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5月初的时候开始咽喉痛,5月20号到耳鼻喉门诊,说是左扁桃体肿物,做了活检和增强核磁,27号复诊吃了8天可乐必妥,还是痛,6月4号复诊,肿物没有了,发现1个口腔溃疡,开了口泰漱口12天还是痛,15号复诊,新增到3个口腔溃疡了,开始口服头孢和甲硝唑,做了喉镜,并同步到感染科和口腔科就诊,16号口腔科开了口泰和金喉健喷剂,感染科开了雾化,17号复诊看喉镜报告,连续用5种药又一周了,还是溃疡伤口不愈合,还是痛,现请专家就诊。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韩莹医生
01:31
转文字
2026年06月21日
韩莹医生
局部可以使用止痛药,比如利多卡因气雾剂或双氯芬酸钠喷剂等等,每天不超过6次。可以餐前一两分钟用药,帮助缓解进食疼痛。或者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止痛,每天不超过4次,每次间隔至少4小时。

必要的话可以口服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比如泼尼松或者泼尼松龙,每天0.25~0.5毫克每公斤体重口服,用药1周左右,症状改善就可以开始减量。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韩主任的回复,您说需要一个月左右康复那我也就放心了,我往年的口腔溃疡用过贴片差不多都是一周好的,这次时间比较长不愈合就不知所措了,那我后续就停止头孢,甲硝唑,雾化,继续口泰漱口,您再帮我开点止痛喷剂和口服激素好吗。
韩莹医生
您好
是的,不用太紧张,这个位置的溃疡好的都慢,因为贴片贴不到。
既往没有全身病,可以短期口服糖皮质激素,根据体重61*0.5=30.5。可以口服泼尼松,每天一次,每次4片,可以用7~10天,只要疼痛症状减轻就可以开始减量,可以每1~2天减一片,直至减完。

口服激素我可以给您开具,但是局部用的止痛药咱们平台上没有,给您添加两张照片,您可以参照购买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