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9月3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前遭遇小面积烫伤,创口当场脱皮。当即冰敷后涂抹红霉素软膏外加纱布包扎,当夜创口处皮脱落。 就医及用药情况:涂抹红霉素软膏,用纱布包裹三天,每天一换。 需要解答的问题:如上述操作科不科学?是否需要每天消毒换药换纱布?涂抹什么药膏比较科学正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志祯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问题收到,下面分析资料,编辑回答,需要等几分钟。
不需要回复,以免浪费问诊次数。
2025年09月30日
刘志祯医生
看了你的材料,属于手指皮肤烫伤,表面脱皮,但只是表皮脱落,考虑为浅二度烫伤,一般十四天左右恢复,如果没有感染一般不会留

浅二度烫伤是真皮的烫伤,表现为局部红肿、疼痛,属于程度比较轻的烫伤。

烫伤有一个恢复过程,一般开始三天是炎症渗出期,会有肿胀疼痛,维持三到五天左右,后面恢复,依你这个情况,大概十四天左右恢复,现在才三天,还在渗出期,估计还要十天左右 。

浅二度烫伤,应当及时妥善处理好创面,保持局部清洁,同时也可使用烫伤膏及抗菌素治疗。
具体局部可以涂烧伤药膏(比如绿药膏、金霉素眼膏、多粘菌素B等)+口服头孢类抗生素。

下面回答一下问题:
1、如上述操作科不科学?
基本上正确,不过如果居家晾着透气比较好,涂药膏后不要包扎,外出可以包扎保护。

2、是否需要每天消毒换药换纱布?

如果不包扎,一天需要消毒涂药膏两次到三次。
包扎的话一天一换是可以的,五天以后两天一次就可以了。

3、涂抹什么药膏比较科学正确?

红霉素药膏就可以,其它药膏 也都差不多。

最好再配合口服头孢类抗生素五天左右。如头孢克洛。
第2次提问
消毒的话使用生理盐水冲洗就可以,还是需要酒精或碘伏?
2025年09月30日
刘志祯医生
消毒最好是碘伏,大药房有卖,先棉签蘸取干净烫伤面渗出液,然后碘伏消毒,待稍干燥后涂药膏。

酒精刺激性强,比较疼,生理盐水没有消炎作用
第3次提问
明白啦,除此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吃喝上会有忌口吗
刘志祯医生
没有特别注意了,注意不要沾水,吃东西正常。

TA的问答

目前症状有哪些? 指甲异常 就诊人年龄:50 症状持续时间:20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甲沟炎2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自行用了双氧水、红药水,今晚刚开始用莫匹罗星软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大脚拇指红肿,一碰就疼,穿鞋穿不了,一走路就疼,涂完药后没有减轻。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得了疑难杂症,身体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活动,我到南宁的心理科看了,他们也只是开点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知道一些治疗神经的小技巧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我45岁现在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我现在就是想问一下,我一直吃的是厄贝沙坦氢氯噻嗪这个药物,就是想问一下这个药物到底致不致癌,是不是有问题?网上有不同的说法,想问一下您。然后还就是我的体质就是很容易,就是很容易出汗,有时候又怕冷,然后呢,又动一下就出汗,比人家出汗出的多,总是会把衣服裤子都湿透,但是又会怕冷的,像这种体质可以改变吗?可以改善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小拇指颜色变化 变灰还变厚了 左右脚都有 右脚明显 没传染其他脚趾 大拇指和其他四个脚趾有点指甲油的色素沉着 之前图的是指甲油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过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灰指甲还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