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偶发性胸闷气短,期间心率100-120左右,心慌心悸,导致紧张焦虑。 血压偏低,60/90左右,常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起身眼前发黑。 就医及用药情况: 心电图,心脏彩超均无异常。 无贫血,甲状腺功能每年检查无特殊异常。 需要解答的问题: 1.下一步检查可以往哪个方向考虑? 2.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2026年06月03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非常抱歉,我正在处理临床工作,忙完后我将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03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

根据您的病史信息,我需要提出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够继续补充一些信息,有利于对病情做出科学判断和分析。

第一,心慌心悸以及胸闷气短症状是否与活动有关?例如走路,散步的时候会出现吗?还是安静休息的状态下出现?

第二,每次症状发作可以持续多久?几分钟还是更长的时间?

第三,您平时心率长期在100-120之间吗?是否药物干预?平时症状发作的时候,如果做深呼吸动作或者转移注意力会觉得缓解不?

第四,平时身体状态如何?除了血压偏低,有没有其他什么疾病吗?

第五,平时生活状态中除了紧张焦虑,是否有睡眠不好、熬夜、劳累、压力大等这些情况呢?

希望您能够逐一回答上述问题,根据您进一步的病史信息补充,我来综合分析和判断。
2026年06月03日
第2次提问
1.睡前,上午,体位改变的时候多一些,慢速溜达能缓解,之前有一次因为运动心悸特别厉害,就停止所有剧烈运动了。2.手表显示昨晚晚上最低到了63,睡觉的时候能降下来,之前普遍都是最多半小时,但今天已经有两个小时断断续续不舒服了,大多数时候在95以上。3.目前没有药物干预,深呼吸没有明显缓解,转移注意力有时候有效。4.应该没有其他疾病,平时身体按理说比较健康,有健身习惯。5.发现自己有这个问题后开始焦虑和压力大了,担心自己是什么问题,平时之前工作等压力并不大。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03日
吕永楠医生
02:58
转文字
吕永楠医生
00:40
转文字
吕永楠医生
总结:

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是年轻人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往往与生活状态密切相关,尤其是压力比较大,情绪紧张焦虑,总是会出现各种症状,但是各种检查基本是正常的,是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显著特点,尽管症状发作的时候您觉得不舒服,但实际上这些症状是没有风险的,把这个底线牢牢把握住。

人体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大系统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内脏活动及腺体分泌,受大脑皮质和下丘脑的支配和调节,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称为自主神经。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处于相互平衡制约中,在这两个神经系统中,当一方起正作用时,另一方则起负作用,很好的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生理活动,这便是自主神经的功能。如果自主神经系统的平衡被打破,那么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

解决的办法就是改善生活方式,分散注意力,症状发作的时候,您可以和家人说说话,跟朋友聊聊天,避免对自己身体状态的过度关注,非常有利于缓解症状。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症状就会逐步缓解,甚至消失。

主要包括尽量少喝咖啡和茶,保持情绪稳定,按时休息,不要太劳累,不要熬夜,要给自己减减压,可以适当的锻炼身体,让自己处于放松状态。

如果通过上述生活方式的调整,最近症状还有出现,缓解并不明显,明显影响您的生活,我建议加用药物干预,尽快度过这个阶段:

#谷维素片 每次一片 每天三次

这个药物是改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经典用药,不良反应小,临床效果好,可以安全服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患者女性,今年61岁,一个月前开始头晕,后来测了血压,发现血压偏高,怀疑是高血压,社区医院的医生开了降压药(如下图1),吃了血压降下来了。本周一开始,上吐下泻,急性肠胃炎,发烧:38度左右,医生验血后开了头孢和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退烧了。本周三开始,停用头孢。本周四开始,停用奥美拉唑。本周六开始,头晕,心慌,降压药也降不下来血压了。周六开始感觉口渴,去无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当时血压185,医生开了硝苯地平片,含在舌根下,血压降到135,84。医生担心急性脑梗,让做了CT,抽了血,另附检查报告。最后急诊科医生也没开啥药,建议明天去心血管内科就诊。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天血压突然飙升,需要再去做哪些检查呢?需要去检查颈动脉是否有斑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母亲现60岁,于约50岁查出高血压(高压150,低压90)并持续服药(安博维),今年2月因做肠胃手术(切息肉)需吃很多药,且监测了3天血压偏正常(高压138,低压80),故停了安博维。5月底血压飙升,继续吃安博维,10多天来血压降不下去,早上高压150-160,低压90多。无高血脂、糖尿病,血糖正常,不头晕。身高162cm,体重71kg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否需要换降压药,还有其它方法快速降血压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施慧达 需要解答的问题:一个月前确诊为高血压,图一是五月份做的动态血压的报告,确诊后就每天空腹一颗施慧达,前几天开始头感觉有点晕,这几天头还是有点晕,图一是最近几天的血压情况,下午血压感觉有点低,请问老师,需要换药吗?还是继续观察?患者65岁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好吕医生,药物调了以后,吃了一周的时间了,我把近期的监测结果传到附件里您看一下,感觉比之前的血压还要低了,您看一下这个记录结果怎么样,有什么建议吗?症状及患病时长:疑似血压高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吕主任,我又来了。不知道您还记不记我,那个特别惧怕测血压的人。昨天想着今天有可能要去拔牙,又想到医院拔牙要测血压,一下子又开始恐惧了。今早,还是没忍住把血压计拿出来,第一测,140/94 心率飙到145。想着憋气测一下,结果,160/110心率倒是下来到100左右了。果然和您说的一样,憋气对我并不有效。还是用您说的方法,调整呼吸,深呼吸吐气,感觉心率稍稍平复。又测了几次。数值最后落在一百三十多/八十多,心率110。(图一、二),还是紧张。 我又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高血压了,所以又来找您这个定海神针了。 图三到图六,是我年初的时候住院做痔疮手术时候的记录单。那时候住院测血压也是紧张,血压也高些。但是手术过程的血压我看都挺正常。是不是也能证明我没有高血压呢? 心脏彩超今年年初也做过 也给您看过,也没事。甲功也查过很多次,也正常。就是爱紧张。平时也爱运动,血糖也正常。平时不想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不会有紧张不适的感觉。 期待您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