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8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三个月宝宝,31号上午打了手口足第二针+甲肝第一针。8.1号午觉睡醒开始发高烧,烧到39.4,后面喝完奶后晚上七点给吃了美林4ML,一吃下去吐了,但体温逐渐下降到38.4,后半夜一点又烧高到39.3度,就给用了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栓,温度又降低到38.4这样,2号上午又烧高到39.6,嗜睡,白天多睡了一个小觉,我们12点给服用了美林4ML,体温降低到了37.4,逐渐又有点升高,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都是38度。除了39度以上没精神,其余时候精神状态好,下午大半天都没睡觉,很活泼,喝奶也能喝,但不爱吃饭。昨晚12点这样又复烧到39.7,给用了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栓,体温又下来了,持续到中午温度一直是37.4左右。精神状态佳。下午又开始有点发烧嗜睡,现在体温38.7。我们发现昨天偶尔会干咳,会不会是肺炎呢,有点儿流清鼻涕,这两天一天一两声咳嗽,声音今天有点儿嘶哑,还是由疫苗引起的?或者说是幼儿急疹?想让您帮忙评估一下。宝宝从出生到现在没生过病,以前打疫苗也没有发烧。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未就医。用了两次4ML美林+两次乙酰氨基酚退热栓。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该如何解决?
林翊君医生
您好,收到您的提问,感谢您的信任。我手头有几个病例需要处理下,请您耐心等候,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后会尽快给您完整的回复,对带来的不便深表抱歉。
2025年08月03日
林翊君医生
01:07
转文字
2025年08月03日
第2次提问
小朋友没有长疱疹也没长疹子,宝宝现在就是发高烧的时候没精神吃不下饭,但是吃完退烧药退下来后精神状态就好了,现在就是会反复高烧,特别是一到傍晚晚上就容易烧高到39出头。现在就是声音有点哑,是正常的吗。那我们现在就是烧高了就给药,然后多观察,多物理降温是吗。只要吃了退烧药,降下来体温后精神好,能喝奶。就不用先去医院处理吗?如果明天第三天还没退烧,我们是否需要去医院呢
2025年08月03日
林翊君医生
00:54
转文字
林翊君医生
00:58
转文字
林翊君医生
1、孩子的情况我都了解了,目前考虑感染性发热。目前主要是三方面的治疗,一方面,对症治疗,减轻孩子的痛苦,让孩子安全、平稳的度过这段时期。二方面,防止家人相互传染以及尽量避免后面复发。三是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呼吸等情况,若有持续加重,需要及时就医或复诊。
2、如果体温超过 38.5°C伴有全身不适,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10-15mg/kg)或者布洛芬(5-10mg/kg)退热,但是使用退热药至少间隔 6 小时以上,一天不超过4次。
如果有「鼻塞流鼻涕」的情况,建议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清洗孩子鼻腔,缓解症状。
如果有「咳嗽」的情况,您不要担心,咳嗽是我们的自身保护措施,可以适当的口服蜂蜜来帮 助缓解(每次一勺纯蜂蜜)。
3、发热的时候,不要给孩子穿的或者盖太多衣物,避免高热惊厥,定期消毒,开窗通风,如果是封闭的房间可考虑使用空气湿化器。有条件的话,尽量让孩子和照 顾者有一个单独卧室和卫生间。照顾者也要注意佩戴口罩哈。孩子和照顾者的健康都重要。 孩子要多喝水,儿童餐具单独清洗、消毒,适当的补充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等食物,保证营养均衡摄入。
4、什么情况下要马上送医院就诊?
高热持续不退,或者反复发热超过3天,或者体温低于35℃;
精神极度疲乏;
咳嗽严重、气促、喘息、呼吸困难、面色苍白或青紫;
胸部或腹部明显疼痛;
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改变;
出现惊厥;反复呕吐持续不能进食;
大量腹泻,尿量减少;
有基础疾病的孩子(血液肿瘤化疗、移植、免疫缺陷、先天性心脏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等);
其他您觉得孩子突然变化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些状况,提示孩子的疾病可能在进展,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医院儿科就诊,查血常规以及相关病原体检测。
5、发热为小儿常见病,是身体抵抗病原菌感染的一个正常免疫反应,大部分情况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所以不用过于担心。一般的病毒感染会发热3-5天。
希望回答可以帮助到您。
2025年08月03日
第3次提问
宝宝高烧的时候精神状态很不好,但退烧以后精神状态好,这种情况正常吗?还有为什么会反复高烧呢?现在喉咙感觉有痰,呼哧呼哧感觉咳不出来 这种情况需要去医院吗
2025年08月03日
林翊君医生
00:50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10号中午开始发烧,反复39度以上,间隔4小时喂了3次美林,直到第二天持续到晚上断续37.5左右的温度,第三天退烧。 就医及用药情况:看诊后嘴里面有泡,手脚没有,背上有红点,但之前就有,与本次病情关系不大,怀疑疱疹性咽颊炎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可能处于恢复期,嘴巴里面溃疡疼痛,哭闹,除了注意饮食,有什么药物能缓解疼痛,加快好转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在5多月的时候大便次数增加到4-55个月以前是1-2次最多3次我们去医院检查了粪便有隐血、从医院回来没有几天就看到大便带血丝持续了将近两个月今天去医院检查还是隐血。添加辅食后大便次数减少但还是可以看到有血丝(有时候一丝有时候两丝比线要细)或者是血点(针尖大小)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半个月的拜奥益生菌 需要解答的问题: 大便带血丝是什么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女儿今年5岁3个月,体重34斤,有鼻炎。咳嗽有一周多,清鼻涕,有痰。晚上躺下时咳嗽有点多。白天咳嗽得少。早上起来和晚上躺下她都说有一边的鼻炎堵塞。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不知道是感冒了还是鼻炎发作,请问林医生我现在给她吃点什么药好呢? 症状及患病时长:目前试了普奶第四天,今天试了20ml,没啥疹子症状。但是这两天会发现孩子爱打喷嚏。这算过敏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周四晚上开始发热39度,吃完美林退烧,期间反复发热,都是服用美林,目前38.2。口腔有红疹,今天脚和手都出现了红疹。喉咙和口腔都有痛感。前几天弟弟也出现同样的症状(最后一图是弟弟的,目前已无白色溃疡)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不是手足口病?需要服用什么药物缓解喉咙的疼痛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