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抱歉,久等了!
🌸感谢及时回复!
🌸根据您提供的面部表现,面中部油腻,鼻翼油腻性红斑,毛孔粗大,散在炎性丘疹,整体来说就是考虑痤疮和脂溢性皮炎,也就是皮脂腺分泌亢进的表现!当然,这两个疾病都合并有皮肤屏障受损的表现,皮肤屏障受损只是一个表型,痤疮和脂溢性皮炎属于疾病!
🌸从您提供的照片来看,面颊散在红色丘疹,脓疱,毛孔粗大明显,根据皮疹表现,目前长痘诊断考虑是痤疮,属于中度痤疮!
🌸面中部油腻,鼻翼面颊两侧红斑,需要考虑是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主要是和皮肤出油明显有一定的关系,也可能和马拉色菌定植增加有关,不过这个是条件致病菌,正常皮肤也会有一些,皮脂分泌旺盛更容易引起增殖。
🌸痤疮的因素主要是和皮脂分泌旺盛以及痤疮丙酸杆菌定植增加以及炎症还有毛囊皮脂腺开口角化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皮脂分泌旺盛,也就是油性肤质更为常见。
🌸所以,目前的情况需要考虑痤疮伴脂溢性皮炎!
🌸对于您目前得情况,目前长痘伴脂溢性皮炎,皮肤出油明显,也容易反复,为了更好的治疗控制痤疮,改善脂溢性皮炎,建议可以考虑加上口服药物治疗控制,单单外用药物治疗效果是有效的,具体建议如下
1.鼻翼周围红斑的地方,可以外涂酮康唑乳膏,比如金达克宁的,早晚各一次,有一定的抗真菌和抗炎改善脂溢性皮炎的作用,可以用一个月左右。面颊痘痘破溃的部位建议涂抹夫西地酸软膏早晚一次!
2.因为目前长痘和脂溢性皮炎比较明显,为了进一步的治疗控制痤疮和脂溢性皮炎,如果您近期没有备孕打算。建议您目前得情况建议后面可以考虑服用泰尔丝也就是异维A酸,建议先每日一次每次一粒,如果剂量太大,可能发红会加重,进餐时或者餐后服用可以促进药物吸收。然后为了防止口服异维A酸爆痘,可以考虑提前口服两周的多西环素或者米诺环素,一天两次每次一粒,饭后口服,口服完半小时不能平躺!然后再启动异维A酸!
🌸异维A酸能够明显控制皮脂分泌,控制改善痤疮,对脂溢性皮炎也有一定的作用。早期用药期间可能毛孔粗大黑头粉刺会更明显一些,慢慢会脱落干净。
🌸🌸用药异维A酸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后面口服异维A酸还是需要一些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是这个药物可能引起皮肤粘膜干燥,以唇部干燥脱皮常见,建议平时多涂抹唇膏,平时面部保湿也是需要加强的,加上皮肤敏感,更需要加强保湿,温和护肤。
🌸🌸🌸也需要提醒对您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口服异维A酸期间内需要严格避孕,以免引起胎儿畸形。有备孕打算需要提前三个月停药。
🌸🌸🌸口服异维A酸以后建议查一下肝功能和血脂,没有异常再继续服用,一般如果出现异常不会表现什么症状,所以建议抽血查一下,不过小剂量服用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异常。异维A酸还有光敏性,所以一定需要注意防晒,避免暴晒。
🌸🌸🌸总结一下,目前考虑痤疮和脂溢性皮炎诊断明确,建议口服多西环素或者米诺环素2周后启动异维A酸➕酮康唑乳膏➕夫西地酸软膏,2周后复诊
🌸注意事项:
1)不要自己去挤痘痘,不恰当的挤压刺激会加重局部炎症,导致痘印
疤痕的形成。
2)平时饮食注意低GI(升糖指数)饮食,即少吃甜食、零食、蛋糕、奶油、巧克力等,少喝功能性饮料,还有牛奶(特别是低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其他问题不大。
🌸另外尽量作息规律、少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保持大便的通畅~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如您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欢迎继续向我追问,如果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可以给个五分好评➕评价鼓励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