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男,00年,25岁 自2021年起腰突,原因是健身硬拉,但一开始并未有急性期,只是有左腿放射性症状,疼、麻不算严重,且久坐也不影响症状。22~24年复发过1次,但很快无症状(期间拍了MRI,见附件第3、4张有点泛蓝的那两个) 24年底的复发是个转折点:因为在已经有神经症状的情况下去打羽毛球导致急性期。虽然MRI(偏黑色的那张和报告)显示除了有点HIZ,突出程度并未有太多变化,但通过个人运动康复治疗收效甚微。最后在半年之后通过针灸达到无症状。 25、26年屡次复发(至今仍未无症状),且久坐的耐受度大不如前:比如在已经康复不错的情况下,只要稍不注意/参加研讨会坐超过40min左右症状便开始反复,虽然放射性症状、疼、麻并不剧烈,生活可自理,但较为影响工作状态和心情。(24年之后没拍过核磁) 就医及用药情况: 塞来昔布、布洛芬、Mercyndol(澳洲止痛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虽然个人觉得无论影像学还是症状都不算很重,但自24年底起,无痛期越来越短,且由于现在读博士工作强度大,因此还是决定试试微创手术,(暂时)解决后患,不知丛医生对此建议如何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丛琳医生
您好我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丛琳,首先非常感谢您的信任选择我做您的网上就诊医生,您的提问我收到了。

关于病情的详细分析,我在下面的回复里给您详述,请稍等!如果我没有及时回复您,那我肯定在做手术或者处理急诊病人,还请耐心等待(预计等待时间10-40分钟),我一忙完就会尽快给您答复的,感谢您对外科医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温馨提示:这条信息不要回复!因为您现在只剩下两次咨询追问机会,希望我的每一次回复都能对您的病情咨询有帮助!丛医生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换您的安心和健康!
2026年06月13日
丛琳医生
02:59
转文字
丛琳医生
00:15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我知道我这个情况吧,应该大部分医生都不建议手术。然后关于我的症状呢,通过我平时的感受,以及去各种地方查体什么的,都没有什么阳性体征,所以应该不属于神经压迫?就是炎症一直在反复,平时的症状主要是左臀腿的灼烧感、蚂蚁走、刺痛、放射性痛即使有也不会一直从腰串到脚(不会连起来)。 然后关于这个康复训练,因为我就是本来就比较喜欢运动,所以这块就一直是我的保守治疗的首选,您说的那些动作几乎一直在做,但是如今也已经是收效甚微。所以我才一直在纠结,就是还是想考虑手术这条路。其实我之前也从来没考虑手术,觉得可能像您说的对脊柱稳定性有影响。不过最近就是感觉已经就是没有办法了,理疗、针灸、正骨什么的,都试得差不多了,效果也并不那么显著,而且也不能一直依赖那个东西。 但是医生我也听过一些说法,就是保守时间如果太长的话,对神经的损伤、突出的那一部分会逐渐钙化等等,长期来看会不会也不太好?因为我这保守时间如果不算24年之前的话,也有个将近两年时间了,就是继续保守下去的话,你觉得有没有这个必要?还是说我这种程度还达不到神经损伤的地步?您对此怎么看?
丛琳医生
麻烦您稍等我一下,我正在准备回复您这条信息,温馨提示:这条信息不要回复!因为您现在只剩下1次咨询追问机会,希望我的每一次回复都能对您的病情咨询有帮助!丛医生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换您的安心和健康!
2026年06月13日
丛琳医生
02:59
转文字
丛琳医生
02:58
转文字
丛琳医生
如语音,按目前情况不建议手术治疗,建议改善生活习惯,保守治疗,病情变化随诊。
2026年06月1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感谢丛医生分享了这么多。那我回去还是继续改善习惯,下次有如有什么变化我再跟您更新和反馈哈,感谢!
2026年06月13日
丛琳医生
麻烦您稍等我一下,我正在准备回复您第三条信息,温馨提示:虽然您已没有提问机会,如果您仍有疑问,您可以在问诊后评价中提问,丛医生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 但这个回复系统限制80个汉字,还望理解。希望我的每一次回复都能对您的病情咨询有帮助!丛医生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换您的安心和健康!
丛琳医生
02:2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两腿膝盖疼,不能下蹲,爬楼梯更疼痛,脚趾头麻木,感觉膝盖肿胀,弯曲时大腿抽筋,疼痛感阶段性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怎么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为十一岁男孩,6月16号在台阶处打滑摔了一跤,用右手手掌撑地,当时无明显异常,第二天感觉有痛感,右手虎口处有凸出的一小块,6月18日到当地的骨科医院拍了片,6月20日去本地三甲医院拍了ct,两家医院的医生都说保守治疗,让他自行愈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保守治疗是否可行?右手虎口是否需要石膏或者绷带固定,不固定是否会影响小孩的愈合效果?平时吃饭握筷子,握笔是否会影响愈合?症状及患病时长:小孩4岁,今天中午一点多摔倒伤到胳膊,拍片后发现骨折,经医院手法复位后打石膏拍片,从片子上看还差一点,请问医生是否还需要再次复位,给您发了四张图,图一图二是复位前,图三图四是复位后。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否需要再次复位,还是可以观察孩子恢复情况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您好 我母亲今年56岁 颈椎片子如图 现在症状就是 左手虎口使不上劲 麻 手指末端发麻,右肩带同颈椎很重,有压迫感 基本上用不上什么握力了 您看是需要手术治疗还是什么 请您帮忙看下 感谢 这种手术风险大吗 需要多久康复 因为要上班请假 可否歇一年再去做这个手术丛主任您好! 我近一月内右手手腕骨节处有疼痛症状,手臂平放且无动作时,没有痛感,写字正常。手心向上、转动手腕或按压骨节时痛感明显。 早晨起床时,双手支撑床沿会剧烈疼痛。 带上护具手心向上依然疼痛。 请问这是TFCC损伤吗?我明天去医院检查需要检查什么项目?如果确诊是TFCC损伤,什么治疗方案比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