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最近吃了一个月的异维a酸,然后这几天肚子觉得肚子不舒服有点痛昨晚去医院检查了血淀粉酶(我问医生用不用➕一个脂肪酶医生说是我们这里没有专门脂肪酶的项目),是正常的(停了两天的异维a酸),然后今晚吃了异维a酸,两个小时左右吧,就排气然后就肚子痛上了厕所排出来的大便,我查网上说这是脂肪泻,上完厕所肚子就没什么感觉了。那我现在是什么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个月的异维a酸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是什么情况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孙永刚医生
您好,收到您的信息了,我在分析您的情况,本条不是自动回复,我会在接下来的第一时间对您作详细的解答,请稍等一下(大概需要10到15分钟左右时间),这条信息不用回复,以免浪费您的提问机会。
2026年06月05日
孙永刚医生
01:12
转文字
第2次提问
主要我害怕是胰腺发炎,所以我昨晚去差了血淀粉酶上完厕所我喝水肚子还是咕噜噜响
孙永刚医生
收到您的补充信息了,我在分析您的情况,因为打字回复内容多,需要耐心等待一下,抱歉了。
孙永刚医生
00:10
转文字
2026年06月05日
孙永刚医生
首先,针对脂肪泻,我简单和您科普一下。
正常情况下,人体摄入的脂肪类食物,经过肝脏分泌的胆汁的乳化作用,到达小肠以后,胰腺会分泌脂肪酶,它会对摄入的脂肪进行充分地消化,在小肠黏膜被逐步吸收,最后排出体外,所以正常情况下,粪便里是不含有脂肪的。
有时候,如果有胆道系统问题,比如肝内胆道阻塞,或者肠道炎症,以及慢性胰腺炎等,或者一次摄入的脂肪过多,胰酶分泌相对不足等,都有可能导致胰酶或胆汁不能充分地乳化和降解脂肪,使得少部分的脂肪随粪便排出,就可以看见粪便当中漂浮有脂肪、油滴,就可以称为脂肪泻。
您这种情况,看您大便的图片,还是不考虑脂肪泻的。
孙永刚医生
00:13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我问AI软件AI说像脂肪泻然后我就着急了😅😅所以来问一下
2026年06月05日
孙永刚医生
00:53
转文字
2026年06月05日
孙永刚医生
后续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评价处留言给我,这样相当于多一次问诊机会的,我在线等您的回复。
也麻烦您有空拨冗的时候,给个评价,感谢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