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高血压平时就吃降压药,一天一粒缬沙坦胶囊。最近一个月由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反复发烧一个月,现在也还没有彻底退烧,体重也瘦了七、八斤。这一个月只是每天早上还吃降压药,忘记监测血压了。前天中午一量血压95/60,多少有点头晕的感觉。但是第二天早上量又成120/85,今天早上量119/75,所以药还是吃了,中午量又是97/65。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问问医生,这种情况怎么办,需不需要调整药量或者暂时停药?我吃这种药是胶囊,他也没办法调。
2026年06月03日
方钊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方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03日
方钊医生
您好,首先跟您说明目前血压波动的原因,您连续一个月呼吸道病毒感染、反复发烧,短短一个月体重下降七八斤,发热状态下身体代谢加快,外周血管会持续性扩张,同时生病期间进食、进水普遍偏少,身体整体血容量不足,这两点叠加是您白天血压偏低、晨起血压尚可、伴随头晕的主要原因。

再加上气温慢慢升高,热刺激会再次扩张血管,进一步压低午后血压,所以才出现早上120左右、中午掉到95-97/65左右的起伏表现。

其次是用药调整方案,您现在服用的缬沙坦是胶囊剂型,无法拆分减量,固定每日一粒的药量对现阶段身体状态来说剂量偏大,很容易诱发午后低血压。

建议更换成100毫克规格的沙库巴曲缬沙坦,每天早上服用半片,这个药片可以掰开,后续等呼吸道感染痊愈、体重回升、身体状态恢复之后,还能根据血压变化灵活增加药量,适合您不同阶段的血压情况。

最后是日常护理与监测要点,生病期间每天要喝够1500至2000毫升温水,充足饮水补足身体血容量,既能缓解低血压带来的头晕不适,也能辅助呼吸道炎症恢复。

坚持每天早晚安静休息半小时后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随着感染好转、体重慢慢涨回来,您的整体血压大概率会逐步回升,后续依据连续的血压记录,再微调用药剂量就可以。
方钊医生
00:38
转文字
2026年06月03日
第2次提问
我开始吃药的时候主要是低压高,低压控制在多少好,另外我吃这个缬沙坦效果还是不错,吃了六年了没换过,血压控制的还不错。调整剂量能否换成一样的缬沙坦片剂,小剂量或者能掰开吃的行不?
2026年06月03日
方钊医生
1您好,缬沙坦胶囊没法掰开减量,可换可掰开的缬沙坦平片,也能选用沙库巴曲缬沙坦,后者多一种护心成分,药效更全面,起始每日半片晨起服用。
既往以低压偏高为主,休养期低压维持70mmHg上下最合适,午后偏低就先减量用药。继续每日规律测早晚血压,感染痊愈、体重回升后再酌情加回药量。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头晕血压160 100 今天早晨吃了一片硝苯地平控释片 晚上又吃了两个半片厄贝沙坦 现在我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上次咨询过你的、今天想再来问下。男,40岁,身高170,体重95kg,前几天去医院体检好像是算重度脂肪肝。然后本身有高血压、一直在吃降压药。还有小三阳,然后最近坚持跑步和清淡饮食、图片上的血压是最近一个星期跑步后后测量、发现血压在没吃降压药的情况下最近一周都正常了。图片是最近每天测的纪录,麻烦你帮我看下检查报告、目前的情况乙肝携带需要用药吗?还有目前不吃降压药一周血压貌似也正常。目前降压药还要吃吗?之前没跑步没控制饮食前要是不吃降压药的话下压会有90多。麻烦你综合帮我看下症状及患病时长: 心脏支架术后9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79岁,平时身体健康,近期偶尔左小腿以下麻,服降压药3年保持正常水平。 就医及用药情况:络活喜5mg,检查过血脂异常,一直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您根据以上血脂报告指导一下用药方案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大夫,我已经半年不来月经了,自从去年夏天七月份高血压到现在就来了两次月经,11月份一次,然后就是现在,我之前不这样的大夫,然后这次来肚子格外的痛,好痛,每次一痛心率就高,疼的有点胸闷,真的好痛,大夫这种痛会影响心脏吗,感觉每次剧痛心脏都不舒服,喘不上气,过去疼的那阵就好点 大夫我好久不来月经了,这次好痛,我又不敢吃止痛药,我该怎么办呢大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