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上传的CT是心肺,没有肝脏
从目前这份CT报告的各项特征来看,完全没有恶性肿瘤的迹象,恶性的风险极低
第一,这个包块它在打药后亮得很快,说明里面全是正常的肝细胞;第二,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它的正中心有一个星状瘢痕,这两个特征组合在一起,是肝脏一种非常特殊的良性增生,医学上叫做局灶性结节性增生(简称FNH)的典型表现。它本质上就像是肝脏局部组织的一场过度增生,是一种先天性的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增生,它不是肝癌,也不会恶变,对你的寿命和正常肝功能没有任何影响
首先,虽然CT已经高度怀疑是FNH,但为了100%确诊并彻底排除其他极其罕见的病变,我还是建议你做一个普美显(钆塞酸二钠)磁共振(MRI)检查。普美显是一种只对正常肝细胞有亲和力的特殊造影剂,在肝胆特异期,良性的FNH通常会发出高信号,而恶性肿瘤则不会,它是目前鉴别这类病变的金标准
是否需要手术切除
完全不需要。FNH是一种非肿瘤性的良性病变,如果没有引起肚子痛等不适症状,国际和国内的诊疗指南都是不建议进行手术的。肝脏有着非常强大的再生和代偿能力,手术切除不仅没有必要,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
创伤和风险。哪怕以后磁共振确诊为FNH,你也完全不需要做手术,更不需要吃药,只需要把它当成肝脏上的一个无害结节,每年正常参加体检,做个腹部超声或磁共振观察一下它的变化就可以
在日常生活中,你完全不需要刻意改变什么,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肝脏上有一个将近6厘米的结节,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剧烈的腹部撞击或高强度的对抗性体育运动(比如拳击、激烈的橄榄球冲撞等),以防极小概率情况下的受压,当然,日常正常的跑步、游泳、健身都是没问题的。另外,保持规律的作息,少熬夜,尽量少喝酒或不喝酒,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态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