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对象哺乳期昨天堵奶发烧,最高38度,现在还发烧,但因为上班去了没有具体测量温度,昨天找了通乳师进行通乳,情况有所好转,痛感下降了,但还是感觉疼和发烧,请问吃什么消炎药好,只吃了对乙酰退烧
2026年06月08日
肖伟锴医生
01:57
转文字
肖伟锴医生
你好,我是肖医生。首先非常感谢你的信任,刚刚仔细阅读了你的提问。根据你的描述,是哺乳期有堵奶,有发烧,最高38度。

那么哺乳期乳腺炎的形成原因,其实是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乳汁淤积,比如说长时间没喂奶或者局部有堵塞。另外一个就是细菌有入侵,就是有细菌感染。但并不是所有乳腺炎都有细菌感染。

首先针对乳汁淤积,就是鼓励比较频繁地排出乳汁,包括母乳喂养,用吸奶器或者手挤奶的方式,减少乳汁淤积的机会,是有利于乳腺炎的好转。

第二,如果说发烧超过了24小时,或者局部皮肤有红肿,或者是抽血查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这些炎症指标明显升高的话,那可以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的话一般使用哺乳期相对比较安全的抗生素,只要不过敏,像头孢类的或者是青霉素类的。

我的建议如果口服的话,可以口服头孢类的,像头孢呋辛,一天两次,一次一片。然后这个药物吃完也是允许哺乳的。哺乳过程当中注意观察小宝宝有没有一些皮疹,就是过敏的反应,或者是腹泻,也就是肠道菌群的紊乱。

另外发烧的话可以再次口服对乙酰氨基酚,这个药物也是哺乳期相对比较安全的药物,也是吃完允许继续哺乳的。因为像这个退烧的药物的话,它本身是有一定的时效性的,就是你口服进入体内之后,过一段时间它代谢掉了,那就有可能重新发烧。而且这个炎症的话,通常来说它完全好转也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说一两天就马上好了。
第2次提问
头孢克肟可以吗 小孩吃的那种
肖伟锴医生
00:16
转文字
2026年06月08日
第3次提问
那这俩头孢哪个在哺乳期更安全一些
肖伟锴医生
您好,已经收到您的提问, 问题的具体内容我正在了解,需要仔细查看并分析您的问题,准备好之后我会录制语音或书写文字回复您(需要一些准备时间,大概5-20分钟左右),准备好之后我会尽快回复您。
2026年06月08日
肖伟锴医生
00:30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这个是否需要手术 几年前也是检查为4a类,做了手术,检查为良性,今天检查后又是4a,请问需要做手术吗,,做过一次还可以再继续做第二次吗症状及患病时长:26岁。三月份体检首次查出乳腺结节,二类三类都有,今天复查结节发生了变化,变大了一点。 就医及用药情况:期间间歇的喝了点蒲公英根茶。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医生帮忙解读一下检查报告 ,看下结节变化情况,以及我应该如何调理和对待。症状及患病时长:5年前体检发现有乳腺结节、增生,生理期前一周会出现乳房轻微胀痛感 就医及用药情况:每年会进行彩超复查,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本人44岁女性,在南昌当地医院做乳腺钼靶检查: 1. 双侧乳腺增生伴结节,BI-RADS 3类;右乳上方见7枚簇状微小钙化灶,判定BI-RADS 0类,无法定性。 2. 无腋窝淋巴结异常,无乳头凹陷、皮肤橘皮样改变,无乳房疼痛、乳头溢液。 3. 无乳腺癌家族史,每年定期做乳腺体检。 想向您咨询: ① 这种簇状微小钙化恶性风险大概多少,是否需要做乳腺增强磁共振进一步检查? ② 该钙化是否需要钼靶引导下定位切除? 麻烦您结合影像片子帮忙综合评估,给出后续诊疗方案,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术后 就医及用药情况:术后 需要解答的问题:槐耳颗粒需要一直吃吗?麻烦帮看看这种没事吗?为什么还要做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母乳喂养,婴儿吃奶的姿势浅含乳导致右侧乳头有两个白泡,触碰有痛感。涂抹了红霉素软膏和龙华医院的青石软膏,一直未愈合。大概有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最近几天感觉乳头相较于正常的有些肿,白泡附近皮肤摸上去有些发硬。有时候喂完奶不触碰会有持续行针扎的疼,一天可能有2-3次这样的情况,请问需要如何处理这样的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