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肖医生。首先非常感谢你的信任,刚刚仔细阅读了你的提问。根据你的描述,是哺乳期有堵奶,有发烧,最高38度。
那么哺乳期乳腺炎的形成原因,其实是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乳汁淤积,比如说长时间没喂奶或者局部有堵塞。另外一个就是细菌有入侵,就是有细菌感染。但并不是所有乳腺炎都有细菌感染。
首先针对乳汁淤积,就是鼓励比较频繁地排出乳汁,包括母乳喂养,用吸奶器或者手挤奶的方式,减少乳汁淤积的机会,是有利于乳腺炎的好转。
第二,如果说发烧超过了24小时,或者局部皮肤有红肿,或者是抽血查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这些炎症指标明显升高的话,那可以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的话一般使用哺乳期相对比较安全的抗生素,只要不过敏,像头孢类的或者是青霉素类的。
我的建议如果口服的话,可以口服头孢类的,像头孢呋辛,一天两次,一次一片。然后这个药物吃完也是允许哺乳的。哺乳过程当中注意观察小宝宝有没有一些皮疹,就是过敏的反应,或者是腹泻,也就是肠道菌群的紊乱。
另外发烧的话可以再次口服对乙酰氨基酚,这个药物也是哺乳期相对比较安全的药物,也是吃完允许继续哺乳的。因为像这个退烧的药物的话,它本身是有一定的时效性的,就是你口服进入体内之后,过一段时间它代谢掉了,那就有可能重新发烧。而且这个炎症的话,通常来说它完全好转也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说一两天就马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