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咳嗽,喘不过气。白天不怎么咳,但是走路远一点或者爬楼梯,喘不过气。晚上睡觉几个小时就咳醒,坐一会,缓一下能继续入睡。2个晚上了,昨晚比前一晚舒服一点点 就医及用药情况:10号凌晨到医院急诊,医生说可能是过敏性哮喘,开了氯雷他定片,一天一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情况我用药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晓昇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呼吸科医生吴晓昇,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有些药物由于政策的限制,平台并没有,也开不出相应的处方,建议可以在线下购买。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正在编辑中,请您稍候(3-5分左右),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吴晓昇医生
您好,问题已收到,感谢你的信任!
请问具体是从哪一天开始起?以前有没有过类似的情况?
咳嗽是间断性(阵发性)咳嗽,还是持续性咳嗽?
是白天咳嗽明显还是夜间咳嗽明显?
是坐着咳嗽明显还是躺着咳嗽明显?
咳嗽是否有痰,痰量多少以及痰的颜色?
有没有咽喉疼痛或者咽喉瘙痒?
有没有反酸、嗳气、打饱嗝的症状?
还有没有其他的症状?比如胸闷、发热、鼻塞流涕等等?
有没有过敏史?有没有鼻炎病史?有没有吸烟史?
请详细的告知上述相关情况,以便更好的进行判断和指导!
特别提醒,仅有两次追问机会,务必详细。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白天几乎不咳嗽,有也是偶尔一声,很少。晚上应该算是阵发性的。白天几乎不咳,晚上睡觉时候咳。咳嗽没感觉有痰。咳嗽起来胸闷,喘不过气来。有轻度鼻炎。有二十年吸烟史,5月份开始戒烟,戒烟一个月左右,戒烟过程中有抽过几次。
吴晓昇医生
收到上述补充信息,稍后做具体的分析和回复,由于当前咨询问题较多,大约需要等待5~20分钟左右。
吴晓昇医生
1、首先结合补充的情况来看,这个基本上要考虑哮喘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咳嗽气喘胸闷是哮喘最常见的表现,而且哮喘多见于年轻人,晚上症状明显因为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导致支气管进一步收缩和痉挛,特别是往往与鼻炎同时存在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同一气道同一疾病。
2、其次哮喘也是跟过敏密切相关的一种疾病,从这个血象检查来看,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升高,这是一个过敏的常见表现。
3、因此针对目前的症状,建议可以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治疗,一天三次,一次两粒连续使用5~7天。既可以缓解咳嗽,也可以缓解胸闷气喘。
4、同时可给予沙美特罗氟替卡松干粉吸入剂维持吸入治疗早晚各一些,维持1~3个月,再根据情况减量或停药。
5、如果要确诊的话,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过敏原筛查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和支气管激发试验。
重在预防,重在预防,重在预防。所以平时要注意避免接触到冷空气和过敏性的物质,包括花粉,粉尘,螨虫,动物的毛屑和海鲜类的食品不要吃,虾蟹不要吃水煮和火锅。那么一般就没有很大问题。
多喝温水,注意休息,不要吸烟喝酒熬夜。
以上建议希望能帮到你,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可以继续补充,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1日
第3次提问
谢谢您,氯雷他定还吃吗
吴晓昇医生
不用吃,因为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中本身就含有抗过敏的成分。
祝早日康复。
吴晓昇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半,快两周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用过Strepsils 的含片止咳 需要解答的问题:喉咙底部红肿疼痛。刚开始发病纯干疼,一直疼,吞咽巨疼,咳嗽。后来转稍微带点痰,疼痛稍微减轻,平时微疼,但是吞咽疼多点。咳嗽晚上和早上最严重,前期经常会咳醒,含了含片之后只有早上会被咳醒。不知道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发病最开始两天的晚上有轻微低烧,但是很快就好了。因为时间已经很长了,害怕会越来越严重,所以来问一下,如何快点让它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3日上颚鼻腔深处疼痛,咳嗽,浑身无力,不发烧,一直到现在,流鼻涕,上颚鼻腔深处疼痛,咳嗽,反反复复,最近三天晚上咳嗽的都睡不了觉,白天还可以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莫西林,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氯雷他定,桉宁派,甘桔冰梅片 去医院抽血做了个ct,显示有肺结节 需要解答的问题: 咳嗽怎么办,需要吃啥药,肺结节需要动手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前出现晨起咽喉不适,有黄脓痰,咳出来就没有了,白天出现轻微的畏寒,乏力,肌肉酸痛,没有量体温,应该是有发热,但是不是特别高,晚上回来了量体温是正常的,晚上吃了一粒快克,阿莫西林0.5BID,第二天开始出现咽干,偶有咳嗽,有时咳黄脓痰,乏力没有减轻,但是应该没有发热,吃了抗病毒口服液,第三天开始鼻塞,流鼻涕,清水鼻涕,偶有黄脓鼻涕,咳嗽加重,仍有乏力,量体温未见发热,医生听诊肺部没有问题,停用了阿莫西林,中午吃了一包999感冒灵,和抗病毒口服液,晚上洗了鼻子,今天早上起来擤了很多黄色浓鼻涕,现在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好一点,偶有咳嗽,痰也少一点了,刚刚量体温,出现发热,体温37.9,之前小朋友感冒了才好,我是什么问题,需要吃什么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年前查出来肺部结节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最近有咳嗽呼吸道痒痒的,之前嗓子发炎吃了药有痰见好一点但是还是会有嗓子呼吸道痒痒的感觉,一天咳嗽一两声然后去体检查的肺部ct,去年结节也是这样今年查是变化了,暂时还没看医生,麻烦您看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是结节变大了吗有问题吗 去年的片子这是症状及患病时长:目前干咳断断续续持续了快一个月了。没有其他症状,之前在吃了阿斯美,不过前段时间有应酬,喝了几顿酒,一直就没怎么好。看看要不要换药或者去医院检查了?【平时有咖啡的习惯】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斯美 需要解答的问题:该不该换药。另外,我因为血脂有点高,在吃阿托伐他丁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