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双足底红肿、烧灼痛,足底皮肤紧促、厚皮感。怀疑是两个月前用频谱理疗仪时,距离过近(紧贴散热口)温度过高(80度)时间30分钟。过后两三天出现脚底疼痛,起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往后走路越来越痛,这才想起来可能是频谱仪热辐射烫伤。 就医及用药情况:约一个月后就医疼痛科,用药普瑞巴林和甲钴胺等,神经痛之类的药物。上周住院查过腰椎劲椎和下肢血管造影,都没有问题,可以排除。足部做过核磁,足底有水肿和炎症。风湿免疫和血糖也查过没有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足底皮肤看起来完好,有红斑和紫血斑。时间过去两个月了,还是疼痛,应该评分有三分。这种情况是不是频谱仪热伤引起的,该如何治疗,长时间的疼痛很影响心情,很焦虑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1日
何放医生
您好,80度30分钟的近距离照射,会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热辐射损伤的,一般需要至少3个月以上恢复。1、患肢抬高制动,少站立,少走路,必须走路时用拐杖减轻负重,选择鞋底软的运动鞋。2、除了普瑞巴林和甲钴胺等,神经痛之类的药物,还需要口服非甾体抗炎药,根据胃肠道情况选择,如布洛芬等。3、照射损伤处定期换药治疗,碘伏消毒后,外用混合涂抹生长因子(如贝复新、易孚)和莫匹罗星软膏(如百多邦),凡士林油纱布覆盖,泡沫敷料覆盖(如康乐保泡沫敷料),弹性绷带固定包扎。每2-3天换一次药。
2026年06月02日
第2次提问
包扎会发热,恐怕会更加疼痛。不包扎,只抹这种药膏可以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2日
何放医生
建议包扎,磺胺嘧啶银乳膏也是要包扎的,不然很快会干掉,这个可以代替莫匹罗星软膏。还需要另外一个促愈合德生长因子凝胶
2026年06月02日
第3次提问
抹上磺胺****药膏后皮肤更加发红了,有没有关系呢,能不能继续抹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2日
何放医生
磺胺嘧啶银乳膏有部分人会过敏的,不行就用莫匹罗星软膏,要定期包扎换药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