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6日
第1次提问
隔几天偶尔耳鸣,几秒钟就过去了,不影响生活,需要就医嘛?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的咨询我已收到。我正在编辑回复您,请您等一会儿。这条您先别回复,以免浪费您剩下的提问机会,待我进一步回复您之后您再回复我。
2020年06月26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最近您有隔几天偶尔耳鸣,几秒钟就过去了。

病史多久了?有焦虑,吸烟,饮酒,劳累,熬夜,接触噪声病史吗?

请问您耳鸣的性质是什么样的?持续性的还是间歇性的?两侧都是这样吗?低频嗡嗡响还是高频唧唧响?和心跳一致吗?

耳鸣有没有其他伴随症状?比如说听力下降?耳朵流脓?

耳鸣捏鼻鼓起能缓解吗?有头痛不适?有鼻塞?流脓涕吗?

现在有用什么药物吗?能否拍一张图片我看下。

我需要您的更多信息,帮助我的判断您的病情及指导用药。

祝好!
第2次提问
前几天很焦虑,最近几天上火,耳鸣几秒钟就过去了,不是持续的,是嗡嗡响,很快回复,没有其他任何症状,没有服药。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0年06月26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您现在耳鸣,耳鸣几秒钟就过去了,不是持续的,是嗡嗡响,没有流脓,流水,考虑感觉神经性耳鸣的可能性很大,与您焦虑因素作用的可能性很大。

一,患者有耳鸣并不代表一定需要治疗,人对耳鸣已经处于习服的状态,即不去注意,耳鸣也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对于这类耳鸣患者,不应该称其为患者,而是耳鸣人,可以这样认为不影响生活,没有其他的伴随症状,例如头痛,听力下降,的耳鸣是不需要特殊干预,我们只需要生活调整就可以。

二,如果耳鸣影响您的生活,则需要完善相关检查。

耳鸣其实说不上是一种特定的疾病,而只是一个症状,就像头痛、发热一样。一般对于耳鸣的人,我们会首先去排查一些常见的病因,比如像建议您做的听力检查,对所有耳鸣的人都需要做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检查,有的单侧耳鸣患者我们还会议做电子鼻咽镜、磁共振等等去排查一些其他的、更严重的疾病。

三,从您的描述中最近有有焦虑情绪,这会加重耳鸣症状,耳鸣不单单是耳朵的问题,而是引起了自主神经系统、情绪系统乃至意识系统的紊乱所致, 由于这些系统的参与,当人的情绪忧郁、焦虑不安时,也可出现耳鸣,有神经衰弱的人常出现耳鸣,这种耳鸣音调高低不定,多为双侧性,并伴有头痛、头昏、失眠、多梦等症状。

如果焦虑引起了失眠,经常夜间醒来,这时候需要积极干预,建议服用一定的安眠类药物帮助睡眠,可以口服1周,阿普唑仑,一片/晚(可加至两片),可以有效改善您的失眠症状,就可以进一步缓解耳鸣。

四,耳鸣的生活调整,

平时避免烟酒、浓咖啡、浓茶等刺激避免噪音接触,避免耳毒性药物(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化疗药等)。

如果耳鸣或听力出现明显变化的话,需要及时就诊,复查听力,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功能性训练来矫正。比如可以采用舒缓的音乐,让情绪平稳,心境平复,改善睡眠。经过舒缓的音乐还可以让大脑修复之前对耳鸣的异常重塑,消除耳鸣对患者的不利影响。耳鸣作为一个普遍常见的症状,并不可怕。

五,总结下,现在您的耳鸣并没有伴随症状,不影响您的生活,可以不需要去医院检查,生活调整,功能康复为可以恢复。

如果影响到您正常的生活,或者有听力下降,耳朵流脓,流水,头痛等其他伴随症状,则需要及时医院就诊。

祝好!

2020年06月26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您了,这几天天气热,大便干燥。之前一周很焦虑,有点疑病症,总是关心自己身上一些变化,反复去医院,也查不出啥毛病。我耳鸣小时候也有过,不过都很偶尔,也没太注意。最近隔几天就会有,很短暂的一秒钟也就,然后回复如初,两个耳朵都有过,是鸣~~的声音,也不是翁的声音。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0年06月26日
潘春晨医生
03:00
转文字
潘春晨医生
00:3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今天照镜子时发现喉结似乎略偏向右侧,不在颈部正中位置,不确定是正常解剖差异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无明显不适症状,无吞咽困难,无吞咽异物感,无进食梗阻感,无颈部疼痛,无声音嘶哑,无呼吸困难。 平时有过敏性鼻炎及后鼻滴流,近期偶尔感觉咽喉部吞咽时有轻微“沙沙感”,但没有异物堵塞感。 2026年4月曾因咽喉问题做过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 想咨询:喉结轻度偏向右侧是否属于正常解剖变异?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颈部彩超、甲状腺彩超或其他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孩子14岁,19号早上左耳朵感觉疼,有耳堵感觉听不清。上午发烧不到38度并做了的测试,下午发烧39度,打的静脉注射头孢他啶,头孢他啶的剂量是两个粉剂兑在100毫升溶液里,记不清剂量多少了!吃的退烧药布洛芬,20号21号两天是上午下午各一针头孢他啶的静脉注射,身体体温有好转,耳朵也有好转,时而堵时而不堵的感觉,不疼了。但是晚上又是低烧37.5,也是吃了布洛芬温度才回归正常。这几天偶尔伴有咳嗽,无痰,没有嗓子疼,也没有感觉喘。 请问一般像这样的情况病程需要多久? 下药对症吗?需要换药吗?剂量有要求吗?还需要做些什么检查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腺样体肥大70%,症状和之前咨询过的差不多,主要是口呼吸,还有感冒时候会有鼻炎症状,朋友介绍去上海耳鼻喉科医院看了,今天开了几个药,想请教一下潘医生这些药怎么用?其中有一个中成药鼻渊舒口服液,这个药对腺样体肥大有用吗?里面有成分含马兜铃酸,孩子有必要吃这个吗?我比较担心这个风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