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昨天凌晨6点突然右侧最下面那颗牙齿有点疼,应该是智齿,牙齿周围的内侧脸颊有点红肿,随后我吃了对乙酰氨基酚片,缓解后我去牙科诊所,拍了片显示牙是没问题的,但我的右上7牙齿有点问题做了个根管治疗,昨天吃了布洛芬一片,对乙酰氨基酚一片,右边脸开始肿了伴随着右侧脖子也有点僵硬,我感觉还是那颗牙齿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应该吃什么药,那边牙科诊所的医生建议我吃头孢和甲硝唑,我只想吃阿莫西林和甲硝唑可以吗
2026年05月09日
吴玉杰医生
您好,您的问题已收到,现在详细阅读您的病史资料和编辑回复内容,大概在十分钟左右回复您,请耐心等待。此条不必回复,以免影响您的追问次数。谢谢!
2026年05月09日
吴玉杰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通过您目前的描述考虑根管治疗后术后反应比较大,目前伴有脸部肿胀可以吃阿莫西林和甲硝唑缓解急性症状,同时疼痛明显可以用布洛芬止痛哈~
阿莫西林和头孢作用相当,所以吃一种都可以哈~
阿莫西林一次0.5g一天三次,甲硝唑片一次0.4g一天三次。布洛芬缓释胶囊一次一粒,一天两次。

但是治疗过程中一般很少有急性症状,所以还需要尽早就诊治疗医生处,看是否需要再次清理牙根哈。

祝您一切顺利
第2次提问
好的,因为我本身就是牙龈痛去看的,对方看到右上7牙齿也有一些缺损所以误以为是那颗牙齿有问题就给我做了根管,昨天是一次做完了所有根管的,中间也有用橡胶罩,所以我自己判断现在完全是右下侧那颗牙冠周炎了才需要吃药,您回复之前,我已经吃了…
2026年05月09日
吴玉杰医生
您好

主要是看您现在具体哪个部位疼痛,如果是根管治疗的那颗牙齿那么那颗牙齿周围按压应该是疼痛比较明显的。如果是智齿的话,那是智齿周围按压疼痛,所以要看肿胀的部位,还是是比较靠上还是靠下。
但不论是哪个部位引起的肿胀,都是可以先靠头孢或者是阿莫西林,再加甲硝唑来缓解急性症状的。

如果是上面的根管治疗,那么就需要口服抗炎药物,然后再到医院进行相应的牙根处理。因为根管治疗一般是需要进行2~3次的。如果是智齿的话,那就先口服抗炎药,没有明显的肿胀后,到医院拔除相应的智齿以免反复哈~

您如果现在已经吃了药的话,可以看一下药量对不哈

祝好~
第3次提问
我现在就是右下那颗智齿周围在发炎肿痛那颗牙也按压很疼,做根管那颗牙,不是使劲顶的话没有太大感觉了已经,我现在就继续吃药对吧
2026年05月09日
吴玉杰医生
您好,是的,那考虑智齿问题可能大。可以继续吃药,避免熬夜劳累,没有明显疼痛肿胀就可以拔除智齿了哈。
根管处按压疼痛考虑术后反应大,可以再观察三天看看。近期不要咬硬物。

祝好
2026年05月09日
吴玉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09日
第4次提问
你好,我中午去医院看了一声,跟他说明了我的情况后他就告诉我继续吃药,就是甲硝唑和阿莫西林,外加漱口液漱口,我今天已经吃了两次了,疼痛感的确消失了,脸还是肿的,但中午我只告诉了那位医生这些情况,现在我摸着右下脸颊有一个可以摸得到的小硬块,不是很大,这个情况怎么办呢,呼吸目前正常,也没有发热,吞咽时有稍微一点点难受
吴玉杰医生
00:29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5月末补了两颗牙,其中一颗为深龋。补牙后偶有轻微酸痛,整体无碍。今天有一点感冒,下午逐渐感觉补过的牙有疼痛感,完全不能触碰,尤其是不能咬合,牙的存在感很强,牙线塞进去的过程很艰难,牙线碰到牙也是剧烈疼痛。(问题的牙如图) 就医及用药情况: 吃了两颗甲硝唑,两个阿莫西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我想止痛,太痛苦了。 2、我需要进一步根管治疗吗?但其实我还是想保住这个牙症状及患病时长:两边后槽长牙牙龈处肿痛了两天,昨天用康复新液含漱了几分钟,今天左上牙有好转,右上牙疼痛加剧,且有小处溃疡开始蔓延,后槽牙前后都开始疼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康复新液含漱3次,每次3分钟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个情况怎么处理?疼痛剧烈,没法用后槽牙咬食物,而且溃疡扩散了症状及患病时长: 右下牙齿(感觉是最里面的7号牙)疼痛,吃饭和喝冷饮疼痛更明显 就医及用药情况: 7号牙之前做过补牙,但是没有根管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教是7号牙是否有问题进而导致疼痛,还是其他牙炎有问题,误以为是7号牙疼?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岁宝宝牙齿上沾有红薯泥半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尝试手指套和宝宝牙刷清理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不配合,该怎么清理牙齿上的红薯泥症状及患病时长: 大夫您好,我的情况是门牙蛀牙时日已久。就在刚才吃鸡翅的时候,蛀虫的门牙断掉了。(是图片中最左边的那颗牙齿)。最右边的是受了中间门牙的影响,有一半蛀虫了。而中间的这颗门牙是去年吃饭时断掉的,去年暑假去过华西面诊,当时医生说我需要在自己就近的地区先做根管治疗,再回来做牙冠。因为我平常上学期间在韩国,我就打算回国再治疗。目前突然又断了一颗门牙,有些堂皇,自己是担心很多害怕很多的类型,不知道现在的情况又该如何处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 只去过一次华西面诊。但对于问题严重的牙齿当场没有做处理。当时只是补了马上能处理的牙齿。提供当时拍的片子照片给您。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我还在韩国,七月初会回广州。想请问,您建议我门牙的状况目前需要马上做一些什么处理吗?另外就是,您目测我的门牙前期治疗周期大概是在多长才可以去做下一步的处理?因为知道是比较长期性的,想大概心里有个底,如何安排时间预留出治疗的时间。感谢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