洗,将鼻黏膜上附着的分泌物等冲洗干净,减少其对鼻黏膜的刺激,减轻鼻塞症状,恢复鼻黏膜功能,一日2次,适当增加冲洗次数,鼻腔冲洗如图所示,

同时要认真学习鼻腔冲洗的方法,只要方法正确,就没有什么副作用,具体冲洗方法用法看个视屏吧。https://v.youku.com/v_show/id_XOTMyNzc3NzYw.html,看看这个视屏,北京友谊医院护理部演示的是标准的鼻腔冲洗方法,请您仔细对照学习,鼻腔冲洗可以长期使用,等您的鼻腔完全没有问题才停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长期使用。

2,鼻用激素(如糠酸莫米松鼻喷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剂、布地奈德鼻喷剂等);

使用雷诺考特喷鼻剂,每天早晚使用两次,有一细节,每次喷了鼻子后,用力吸一下,尽量把药物吸到鼻子后部和顶部,再捏一捏鼻子,促进吸收,建议至少使用2周,这是治疗鼻炎最为有效的药物,请您务必坚持使用,要求您完全没有鼻部症状1-2周停用。

3,黏液促排剂(如标准桃金娘油、桉柠蒎肠溶软胶囊等);

推荐切诺,每天3次,每次一片0.3g,口服2-4周。

4,14元环大环内酯类药物(罗红霉素,克拉霉素);克拉霉素,每天一次,每次一片0.5g,或者每天两次,每次口服1片,建议口服2-4周。

5,最近气候变化较大,务必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空气污染严重时外出时尽可能带上口罩,保护鼻腔咽喉黏膜免受外界冷空气刺激;

避免被动吸烟(二手烟),避免持续的油烟刺激;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成年人一般以7小时左右为佳),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抵御细菌病毒入侵;

注意补充充足的水分(一天2升左右),有助于保持鼻腔和咽喉黏膜湿润,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这些自我预防措施都有助于改善目前鼻炎和鼻窦炎的症状。

四,总结下,最优方案手术处理,后期定期随诊,规范用药。

如果近期确实没有时间安排手术,可以考虑先用药,效果不佳再手术。

五,鼻咽镜有隆起和息肉,这个要紧吗?

不要紧图中所示为慢性炎症引起的息肉样增生,炎症控制好就可以把息肉消除,而鼻咽部的隆起为光滑的淋巴组织,与鼻窦炎反复刺激炎症有直接关系。

后期鼻息肉很多患者担心,息肉切除会复发的可能,只要患者配合好,按时复诊、用药,基本都能把鼻息肉的复发率控制的很低,所以鼻窦炎鼻息肉的治疗比其他疾病的治疗更需要患者的配合。 一般鼻息肉的复发多数因为患者复诊不及时,没有按时清理手术后鼻腔鼻窦伤口的肿胀和痂皮,所以我们都会在出院前再三叮嘱患者,一定要按时复诊、按时用药,能够遵守医生嘱托的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手术后复发率大概不到8%,后期定期复诊,及时用药调整就可以避免复发。


祝安好!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09月11日
第2次提问
收到,病人现在就是不愿意手术,是否可以先按您的方法用药2周观察,如果症状减轻,或者完全缓解,是否就可以不用手术了?还是说她现在这个指征 已经达到了不得不手术的标准? 用药就是【切诺一天三次 一次一粒✚布地奈德早晚一喷✚克拉霉素一天三次 一次一粒】✚【洗鼻子】,您看对吗? 用药如果两周后缓解,是否可直接停药?还是用到完全无症状再停药? 她这个是细菌性的鼻窦炎吗?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5年09月11日
潘春晨医生
02:37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那意思就是用了药,还是得手术是吗?就算症状缓解了还是得手术?
2025年09月11日
潘春晨医生
01:0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用药:你好,我从5.5起扁桃体三次发炎。 5.5发烧(38.5)+扁桃体化脓,查血确诊细菌感染,5.8-5.10输头孢三天,后口服头孢两天,第一天输液症状明显缓解,第二次输液后几乎无症状,坚持输液3天+2天口服至完全无症状。 5.17再次发烧+喉咙痛,查血确诊细菌感染,诊断扁桃体化脓,5.18-5.22输液头孢5天+口服头孢3天,同样也是输液当天症状明显好转,输液两次后几乎没有症状。 第三次也就是6.9低烧+喉咙痛,6.10也就是今天已经不发烧了,体温在36.5-36.8左右,目前只吃了中成药珍黄片两次(一次两片)。6.9检查报告已经附图,医生检查说扁桃体充血,但并没有化脓,开了莫西沙星,要求我一天一次吃六天。 三次症状一次比一次轻 前两次血常规情况已附图最后两张 问题:1.我查询莫西沙星副作用较大,且并非对症链球菌的抗生素,根据前两次来看,头孢对我的效果比较好,但一再复发,此次需要换成莫西沙星吗? 2.此次复发属于是细菌并没有清除完导致的吗?怎样可以避免再次复发呢? 3.服药后要怎么确认细菌已经全部清除呢? 4.医生建议切除扁桃体有必要吗?这是第一次出现扁桃体反复发炎潘医生你好 宝宝目前的症状因为字数问题,我放下面图片里面了。 然后我先看了过敏科,因为宝宝遗传过敏体重很多食物不耐受,担心长期过敏会导致神经相关问题,过敏科医生说不太可能,让问问耳鼻喉,所以来这里咨询您。 麻烦你了,谢谢你!症状及患病时长: 上周五晚上鼻子开始突然变得很干,鼻子到喉咙那个地方老觉得不舒服,有异物。第二天喉咙痛和流黄鼻涕,低烧一天,去诊所开了头孢克污和开瑞坦,奥司他韦,还有一些清热解毒的药。吃了四天开瑞坦只吃两天。喉咙第三天不痛了。现在鼻涕很多,但是鼻涕更多的是清鼻涕,偶尔一点点黄鼻涕,很少。 这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面有向您问诊过,三月底开始出现的咳嗽、鼻塞症状(是否能看到之前的问诊记录?)目前用了一个月的孟鲁司特钠和内舒拿后,没有咳嗽和鼻塞的症状,睡觉也没有憋气的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之前诊断是腺样体肥大,占80%,用了两盒孟鲁司特钠、同时14天喷鼻子的内舒拿 需要解答的问题:今天去复查了鼻咽镜,请见报告,让继续服用孟鲁司特钠,喷内舒拿,请问这个孟鲁司特钠还需要继续用多久呢?是直到腺样体缩小到哪个比例才停药吗?内舒拿还继续喷吗?女儿8岁,前天晚上突然右耳疼痛,整个晚上痛得睡不好。早晨起来后痛感有缓解,但耳朵像被蒙了一层东西,不舒服。没有发烧。最近几天有咳嗽。 去医院检查,结果如图,右边耳朵充血肿胀。医生开了克拉霉素干混悬剂和苯酚滴液。昨天吃了一次克拉霉素后有腹痛的情况,我看了一下属于不良反应。 我的问题:我想换一种抗生素,请问医生可以吃什么?女儿小时候好像有阿莫西林过敏史(我记得是这个也不是非常确定)。女儿有一点易过敏体质,高蛋白、螨虫过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