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骑车摔了然后昏厥,由于脑震荡的原因,记不起摔之前有没有意识。这几天手表老显示房颤早搏,所以做了个holter,请大夫分析下,我当时心源性昏厥的概率大不大。holter结果是一个链接,不晓得您能看见不。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部ct和核磁结果都还好,目前处于脑震荡后恢复期。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大夫看看心源性的问题大不大。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方钊医生
00:08
转文字
2026年06月03日
方钊医生
您好,首先跟你说明,结合心脏彩超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两份报告,你发生心源性晕厥的概率很小,不用为此过度紧张。

你的心超提示心脏各个腔室大小、心肌收缩功能全部正常,只有轻度三尖瓣少量反流,属于生理性改变,完全达不到诱发晕倒的程度。

动态心电图全天仅3个零星房早,无房颤、无恶性心律失常、无心脏长停搏,心率波动在48-150次/分,整体心律十分平稳,手表频繁提示房颤基本是智能手环识别误差,报告里的ST段小幅改变也没有典型心肌缺血的特征。

接下来建议你优先在门诊完善无创冠脉增强CT检查,这项检查不用住院,整体费用大概1000~1500元,可以直观看清冠状动脉有没有狭窄堵塞。如果做完检查冠脉血管通畅无病变,那这份ST段的变化基本就来源于脑震荡恢复期紧张焦虑、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也就彻底排除了冠脉缺血诱发晕厥的心脏高危因素,心脏器质性风险就基本可以打消。

排除心脏血管问题之后,结合你的年龄和摔倒晕厥的发病特点,年轻人晕厥最常见是血管迷走性(神经介导)晕厥,后续需要到心内科预约直立倾斜试验以及卧立位血压检测。

这项检查的阳性判定标准分两类,一是血压标准:直立过程收缩压骤降≥20mmHg,或舒张压下降≥10mmHg;二是临床症状标准:伴随心率明显变慢,同时出现眼前发黑、头晕乏力,甚至晕厥倒地,满足血压指标合并对应不适,就判定试验阳性,确诊血管迷走性晕厥。

基础卧立位自测也可以参照这个标准,先平躺安静休息5分钟,测量平卧状态下的基础血压、心率,之后迅速直立保持静止,分别在站立1分钟、3分钟、5分钟、10分钟分次复测血压和脉搏,对照上述标准自行初步参考。

现阶段处于脑震荡恢复期,日常尽量规律休养,避免熬夜、骤然起身和长时间站立,减少身体应激,能有效降低迷走反射诱发头晕晕倒的概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时不时头晕,睡着侧身或躺着坐起身时头晕 就医及用药情况:耳鼻喉科住院10天不是耳石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 怎么回事,怎么缓解症状及患肺病时长:心脏支架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之前向您咨询过,我父亲高血压15年,初始170/120,规律服药6年。目前还是低压降不下去。 就医及用药情况: 今年3月前长期吃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收缩压130左右,但舒张压长期95-100+。 3月后换缬沙坦氨氯地平,舒张压仍在85-95。 5月中旬起吃沙库巴曲缬沙坦100mg早晚各一片+氨氯地平5mg早一片,但有个特点:每次换药后前几天血压控制较好,舒张压能降到80多,心率也正常;但一周左右后血压又反弹,晚上舒张压回到90以上,心率加快到90-100。 早上血压尚可(120/88,心率60+),晚上经常不达标(130/92,心率90+)。 既往查过心电图、心脏彩超正常,有早搏。3月检查时血钾4.37(吃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时)。 需要解答的问题: 图片是最近几天血压情况,请问需要调整用药吗,需要进一步检查吗,会不会是醛固酮增多症?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我是男生,今年34岁,身高1米84体重84千克。医生,我有抑郁症和焦虑症。医生,我今天又测血压了,我血压基本上都是正常的,就是偶尔有一次是低压86,有一次是低压91,低压91那次是因为我情绪不是很好,有点紧张,我就没有记录,然后我休息了两分钟,解下袖带又重新测低压84医生,您说这种情况是不是应该以84为准。医生,我想问一下,就是我测血压,我都是用右胳膊测的,然后我就有的时候测血压,左胳膊移动了几下,但是右胳膊没有动,您说这种情况是不是不影响血压的测量。医生,我去医院,医生跟我说就是袖带绑的稍微松一些,稍微紧一些,对血压测量没有什么影响,医生说血压计是自动加压的,我用的是欧姆龙血压计,您说他说的对吗?我一般都是能插进1~2根手指,您看这样可以吗。医生,我最近还是心慌胸闷,我就吃半粒倍他乐克,您看可以吗。谢谢,非常感谢,给您添麻烦了,祝您生活愉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症状及患病时长:我爷爷80岁,两个半月前在北京做了支架,位置是颈后动脉 3.28做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吃这些药,说是吃完之后有时候会头重脚轻,不吃药反而很好 问题1.这些药有什么不需要再吃的了么,阿普挫伦,胆碱,甲钴胺是自己吃的,另一张图片是大夫开的,吃阿普挫伦因为睡眠没那么好,剩下俩是怕老年痴呆自己预防的 2.多久再去复查一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