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哺乳期发热,反复高烧,浑身酸痛,发冷,有时打冷战,无其他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从6月2号凌晨2点第一次测38.4°,8点30分服用美林100ml:2g的20ml,退烧至38°。12点40体温升高至39°又服用美林20ml。下午4点体温升高至39.5°,服用对乙酰氨基酚5ml。9点服用对乙酰氨基酚5ml。6月3号凌晨2点发热至39.9°去医院打肌肉针安定痛,输液头孢克松和另一款抗病毒药6点10分输完8点50烧至40.1°。 需要解答的问题: 如何控制住不烧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晓昇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呼吸科医生吴晓昇,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有些药物由于政策的限制,平台并没有,也开不出相应的处方,建议可以在线下购买。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正在编辑中,请您稍候(3-5分左右),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吴晓昇医生
您好,问题收到,感谢你的信任。
请问是否有咳嗽症状?如有咳嗽是否有痰,痰量多少?痰的颜色?
有没有咽喉疼痛?咽痛是吞咽东西的时候疼痛,还是不吞咽东西的时候也疼痛?
发热一般是上午发热?还是下午发热?
有没有流鼻涕症状?如果有的话,是清鼻涕还是浓鼻涕?
有没有全身乏力的症状?
有无头昏头痛症状?
还有没有其他的症状,比如胸闷胸痛,气喘等等?
请拍摄一个咽喉部图片上传,拍摄时请用筷子压住舌根,同时发啊的声音。拍时请开闪光灯,不要抖动摄像头上传时请上传原图。可以参照我拍摄的图片,非常重要,务必上传。
有没有鼻炎史?有没有吸烟史?有没有过敏史?
请详请详细的补充上述相关情况,以便更好的进行判断和指导,特别提醒仅有两次追问机会,务必详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第2次提问
没有咳嗽, 咽喉不疼, 上午下午晚上都发热 不流鼻涕 有全身乏力 有头昏头痛 没有鼻炎史,没有吸烟史,没有过敏史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晓昇医生
收到上述补充信息,稍后做具体的分析和回复,由于当前咨询问题较多,大约需要等待5~20分钟左右。
吴晓昇医生
1、首先从目前所提供的情况来看,这个属于病毒感染比较常见的表现,因为目前的主要症状是发热,而且伴有全身酸痛的症状,并没有咳黄痰浓痰等表现,所以存在细菌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从血象来看白细胞计数也是正常的。
而且EB病毒阳性,所以EB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大,这个病毒感染是没有特效药物的。所以目前只能对症治疗。
2、因此建议改用成人用的布洛芬来进行缓解,一吃一粒,再次重复使用,间隔4小时以上,一天不超过4次即可。该药在哺乳期是安全的,不建议使用儿童的美林口服液,这个效果比较差。也不建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因为对乙酰氨基酚维持时间较短。
3、至于目前使用的其他的退烧药,包括肌注的这个在哺乳期都是安全性较低的,也就是说有影响。
4、密切监测体温,如果使用上述药物三天后体温恢复到正常,一般就问题不大,如果三天后仍然有发热的话,就要尽快到医院完成一个新冠核酸以及肺部ct检查,主要是排除肺部感染的可能,如果存在肺部感染的话,可能就需要给予输液治疗,当然这种可能性一般比较小,因此也没有必要担心。
多喝温水,注意休息,不要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运动和锻炼,一般就没有很大问题。
以上建议希望能帮到你,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可以继续补充,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03日
第3次提问
芬必得缓释胶囊还是布洛芬颗粒
吴晓昇医生
缓释片和颗粒都可以,成分是一样的。颗粒起效更快一些,缓释片起效慢一些,但缓释片作用相对更持久。
祝早日康复。
吴晓昇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03日
第4次提问
现在吃完安瑞克布洛芬颗粒有40多分钟体温在39.1左右,感觉降不下来呢,而且头很痛。浑身无力
2026年06月03日
吴晓昇医生
这个起效是相对比较缓和的,不用太着急,如果三个小时以后还没有退的话,那就直接改用双氯芬酸钠栓剂,一次半粒,塞肛使用,这个退烧就比较快,所以一定要多喝水。
祝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轻微咳嗽三周后加重。 1、前两周:只是单纯咳嗽,偶发,嗓子不疼不痒,有轻薄的痰,但是咳不出来。体温正常,不流鼻涕,鼻子不塞,呼吸正常。(期间用药:三九感冒灵) 2、本周: 两天前:体温等均正常,与前两周情况一致。(未用药) 昨天上午:体温尚且正常,有咳嗽,略有加重。(未用药) 昨天下午:体温正常,咳嗽突然加重,表现为:喉咙疼痛,沙哑,有痰咳不出。 此后至凌晨:嗓子难以发声,有种肿痛感,不痒,轻微反酸,咳出来的痰为轻薄的透明颜色、体温正常。(期间用药:富马酸伏诺拉生一片、急支糖浆20毫升) 今天上午:体温略有升高37.0,但是随后体温恢复,咳土黄色浓痰(图一、二),咳嗽进一步加重,嗓子疼。前往医院就诊(C13较一个月前略有升高一点点,但是阴性),CT正常,病历如下。 2小时前:体温突然升高至38.0,并保持在37.5以上,手脚冰凉,两只胳膊和双腿酸痛,畏寒怕冷,浑身无力,痰色变为白色浓痰。(敷冰贴) 目前:体温维持在37.5以上,不再畏寒,胳膊和双腿现在很热,酸痛,身上依然无力。 什么疾病的概率较大呢?我是否需要继续服药?这种发烧正常吗?是否需要服用一点退烧药? 谢谢医生咳嗽 2024年6月出现咳嗽,当时诊断为咽炎,症状持续至今。日常咳嗽发作不多,可自行控制,但是频繁清嗓子、反复吞咽口水来缓解咽喉异物感,全程无痰。 近期咽喉发痒、干咳的症状明显增多。说话多了也会咳嗽。 感觉气道比较敏感,吃了刺激,凉的也会咳嗽。然后,掏左侧耳朵的时候也会嗓子痒。 看看能不能给出一些用药的建议症状及患病时长:帕金森 8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行动不便需要轮椅,平时身体僵硬,不能说话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父亲现在坐着不咳嗽,吃完饭半个小时后,躺下来睡觉就咳嗽,感觉嗓子里有痰的那种。 中午和晚上都有。 断断续续持续了一段时间了。 目前服用氨溴索,这两天保姆又给他喝了点急支糖浆。 这种情况是帕金森相关引起的,还是其他引起的,是否需要带他就医拍片或者吃消炎药?症状及患病时长:感冒第9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过一包感冒颗粒,两天蒲地兰口服液,3次布洛芬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上周六晚开始发烧,喉咙痛,发烧最高到38.6,没有吃药。后来第二天不发烧了,喉咙和口腔上颚痛,咳嗽,咳浓痰(黄色),流浓鼻涕(黄色)。这周三(感冒第5天)去社区医院做了抽血,血常规(如图一),甲流、乙流,支原体、衣原体都是阴性。后面就一直喉咙痒,咳嗽(较为剧烈卡痰那种)。白天相对好一点,傍晚严重一些,睡着后基本不咳。周三,周四,周五傍晚有头痛(症状和颈源性头痛一模一样),分别吃了3次布洛芬好了。 昨天早上起来咳痰,痰中带有少量血丝,白天后面就没有了。然后,今天早上起来第一口痰就咳出比较多的血丝了(如图二)。到目前还没有咳出来痰过,不知道还有没有血丝。整体感觉我的症状从昨天开始减轻了一些,痰也少了一些。但这个咳出血我还是很担心。 本人从不吸烟,偶尔吸二手烟,两年前查过肺部CT,有2类微小结节。有比较严重的咽炎,偶尔会犯,平时偶尔早起会有喉咙不适。昨天开始感冒 头疼,流鼻涕鼻塞,隐约肌肉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