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周一发烧,低烧37.4,去医院验血和查了核酸,没有甲流乙流,是上呼吸道感染 就医及用药情况:拿了附件图的两种药,头孢消炎药和金银花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有一些咳嗽可以吃,小儿咳喘灵口服液么,可以和其他两种药一起吃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申文雯医生
家长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回复您大约需要10-30分钟。为避免浪费您的追问次数,在此之前请您不要提交追问。
2026年06月12日
申文雯医生
02:00
转文字
申文雯医生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么和金银花口服液属于中成药,我不建议您使用,因为中成药成分复杂不明,疗效不确切,药理和毒理均还不清楚,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得不到保障,对于孩子利弊哪方更具优势咱们也没有把握。
发热只是一个症状,发热本身是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伤害的(≥41℃的超高热除外),既不会烧坏脑也不会烧出什么病来。而且发热是一种人体对感染的保护性反应,维持一定程度的发热是对人体清除感染有帮助的。所以在感染的急性期不用强求孩子的体温一直正常,只有感染被清除了,体温才会真正恢复正常。一般建议使用一种单一成分的退烧药,如布洛芬,间隔6个小时可以重复使用,24小时内使用不能超过4次;或对乙酰氨基酚,间隔4~6个小时可以重复使用,24小时内使用不能超过4次。不建议联合或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因为可能会导致给药混乱及药物过量。但如果患儿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后3-4小时,体温仍较高,且不适感未改善,则可将对乙酰氨基酚更换为布洛芬,反之亦然。如果宝宝状态不错,没有因为发热而全身酸痛、烦躁、哭闹,睡眠中出现发热睡得又不错的情况下,退热药不是必须的。适当多喝水有助于退热。宝宝通过发热在努力地杀灭病毒,身体消耗是比较大的,同时因为发热,水分丢失也多了,补充水分会很有帮助。
我们可以如何做帮助孩子度过这段时间呢:
(1)可以给孩子口服蜂蜜,每天3~4次,每次一到两茶匙(2.5~5毫升),可以减轻孩子咳嗽引发的不适反应。
(2)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保持气道湿润,同时您可以在给宝宝洗完澡后让宝贝在温暖充满水雾的浴室里多待5-10分钟,可以帮助湿化气道。
(3)睡觉时候可以把宝宝脖子下面垫个小毛巾,或者整个上半身略抬高,以通过重力的作用缓解宝宝的不适。
(4)目前室内的环境要适宜,以25度、湿度55%左右为宜,能减轻对气道的刺激所引发的症状。
(5)平时经常用肥皂和水为孩子洗手,这是预防感染传播的最佳方法之一。您可使用酒精搓手液作为替代,但请确保孩子双手的任何部位都使用到。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保证充分休息。家里如果有感冒发烧的人,要注意与宝宝隔离,室内定期通风换气。家人回家后最好先清洗口鼻,换上家居服后再接触宝宝。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就周一有点发热,第二天就退热了,主要症状是流鼻涕,嗓子发炎,这两天也不流鼻涕了,昨天开始有点咳嗽。我们验了血也查了核酸,核酸显示阴性。还没上学呢,也没上幼儿园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申文雯医生
家长您好,看到您补充的资料了,我思考一下,整理思路之后先把我的想法说给您听。请您暂时不要急着追问,我把我的想法先说清楚之后,您再补充追问,这样有利于您合理利用追问机会,不至于浪费。
2026年06月12日
申文雯医生
01:16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高烧3天,吃退烧药退到37.6左右,又会上升,打了三天头孢和抗病毒的,没有作用,今天查血和大便,大夫建议换药症状及患病时长:小孩三岁,发烧39.5度,呼吸频率每分钟50次,吃了退烧药,没有其他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幼儿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 呼吸频率正常吗?因为在境外旅游,不方便就医,想问这个呼吸情况需要就医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宝宝25年9月29日出生,母乳奶粉混合喂养,26年2月10日,去社区卫生院,吃完轮状病毒疫苗最后一剂,出现腹泻,一天拉7-8回,大便有粘液伴有血丝,去附近医院查大便潜血阳性,开了蒙脱石散,又吃了益生菌,吃一周后,不腹泻了,大便次数正常一天1-2次,但偶尔大便还是有血丝粘液。3月开始母乳喂养减少,主要吃奶粉,现在纯奶粉喂养,4月20日开始一段奶粉转二段奶粉,比例是新奶粉1:4旧奶粉,5天后2:3,4月26日大便次数增多,开始一天3-5次,大便又带有血丝和粘液。宝宝精神状态没问题,就是总是大便带血丝和粘液 5.1日开始吃深度水解奶粉(雀巢肽敏舒)至今,5月下旬添加辅食只吃大米米粉,大便正常(除了打完麻腮风疫苗第几天出现一丁点血丝),现在想转回正常奶粉(羊奶粉佳贝艾特有机二段),麻烦问下申教授,转奶方法?症状及患病时长: 发烧,咳嗽,喉咙肿,最高 38.5 度,有两天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根据这个血液结果,应该如何用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女宝,一岁八个月多,这几天食量奶量下滑 1/2,今天带去社康验血,说轻微病毒感染,嘴巴有疱疹,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无发热症状,是因为我家宝宝每次不吃饭都是因为口腔炎症,我有警觉发现嘴巴长泡带去就诊。但她这次没有口气,平常也注意补充水分和吃果蔬。今年三月份一次喉咙发炎,四月份一次疱疹性咽峡炎,五月份一次舌尖溃疡,现在又来一次疱疹性咽峡炎。她的父亲是易口腔溃疡体质。每次家里有人感染流感或者病毒性感冒她也必然被感染。病好了也是很久一段时间不吃饭,吃了一阵子又开始口腔炎症,反反复复的这样循环。 就医及用药情况:小儿消极止咳糖浆(医生说这个可以清热,加上舌苔厚),喷开喉剑。 需要解答的问题: 1.为什么宝宝总是容易得口腔炎症?容易生病?是否有提升体质的药品可以服用? 2.如何让她这次疱疹性咽峡炎快点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