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感谢提问。
1.根据您提供病史结合图片看考虑是皮瓣移植术后的局部感染或严重的淋巴回流受阻(水肿),加上老人年龄大、愈合能力差,导致症状加重。
2.关于是不是揉搓导致的,极有可能是诱因,之前的疼痛让老人忍不住去揉搓,这会破坏脆弱的新生组织,导致血管扩张、液体渗出,从而加重了红肿和水肿,甚至把
细菌揉进了深层组织引发了感染。
3.立即停止揉搓,绝对不要再碰它,避免进一步损伤和感染扩散。
4.尽快回医院复查,可能需要做B超看皮瓣下有没有积液或积血。如果是感染,医生需要清理创面并开抗生素。如果是严重水肿,可能需要专业的消肿治疗(如压力治疗或药物)。
5.现在吃的止痛药可能效果不够,或者因为水肿压迫神经导致“异常疼痛”,单纯止痛治标不治本。
6.老人有其他病在吃药,去医院时一定要把所有正在吃的药告诉医生,避免药物相互作用。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