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老婆,脑梗偏瘫,高血糖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司匹林,阿托伐它丁,拜新同,注射胰岛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双脚大母指指甲周围红肿,疼痛,请问是什么原因,什么病,需要用啥药?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高哲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问诊内容已知悉,我正在详细阅读分析您的病情描述,由于每次问诊系统仅提供三次提问机会,所以此条消息请不要回复。疾病诊治及打字回复需要时间,我会尽快回复,请您稍等,感谢理解。
2026年05月24日
高哲医生
您好,照片和描述已经了解,让您久等了。

根据照片和描述看您家人大脚趾甲红肿疼痛,要考虑甲沟炎的表现,另外多个趾甲部位有脱屑、变黄、增厚的表现,这种情况首先考虑灰指甲。

甲沟炎是由于甲修剪不当、穿鞋过紧、甲畸形、先天性嵌甲等原因,引起趾甲、甲沟周围继发细菌感染后会发生的炎症反应,通常表现为红肿、疼痛等表现。甲癣(灰指甲)则是真菌感染趾甲、甲床引起趾甲变黄、脱屑、增厚等表现,常由长时间的脚气不经过控制引起,也有可能是和别人共用鞋袜或者生活用品传染来的。

甲沟炎、灰指甲两者者可以同时存在、相互促进发展的。一般有灰指甲的人更容易发生甲沟炎,甲沟炎发生后可能会导致甲真菌侵袭更深层、灰指甲加重。生活中建议家里拖鞋、洗脚盆避免和别人混用,鞋子、袜子要经常换洗,条件允许的话(布鞋)每次洗之前要热水烫一遍消毒,平时避免挤压脚趾或者趾甲。

目前需要做的:照片看甲周有中度红肿,红肿疼痛处(主要是甲沟、甲周皮肤)您可以一天两次外擦夫西地酸乳膏或莫匹罗星乳膏对症处理,避免过度挤压摩擦。用3-5天观察,如果仍不缓解、您家人对头孢类药物不过敏的话,您可以给口服头孢呋辛酯片每天两次每次0.25g抗感染消炎,疗程5-7天。如果甲周炎症本次好转以后仍有红肿、炎症的反复发作的情况,要外科进一步检查,观察有无嵌甲等情况。

甲癣(灰指甲)的治疗相对比较麻烦,治疗时间比较长,如果方便可以先就近医院完善真菌检查进一步确定后再用药。您家人基础病比较多,我们更倾向于外擦药治疗,您可以给冰醋酸+阿莫罗芬乳膏(或搽剂)治疗(主要擦在甲板和周围)。外擦药膏之前用趾甲锉把病甲锉的薄一些,这样渗透性会更好一些。冰醋酸可以把棉球润湿敷在病甲上,一天两次,每次5分钟,之后外擦阿莫罗芬乳膏(现在阿莫罗芬乳膏因为便宜,很多药店没有货,比较难买,也可以换成阿莫罗芬搽剂每周量次外擦)这样用药3个月左右观察效果,如果有效可以继续长期外擦(一般10个月以上)。因为趾甲相对比较厚,相比口服药药膏很难达到甲下层,所以对受累比较深的灰指甲,需要长时间用药、有些比较难达到根治的目的,但有预防基础的加重的作用。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到您,如有其他疑问,欢迎您再次追问。
2026年05月24日
第2次提问
现在外用碘伏消毒,百多邦,如果想去医院做检查,需要停掉百多邦吗
高哲医生
您外擦的是抗细菌的药,到医院一般是做真菌镜检,影响倒不是特别大。如果是到医院做检查,可以停药病清理干净药膏残留一天以上,避免覆盖药膏对检查结果的影响。
2026年05月24日
第3次提问
谢谢,碘伏可以涂抹吗?
高哲医生
碘伏不能杀灭真菌,但有很弱的抑制真菌作用。建议您检查之前提前一天晚上停用碘伏。
高哲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 带状疱疹,20 号开始有皮肤刺痛感,23 号开始有疹子,24 号去浙二看诊,医生说是带状疱疹。 2. 现在用药情况在图片中。 3. 疱疹位置在背部和右腰,当前面积都不算大,图片展示的疱疹是昨晚拍摄的 4. 本人男性 35 岁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想问的是,一些同事说最好用特效药,好像每天 300 多块钱的那种药。说是那种药可以避免未来遗留神经疼。请问现在用药的我需要改变用药吗? 2. 今天(6月25日周四)开始,疼痛感加剧,但程度不算很高,我今天仍然来上班了,但是我担心接下来可能会很痛,想问下是否需要补充开一些药来止疼?(家里止疼药有扶他林) 症状及患病时长:刚刚发现不痛不痒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什么病?需要用什么药物?谢谢症状及患病时长:我老婆,脑梗偏瘫,高血糖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司匹林,阿托伐它丁,拜新同,注射胰岛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双脚大母指指甲周围红肿,疼痛,请问是什么原因,什么病,需要用啥药?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把痣挠破了,是否需要特殊处理?是否会引发什么危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膝盖,关节不适1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8月24号开始服用异维A酸,每天一颗(10mg的规格),吃到第四个月已经完全不长痘了,头发和皮肤出油也完全正常了,因为没有吃够成人我体重(60kg)的剂量所以还在保持一天一颗服用。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从上个月开始,我的膝盖如图所指的位置觉得有点不适,也不是疼,就是跳跃,下蹲和起身的时候不敢发力,觉得怪怪的。从一周前开始身上其他部位的关节和肌肉也也有一点点隐痛,就是突然隐痛一下就没感觉了,只有膝盖是在下蹲和起身的时候最明显的。但是我也不完全确定膝盖和关节的不适是eva酸引发的副作用。请您帮我判断一下。另外想问一下如果是的话要减轻剂量或者停药吗,以及需要搭配其他治疗吗,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不知道可不可以追加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不可以您可以不回答。我右脚脚底出现了两个痣,小时候好像一个也没有,前几年突然发现有一个,去年又淡淡的出现另外一个,想问一下这种情况需要切痣吗,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