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8月04日
第1次提问
潘医生 你好 我今年37岁 二宝14个月 目前仍在哺乳中 两天前感觉喉咙不适(干 有异物感) 昨天出门旅游 可能讲话多了 傍晚时嗓子就哑了 今天也是在外旅游的 晕车吐得比较严重 下午时嗓子就几乎失声了 只能压着嗓子说话 但说不了两句就会恶心干呕 因为在哺乳不敢吃药 下午家里人帮忙捏了痧 发痧比较严重 痧子又多又黑 但有缓解 请问这种情况且还在哺乳期 能用什么药?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5年08月04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您在哺乳期,昨天出门旅游 可能讲话多了 傍晚时嗓子就哑了,今天也是在外旅游的 晕车吐得比较严重 下午时嗓子就几乎失声了 只能压着嗓子说话 但说不了两句就会恶心干呕。

能否拍一张咽喉部的图片,我看下呢?

喉咙不适时是否有发热、畏寒或全身乏力等症状?

是否有咳嗽、咳痰?痰的颜色和性状如何?

除喉咙干哑外,是否伴有吞咽疼痛或耳部放射痛?

捏痧后恶心干呕是否减轻?目前能否正常进食饮水?

近期是否有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或粉尘等刺激物?

既往是否有声带息肉、反流性咽喉炎等病史?

现在考虑急性喉炎,近期呕吐后,胃食管反流胃酸刺激加重了声音嘶哑。

我需要您的更多信息指导治疗方案。

祝安好!
2025年08月04日
第2次提问
1.图片已附 2.没测体温,不确定是否发热;畏寒、乏力有的(出门旅游做的亲戚私家车,冷气足),可能和晕车呕吐也有关系 3.不咳嗽、咳痰 4.无吞咽疼痛和耳部放射痛 5.捏痧后恶心呕吐有所缓解 进食饮水无食欲 看到食物就恶心反胃(合并晕车症状) 一天下来 除了早餐外 几乎没再吃其他东西 只吃了点桃子 6.近期未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和粉尘刺激物 7.既往无声带息肉、反流性咽喉炎病史 8.有没有可能是感冒+晕车+中暑?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08月04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您前期已经有咽喉部异物感,干燥,而后声音嘶哑,考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看到食物就恶心反胃,合并了晕车后加重了胃食管反流加重了咽喉炎。

从图片来看,您的咽喉部轻度充血,未见化脓性改变。

现在您在哺乳期,用药需要谨慎,对于您急性咽喉炎处理,可以按照以下方案,

一,哺乳期并非不可以用药,哺乳期的药物安全分级,将常用药物分为 L1、L2、L3、L4、L5 五个等级,L1、L2 级药物可安全服用,L3、L4 级药物慎用,L5 级药物禁用。阿莫西林,头孢在这个分级中属于 L1 级。

对于哺乳期妈妈,如果特别担心对宝宝的影响,希望使用研究证据更充分的药物,一般急性细菌感染,还可以选择口服青霉素类或某些头孢类抗生素,哺乳期分级属于L1级,意思是有大量哺乳期女性的用药研究发现这些药物并不明显增加对婴儿的副作用,用药期间可以照常哺乳。

二,您在哺乳期,用药需要谨慎,如果用药,尽量选择L1和L2类药物,结合您的情况具体分析及建议:

1)根据您目前现有的症状(声音嘶哑,恶心,呕吐),符合急性咽喉炎。

2)建议口服两周PPI(比如奥美拉唑,洛赛克),一粒,一日2次,谨慎口服2周,(平时注意饮食,有症状时候再服药),推荐为L1类药物,应分别在早餐前和晚餐前分两次服用,如果症状改善,需要2周疗程。

3)声音嘶哑请尝试使用 雾化吸入治疗,可以使用 布地奈德,每次2ml,每天一到两次,持续做3-5,有利于缓解咳嗽咳痰,不影响到正常哺乳,可以在家购买雾化吸入机器,就可以做,哺乳期也是推荐L1。

4)若后续出现憋气、呼吸困难、胸痛、咳大量脓痰、反复高热(39甚至40摄氏度)等症状,因此需警惕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查胸部CT或者平片等检查(您现在没有这些症状,因此没有必要太担心)。

5) 生活方面:充足睡眠和休息,应多喝水,清淡饮食,常食用蔬菜和水果,避免辛辣刺激性饮食等。(虽然听起来可能很简单,但很有用,充分休息可以促进免疫力恢复,从而加快康复的过程)。

6)现在清淡饮食综合治疗,您需要继续坚持用药,如果规范化治疗2周后病情仍然没有明显缓解,可以到医院去做进一步检查,比如查喉镜检查,来全面了咽喉目前的状态,为进一步的治疗和检查提供更多的依据。

祝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耳道肿痛,时长4天。坐飞机之后感觉耳道肿痛,一侧已经无感,另一侧逐渐严重。用手能够触摸到结节。偶尔刺痛,已经影响听力。自服消炎药没有用。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就医,用药罗红霉素一颗,没有改善。 需要解答的问题:有没有能够口服改善的药,以及这个病到底是什么原因?能否规避?如果没有口服的药,请医生给开具处方药。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之前有向您咨询过八个月宝宝鼻炎腺样体肥大问题,今天下午开始宝宝开始一直打喷嚏,晚上睡觉鼻子吭哧声更明显,并且有很明显的吞咽声不知道是不是鼻涕倒流,距离上一次感冒间隔还不到三个礼拜。 就医及用药情况:之前问完您之后,我就把文适停了,平时就偶尔用海盐水喷喷鼻子,宝宝这个症状跟开空调有关系吗,我现在给她抱着睡他就睡得安稳些,也不会有鼻子的声音,放下睡觉浅睡眠时吭哧声特别明显比平时加重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这个情况我要怎么去干预。另外是否考虑过敏? 这是鼻炎症状还是感冒了呢?潘医生,你好,去年11月份的时候咨询过您关于孩子鼻炎和腺样体的问题。用了药好多了,日常也有给她洗鼻子。20天前发现她有点鼻音重,晚上洗鼻子的时候洗出一些黄鼻涕,买了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吃了一周,好像鼻涕稍微有点缓解,但是没有彻底好。现在晚上洗鼻子还是会洗出一小团黄鼻涕,洗鼻子之前擤鼻子擤不出来东西,但是会洗出来。 这个需要吃什么药或者要不要去医院做检查,平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天气热了敢不敢适当的吃冷饮症状及患病时长:我那天吃三颗氯雷第二天就一声咳嗽都没事,今天也会咳嗽但是只有一两声,不要吃药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之前向您问诊过。就是上个月初被女儿传染,开始鼻腔咽喉交接位置黏腻干燥不适,后转为流脓鼻涕,左侧眼眶子疼,自己用阿莫西林后依然不舒服,去看了医生,开了几天克拉霉素,依旧脓涕,又开了几天环比沙星,鼻涕没了可是有很明显的鼻后滴漏感,能从嘴里吸出血丝来,伴随吸气时左侧鼻腔附近酸胀感,左侧有一点胀满感,晨起时左耳闷。于是又去看了耳鼻喉科,做了内视镜,给开了半个月的头孢夫辛,症状逐渐缓解了。现在停药大约一周了。又出现了吸气时左侧鼻子周围有酸胀不适感,眼眶下轻微按压痛,但是不流鼻涕,左侧鼻孔间中有点干燥和疼的感觉。就是隐隐约约的。 请问这种情况是复发了吗?我前后吃了一个月的抗生素。吃到后面胃都不太舒服了。 今天我试着喷了下激素 吃鼻炎通窍颗粒和医生当时开给我的溶菌酶。不知道还要怎么处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