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8日
第1次提问
医生你好,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我昨天早上煎鸡蛋的时候被油溅到手臂,用水冲了两分钟因为有事就没管它,过了三个小时买了美宝湿润烫伤膏涂抹,想知道如何正确的恢复不留疤 第二个问题(图4)是我半年前碰到锅边烫着的,没用水冲没擦药留了疤,这种疤有啥办法恢复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叶文正医生
您好,一般烫伤应该首先流动冷水冲洗至少半小时以上。或者湿毛巾包冰块适当冷敷。两分钟时间太短。

目前主要是外涂湿润烫伤膏,每天两次到三次,保持凉爽,不要受热和太阳晒。如果局部皮肤温度高还可以继续冷敷。烫伤部位不要皮肤擦破了。避免太阳晒。还可以再用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凝胶每天涂抹两次。减少疤痕可能。

目前已经出现的陈旧性疤痕比较难除去,可以外涂多磺酸粘多糖和疤痕平治疗,每天各涂抹两次,有一定效果。
2026年06月18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还有3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请问就是烫伤的地方是不能碰水吗?那洗澡怎么办?我看网上说要买一个这种防水贴贴着是这样吗?那如果贴着的话是指洗澡的时候贴着还是说擦了,腰就一直贴着,因为我感觉手臂这里的药挺容易蹭没,如果要贴这种贴纸的话是要贴多长时间呀?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破皮了要怎么办呢?因为我图4的那个疤,我记得他当时就是我现在烫伤的样子,过后他就破皮了,然后又开始结痂,就是如果遇到这个问题,我要怎么办?还是继续擦这个膏和生长因子吗? 第三个问题就是生长因子和湿润膏需要间隔多少时间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叶文正医生
02:0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9日
第3次提问
医生今天鼓起来了,它会破吗?破掉要怎么办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叶文正医生
不压迫搔抓触碰一般不会破。水会自己吸收。如果破了加用百多邦抗感染治疗避免感染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