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我家有过敏性鼻炎,基本知识看过不少。最近这次犯病,该吃的该用的药都给他用上了,却没啥效果。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整个病程都持续三个月了。断断续续,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很少很少。要说的比较多,我放图里面了。万分感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王琦医生
那小朋友主要是过敏性鼻炎嘛,这个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眼睛痒、咳嗽等等的。然后过敏性鼻炎这也是一个腺样体肥大的一个原因。那这个怎么治疗?第一个的话去查一下过敏原,这个可以来医院抽个血,看看到底是对什么东西过敏。那有些对花粉,有些对螨虫,还有些对这种吃的东西。那明确的话相对来说可以做个针对性的避免。那第二这个的话呢一般我们的过敏性病的一线治疗主要是一个生理海水洗鼻子,再加糠酸莫米松每天晚上每个鼻孔各喷一下。口服药的话一般有两种,一种抗组胺的就西替利嗪或者氯雷他定,还有一个是抗白三烯的孟孟鲁司特钠,那我看这个两个基本都用了嘛。口服药一般一周,喷鼻子洗鼻子一般至少两周以上。但有些控制不好时间可以稍微延后延长一点。那除了这些以外的话,还有一个江湖救急的办法,就是做鼻腔雾化。现在有很多的洗鼻器啊,它是通过雾化的形式来洗鼻子的。这个生理盐水里面加一点雾化液,就 0.5 毫克规格的布地奈德。用个 1/3 支混合好以后呢,通过这种形式的雾化洗鼻,这个效果是非常好的。但这种一般只能短期比如用个三五天非常厉害的时候用一用。那平常的话还是以普通的这种鼻喷激素为主。那目前如果说这这些药用了以后都不太好,那可以雾化做一做。然后过敏原如果说能明确找到螨虫过敏的,那这个可以考虑做脱敏治疗。一般我们四周岁以上就可以做脱敏了,这是唯一一个可以相对来说可以断根的办法。那有些药物依赖性很大的,那可以考虑脱敏。那时间是需要三年到五年左右,他一般就每天啊就舌下含服。那这个的话有效率 70 即使,那这个也是一条路,也可以考虑选选看。但是你要把过敏原给查了,看看到底是不是螨虫过敏。那目前国内的话只有螨虫过敏可以做脱敏治疗。那第二点的话就是这个腺样体了,正常腺样体一般在 40%~60% 之间,超过 70% 以上并且症状明显,比如张口呼吸、打呼噜。晚上睡觉时候呢,还嘴上,嘴巴闭不上,那这就是要手术指,有手术指针了。长期的这种张口呼吸,到了十岁十一岁,他可能会出现腺样体面容,就牙齿可能会有点龅。那目前也要关注下他晚上睡觉时候有没有这种张口呼吸,打鼾。
2026年06月07日
第2次提问
这是25年查的过敏源,其实22年也查过,但那时查的结果是对什么都不过敏,就一个什么ige值有点高。 另外,医生,今晚他跟我说嗓子疼,我才惊觉他应该是感冒了,才会擤(淌)了一天鼻涕。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一次还没好全乎,这一轮生病又开始了。刚刚好不容易哄睡着,鼻塞严重,嗓子咽唾沫也疼。 医生,他现在还是继续之前的方案吗?吃药➕喷药➕洗鼻护理。我今晚给他喂了小快克。平常人感冒可以拖一拖,他这情况我不敢。 我觉得过敏源这东西测的似乎不太准确?还会变。有必要去做脱敏治疗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8日
王琦医生
那目前脱敏治疗的话,它仅仅适合螨虫过敏可以做脱敏。它这个检查做出来,如果说总是只是一个总 IgE 高,尘螨是阴性的,那这个没法做脱敏。
那像目前的一个治疗的话,主要是一个鼻腔护理加两个口服药,孟鲁司特钠加氯氯雷他定,那这样已经用到顶了。如果特别厉害的话,就可以考虑雾化的形式来洗鼻子,这个效果会比你经口雾化效果好很多。那目前这个过敏性鼻炎的话只能药物保守治疗了。他对螨虫不过敏的话,这个很难去做脱敏。抽血都是阴性的,那还有一步的话就去做过敏原的皮肤点刺试验,这个也会更准确一点。如果说这个阳性,那可以考虑做脱敏,这个如果说还是阴性的话,脱敏就做不了。
然后就是腺样体呢,我看是去年做的检查,当时是 4/5,当时就比较大了。那这次感冒好了以后再去复查看看,因为腺样体超过 70% 以上,合并张口呼吸、打鼾,这也是个手术指征,长期这个不管它,它会有腺样体面容。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早上感到咽喉有异物感,截止到现在感到异常疼痛,尤其是吞咽口水时,还会引起耳朵疼痛。除此之外无其他症状,也没有发热、咳嗽的症状,此前并没有扁桃体发炎的的情况,至少没那么严重。 就医及用药情况:晚饭后服用了两瓶蓝芹口服液,一共20ml。 需要解答的问题:应该吃什么药缓解疼痛症状?症状及患病时长: 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雾化,甘桔冰梅片、金嗓散节胶囊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好,我1月份得了急性喉炎,雾化后好转,工作跟宣传有关,说话较多,5月份嗓子又不舒服,6月初去医院拍了片子(片子附下),显示声带结节,上次拍完片子,在医院做了几天雾化,配合医生开的甘桔冰梅片和金嗓散节胶囊,好了很多,然后端午回去走了三天亲戚,大家跟我热情寒暄,没忍住说话,再加上在老家没吃好睡好,三天回来现在很不好,咽唾沫能听到很大的吞咽声,估计严重水肿了,我又来医院开了五天的雾化,已经做了两天了,还是没什么改善,请问我这种情况需要吃点消炎的激素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右耳闷胀当时听力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天的桉柠菠肠溶胶囊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你好 前天网上我洗澡两只耳朵进水后 右耳突然有点闷胀的感觉(耳朵的水已经完全排干净了)但是听力正常 第二天到医院后做了听力测试 医生说可能是咽鼓管紊乱 同时医生给我看了耳朵和鼻子 没有发炎堵塞现象 因为我本身有过敏性鼻炎 但是医生说控制的很好 鼻子是干净的 目前还是胀 但是我注意力不放在耳朵上就没那么不舒服了 医生请问我是什么问题 还需要继续吃这个药吗 这病大概要吃几天才能好啊 下面图片是听力检查结果和我们这医院医生给的意见 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工作比较忙,偶有熬夜。忙过后会出现耳朵里,耳道像有东西堵在那里,在把它扩张一样的感觉,不自觉的会绷紧耳旁肌肉、想掏耳朵(有点像塞了耳机)。没有耳鸣的声音。听觉正常。 以前有过咽鼓管异常开放(就是耳朵像闷住一样),这次完全不是这种感觉,没有闷和自听增强。张嘴俯身等也没有缓解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鼻炎复发4天,哮喘5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糠酸莫米松鼻喷剂,信必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在大年初六的时候得了过敏性鼻炎,鼻炎好了后转成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在期间一直处于哮喘但是没有鼻炎的状态。 端午节期间前往上海的时候鼻炎复发,在上海的医院就医后医生开了鼻喷剂,但是没说需要用多久鼻喷剂,我想知道鼻喷剂什么时候可以停药,怎么停药,我在网上查到这个鼻喷剂不可以随便停药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知道哮喘的信必可什么时候可以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