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5月2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天前,周日,孩子摔了擦伤膝盖,破皮了,当时涂了碘伏,每天三次敷复方多黏菌素软膏,纱布盖。现在第三天了,中间有点白色,是化脓了吗?如图。要不要加用百多邦?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车炜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与咨询,为了更好的了解您的情况,麻烦您逐条回复我的问诊哈
1.每天有使用碘伏吗?
2.每天有使用无菌纱布覆盖吗?
第2次提问
就第一天用了碘伏,第二,三天没用 每天都用无菌纱布覆盖
2025年05月27日
车炜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补充回复,根据小朋友的受伤情况和图片,目前考虑皮肤擦伤,中间有白色点,考虑为渗出物,不是化脓,您不必担心,建议按照如下流程规范换药,建议换成红霉素软膏即可。
1.首先使用碘伏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再使用生理盐水清洗创面两至三次,范围要大于创面3cm;
2.涂药方法和流程,涂药,再涂红霉素即可,无菌棉签均匀涂开,硬币厚度即可;
3.贴水胶体敷料,或者无菌敷料(药店能购买到,按创面大小购买);
4.建议换药次数为每日一换,重复上述过程,一般2周左右会愈合。

⚠️您需要注意观察局部创面,要注意是否感染,主要表现局部疼痛加剧,红肿,甚至有渗液,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换药。

生活建议
1.注意保持伤口周围清洁,伤口不要沾水,保持伤口清洁。
2.饮食上多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鸡肉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伤口的生长和修复。

祝早日康复!
2025年05月27日
第3次提问
换纱布的是个粘下来白色的,有点像脓液?正常的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车炜医生
感谢补充回复,这个不像是化脓了,是局部分泌液和药物的混合液,您不必担心,按照上述方法进行换药处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