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5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痤疮三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过一年EVA 需要解答的问题:您好 医生 本来我脸颊就有些红 然后我昨天用过甲硝锉凝胶 今天起来到现在脸颊泛红加重 左脸眼睛下面那个痘痘附近 还伴随着刺痛 这个该怎么办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您目前的情况还需要您补充一些信息更好了解您的情况

1.描述使用甲硝唑凝胶后发红加重有刺痛,不知道平时是否容易阵发性发红或者持续性发红?遇热遇冷或者情绪激动或者日晒等情况下皮肤发红加重甚至发烫?

2.目前皮肤是否油性肤质?

3.目前皮肤还容易长痘吗?

4.停用异维A酸多长时间了?既往服用异维A酸累积量多少?

因为一次咨询只有三次提问次数,还需要您补充详细一些,谢谢
2025年05月09日
第2次提问
回复问题1面颊两侧有持续性潮红 但是未用甲硝锉凝胶之前 面积没有现在这么大 只是红并没有发热发烫现象 回复问题2未服用EVA之前是油性皮肤 现在我个人觉得算干油皮 达到平衡那种状态 回复问题3皮肤长痘的现象减少很多 只会在下颌处长痘 脸上偶尔出现一两个 回复问题4停用EVA差不多一年了 (当时是EVA过敏 手部出现严重疹子)累计的话差不多EVA吃了一年左右 每天两个
2025年05月09日
兰婷医生
00:32
转文字
2025年05月09日
兰婷医生
根据提供的照片,面部可见明显的发红,目前的症状需要考虑是皮炎的可能性大。

引起面部皮炎的原因很多,可能与接触某些东西,比如化妆品或者护肤品刺激?或者空气环境中的一些成分过敏,或者其他原因比如季节变化或者日晒等原因引起的,皮肤屏障受损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使用的护肤品刺激也可能有一定的影响,描述使用甲硝唑后刺激引起,建议停用甲硝唑凝胶。

如果皮肤反复发红容易发烫等,需要考虑是玫瑰痤疮,目前的情况考虑玫瑰痤疮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皮炎,既往皮肤也敏感,后面可以口服药加上外用药联合治疗,目前得治疗建议如下

1.由于现在面部出现的发红,可以外涂地奈德乳膏,早晚各一次,不过是激素药膏,长期使用容易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短期内比较安全,连续使用不超过一周。

🌸如果用药一周还是反复,就不能够继续使用地奈德了,以免继续使用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

建议后面可以换成外涂吡美莫司乳膏,每日一次或者两次涂抹局部皮肤,发红消退就可以停用,这个药物有一定的抗炎的作用改善面部发红。

🌸需要注意少部分人使用吡美莫司乳膏以后可能出现烧灼感等反应,所以建议开始使用之前局部试用一下,没有反应继续使用,如果出现反应可以用清水洗掉,第二天再继续使用,随着治疗次数的增加也会慢慢的消退耐受,一般一周左右就能够消退。可以用到皮疹消退停用。实在刺激明显可以先停用。

吡美莫司不是激素药膏,用的时间更长,比激素更安全,但是长期使用可能出现依赖,所以如果长期使用超过一个月以上,建议吡美莫司慢慢停药以免直接停药出现反跳依赖,可以每日一次减量两天一次,维持一周减量三天一次,以此类推一周一次可以停用。

吡美莫司可以放冰箱冷藏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如果不想用地奈德,直接涂吡美莫司也是可以的。

2.有发红,建议可以口服氯雷他定或者西替利嗪都可以,用一种就行了,每日一次一片,有一定的抗过敏退红的作用,建议皮疹消退就可以停用。少部分人服用可能出现头晕嗜睡症状,如果明显可以每晚睡前服用。

3.护肤

现在建议用清水洗脸,避免过度清洁或者去角质等,洗面奶可以先停用,恢复以后可以继续使用。

后面温和护肤修复皮肤屏障功能,护肤品需要用温和的护肤品,比如雅漾舒缓特护乳或者理肤泉安心乳或者使用薇诺娜特护霜也可以,目前用的其他护肤品温和无刺激也可以继续使用。

尽量少化妆。面膜尽量少敷,如果要敷,一周尽量不超过一次,而且面膜需要正规。

注意防晒,避免暴晒,可以物理遮挡硬防晒为主。

4.近期注意少吃太辣刺激的食物,少吃太烫的食物,目前不化妆卸妆,作息规律。皮肤容易长痘,也需要注意少熬夜,少吃甜食奶制品和太油腻的食物,避免抠抓。

总体来说,目前皮炎不严重,停用甲硝唑凝胶后,联合外用药一般几天就可以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有反复,可以半个月后再复诊看看或者医院就诊看看是否调整用药。


如果还有一些长痘,目前的痘痘地方可以外涂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或者夫西地酸乳膏,早晚各一次,恢复停用,这些药物相对来说温和一些,避免抠抓。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帮助,如有疑问可以补充~
2025年05月09日
第3次提问
刚才去买药了 我涂上有半个小时 发现脸比之前还红了 那种鲜红色 涂上有点痒 这样正常嘛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请问涂的地奈德还是吡美莫司?
兰婷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4次提问
地奈德 然后我赶紧用凉水冲洗掉了 现在就是发红有点烫
2025年05月09日
兰婷医生
00:58
转文字

TA的问答

目前症状有哪些? 瘙痒、水疱 就诊人年龄:38 症状持续时间:3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手指背面,尤其是大拇指,食指第一关节处,极易长小水泡,骚痒感很强,导致皮肤发硬,最后水泡大部分挠破皮,变黑变硬,最后蜕皮,基本每支每隔一周手交替出现一次症状,平常基本不敢接触洗洁精,手洗衣服一般也会带手套,尤其不带手套,很快会反复……目前为止,没有规律性用药,只有偶尔涂几次药膏,没什么明显效果,请问,我这种情况建议如何治疗,能拉长反复间隔期,甚至能根除症状,下图为持续骚痒了一周,目前的状态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现在11个月大,右眼角最早有红色疹子,后来慢慢开始有那种掉皮,大概有两个多月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10月龄左右去医院就诊过,医生给开了药,但是涂抹后到现在还有好 需要解答的问题:可以给孩子涂抹什么药物,能让眼睛尽快痊愈,最近这两天脚上也出现了这种疹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家里是双胞胎,同吃同住,另一个无任何症状。目前症状有哪些? 指甲异常 就诊人年龄:5岁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否是灰指甲或者其他真菌感染症状及患病时长:嘴角单纯疱疹大半年,几乎每个月都要发一到两次,一次一周到两周不等(这个月有一个疱疹三周才下去),刚好了一周,又起了。去年秋天第一次起,还以为是痘痘,还扣过,后来发现一直同个位置起。后面起了有吃伐昔洛韦和用伐昔洛韦乳膏等,但是后面好的越来越慢。昨天熬夜了了,早上起来又嘴角疼疼的,上了伐昔洛韦乳膏(进口5%的浓度的),不怎么疼了。 这个月每天有吃维b和维c,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还会长(最近睡眠不怎么好,心情不好或者熬夜就会立马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本周日做了皮肤清洁,周一晚上鼻翼开和口周开始起小疹子,用了他克莫司0.3%,第二天皮肤感觉灼热刺痛,这几天什么药膏都没用。护肤品用的理肤泉B5霜。这几天越来越严重了,现在整个三角区(眉心中间,鼻子,鼻翼,口周,下巴)都起了这种小疹子。而且干痒。 病史:之前鼻翼和口周有起过小疹子,线下医生说是脂溢性皮炎,开的药没什么效果。 用药史:自己用过地奈德乳膏(不超过14天),病区康复了。停药第一天去了做了清洁(上周日)。 之前用过吡美莫司乳膏(用完第二天,会灼热刺痛)他克莫司乳膏。 目前用药:因为之前长痘断断续续在吃异维A酸软胶囊。目前也在用。 年龄:26周岁女生无备孕计划。未在哺乳期。 我的诉求:用什么药,周期,注意事项。 线下的医院每次都一分钟,开的药也一样没什么效果。心里很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