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2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范主任您好,母亲前阵子腰疼卧床不起,先是在家里海南的医院检查说是压缩性骨折需要做手术,于是到广东的医院住院准备做骨水泥手术,但是术前的很多检查提示血液有问题,于是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包括骨髓,提示大概率是白血病,检查结果图片只能上传9张,挑选了部分拖上传,医生的建议正常先做骨水泥,术后恢复好些就直接做白血病的化疗。请您帮忙看看母亲这种情况是否确诊了白血病,是哪一种分型,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吗?有什么治疗方案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2月09日
范芸医生
您好!资料收到,抱歉刚看到,我在出门诊,确实有点忙,我看一下您的信息尽快联系您,本条不需要回复~
2025年12月09日
范芸医生
02:43
转文字
范芸医生
02:44
转文字
2025年12月09日
第2次提问
感谢范主任详细的解答,由于上一次只能传9张图片,我把剩下的也一起上传发您看看,您帮忙一起看一下,还有几张彩超第三次提问的时候一起给您传,抽血结果就都在这里了。您看我理解的对吗,就是看着像是浆细胞白血病,但是又有一些指标没有得到很好的佐证,还想请教您多发性骨髓瘤和浆细胞白血病是一回事吗?您建议进一步做的检查名称方便发一下吗?还想问问您,您提到的化疗的一些药物输液治疗吗?有靶向药物这些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2月09日
范芸医生
1、您无需纠结上传所有化验单一事,那些血型、血沉、大便之类的化验确实与血液病没啥关系,血的其他化验单、骨髓所有结果尽量传上来就好;
2、克隆性演变了的浆细胞就是恶性的了,它只在骨髓中靠分泌些分子破坏靶器官功能,这可能多数算骨髓瘤,一旦像白血病那样弥漫分布在血液中,达到白血病标准了就属于浆细胞白血病,这个瘤负荷更大,危害更大,治疗难度更大,但都属于浆细胞肿瘤,只是分布和临床特点不同,转归不同,治疗上药物选择和原则差不多;
3、我建议的检查您二次上传了结果后多数不需要了,比如免疫球蛋白结果显示IgG+IgA+IgM均低,这个也可能真是不分泌型,但可以做一下游离轻链,这样也许能看到异常克隆成份。这种线上咨询的建议还是要谨慎跟当地医生去提,我认为对方大概率是安排了,或有考虑,您沟通时注意一下,不要产生误会为宜;
4、骨髓瘤药物当地医生也会考虑,这个我说具体了反倒不合适,接诊医生会提他们的团队讨论方案的。有多种靶向药,比如CD38单抗,硼替佐米也属于蛋白酶体抑制剂,有靶向色彩的~
范芸医生
后面化疗以住院为主,且风险高,需要签协议。。。所以我先点击无需开方了,请您理解~
2025年12月09日
第3次提问
好的好的,明白的,感谢范主任,您讲解的很详细,这样和医生交流时也能心里有数,我把剩下的几张结果也传了,您看看还是否需要了解下,您说浆细胞白血病的预后很不好,想跟您了解下治疗和不治疗的五年生存率分别是多少?靶向药物是需要先做基因测试才能使用吗?哪一种方案对于减轻病人的痛苦好一些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2月09日
范芸医生
1、首先我查了一下文献,提到浆白的标准已经下调了,由外周血20%下调至5%,就是患者更容易诊断这个病了(抱歉浆白很少,所以我的认知还在老标准上,刚才的回答有误),因为预后确实很差;
2、浆白分原发和继发,后者是指一个骨髓瘤患者的末期,实际上绝大多数骨髓瘤患者不经过浆白期就可能离世了,因此浆白确实很少,您目前应该属于原发的(pPCL),而继发性浆白(sPCL)中位生存期不足半年;
3、由于病例少,并没有大样本数据对生存和预后有可靠的统计,我找到一篇文献---浆细胞白血病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25年版),提到的原发型预后可参考下文:
所有pPCL均应视为超高危的浆细胞肿瘤。目前pPCL尚未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分期及危险度分层系统,建议参考MM的风险评估框架。有研究提出简化评分模型,纳入三项危险因素:年龄>60岁、血小板计数<100×109/L以及外周血CPC>20× 109/L。根据该模型,无危险因素患者的中位OS期为46个月,含1项危险因素者OS期降至27个月,而具有2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OS期仅12个月 。
4、医生会安排甚至可能已经查了基因,您可以与他们讨论,靶向药基本不需要再查其他的了。患者的痛苦不一定拥靶向药或化疗方案解决,可能需要另外用药,比如止痛、缓解神经系统症状等
5、希望对您有帮助,有需要还可以随时联系~
2025年12月09日
范芸医生
感谢您的支持与反馈,希望能对您有帮助,后期有需要联系就好哈~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之前询问过您,这次出了新的报告,麻烦您再看一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这种情况,普拉洛芬、妥布梅素滴眼液可以使用吗,目前的情况是否问题不大?后续还是以观察为主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血小板计数一直高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什么原因导致的?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吗? 我老公发现脖子肿块一个月,发现的时候也得了口腔溃疡半个月。做了b超和穿刺。医生帮我看看,是不是就是恶性的?医生您好,我想咨询下最近体检我的体检报告,这些项目都不太正常,想让您看看怎么回事,我今年35岁了,贫血从上学的时候就贫血,但是那会不严重,现在血红蛋白77严重吗。。。我去年体检80多也不高。。。之前吃过补铁的药,上去了,但是不吃就又掉下来,而且我肠胃特别不好下,一吃那个药就容易胃疼。。。这个怎么解决啊?我月经前几天挺多的,从小就是这样,前三天很多,基本6天就都干净了,不知道跟这个有没有关系。我这个贫血也是挺多年了,我自己平时其实没什么感觉,也没有头晕心慌啥的。。。哦,对了,我尿潜血老是加1,不过我家人都这样,不知道有没有关系。。。症状及患病时长:2026.5.27-2026.6.07 就医及用药情况:26年5月27日早发现两下肢均出现针尖样红或紫色血瘀点,无其他症状。27日下午在当地医院血常规检查血小板数值2。27号晚在南京人民医院挂急诊,27号当晚和28号分别在急诊处输注免疫球蛋白。28号上午挂门诊号,做血常规检测血小板数值23,医生诊断开药服用让两周后复查。药品为泼尼松30mg/天,每日早晨一次性服用,及其他防治副作用药物。服药期间,6月1日血常规检查血小板数值233。6月7日(今天)凌晨几小时内,尿量突然增多,体重下降1-2公斤,清晨恢复正常。上午血常规检测,血小板655,测血糖指数12,血压正常。中午餐后两小时血糖数值9.1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目前的血小板数值,血糖数值,及突然尿多又恢复正常,是什么原因?现时有哪些需要干预或注意事项?是否需要调整泼尼松的服药时间(比如改到下午或分次服用)?是否需要加用睡前二甲双胍?”——详细用药见检验报告单。下一步复查的检查方向是什么,需要做哪些因素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