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4月底爬山的时候扭伤了脚,未就医嗯,然后也没有固定,5月13号扭伤的脚某一个点刺痛,拍了个脚踝的正侧位片,医生说问题不大,没什么大事,该跑跑,该跳跳,没有大事,就是一个半月了,就感觉疼痛,肿胀都没有缓解,反而有越来越重的趋势,拍了核磁(43天拍)。就觉得这个肿胀疼痛很厉害,医生说韧带断掉了,说已经变成慢性的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拍了片子和核磁,其余的没未做任何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我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每天脚都是肿肿的,胀胀的,还有自发性的疼。我现在是买了一个踝关节固定带,自己带上了。像这种情况会落后一阵吗?到底应该怎么治疗?您帮我看看核磁片子究竟有没有断裂?后续应该怎么治疗呀?或者是我应该注意什么?能走路吗?怎么没有办法传影像资料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刘亚涛医生
02:06
转文字
刘亚涛医生
00:42
转文字
刘亚涛医生
目前您这边考虑足踝扭伤后局部韧带损伤或者撕裂,不排除微小骨折的情况。现在肿胀会加重不要太紧张,这是您没佩戴支具修养造成的,用药佩戴支具后就会慢慢缓解。(但前提是很好的制动和遵医嘱)
后续如何处理(一定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PLICE处理原则仔细修养,后期摘除支具配合足踝力量康复,配合康复才能避免后续运动再次损伤):
避免再次损伤,佩戴支具(如图,可以先佩戴图1的这个支具,如果走路疼痛明显再换成图2助行靴)4~6周,佩戴适当下地活动负重,睡觉也带着,泡脚不要戴,这个支具非常重要,只有带支具才能很好的保护您疼痛部位快速好转。抬高患肢,注意防寒保暖,现在可以疼痛部位局部可以进行理疗(红光,烤电),热敷(热水袋每次热敷15~20min),每天4~6次,红光照射建议减半2~3次/天。热水袋一定要注意温度,持续性低温也能烫伤(尤其是睡着后),抬高患肢高于心脏(抬高是指把腿一直抬起来,而不是放地上,包括吃饭看书办公也要放同样高的凳子上而不是垂在地上,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避免加重肿胀。)。
疼痛部位外用扶他林乳膏2~3次/天(要把疼痛范围扩大涂抹,力度适当,不要产生疼痛,来回涂抹按揉十分钟,促进局部炎症吸收)如果不疼痛可以肿胀地方外涂多磺酸粘多糖乳膏,这是一种外用抗炎药,主要用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炎症及促进血肿吸收。‌ 其主要成分多磺酸粘多糖具有抗炎、抗血栓和促进组织修复的作用或者口服七叶皂苷钠片1片/次,2次/日(具体参考说明书,因为计量不同)促进水肿消除。
如果疼痛剧烈到睡不着觉口服戴芬一粒。
如果一个月内疼痛反复发作,一定要注意复查核磁排除韧带撕裂和隐匿性骨折。
后期康复一定要疼痛完全缓解再做,可以参考最后那张图片锻炼,锻炼时循序渐进不要产生疼痛为前提,恢复力量才能打球跑跳,三个月内应避免剧烈运动,伤筋动骨一百天。
您这边不要太紧张,病去如抽丝,治病的过程就是很漫长的过程,要有耐心。您避免吸烟(二手烟更要避免)避免饮酒有助于组织修复,规律睡眠保证好的身体抵抗力。
您的这个情况还没有到不可控的地步,规律治疗,严格按照我上面的办法,一定会有所缓解。
您如果哪里不明白请一次总结后发给我,珍惜问诊次数,感谢您对医生工作的理解,刘大夫会尽己所能解决你的需求与帮助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这两天带的这种黑色的支具,医生说我的韧带完全断裂了,距腓前韧带已经看不到了。我就特别害怕有后遗症。那像您说的,我需要再固定多长时间?嗯,这段时间走路走的也比较少每天5000步左右,踝关节已变细了,核磁报告写的是部分撕裂,医生说完全断裂,对应不起来,我就不知道哪个说的是正确的。带固定带的话,晚上睡觉还要带吗?有没有撕脱骨折?我还想问,刚开始扭伤,感觉也没有青紫,扭伤的程度也很轻,为什么会逐渐加重呢?大概半个月的时候可能走的比较多,就觉得某个点刺痛,这时候我就去医院做了一个。脚踝的正侧位,然后那个医生说没事。后来就是加重,然后做了个核磁,核磁说韧带全伤掉了。我想问一下多久能好啊?有没有可能走的多,运动量大,原来没有撕裂,变成了断开了呢?我如果固定,要固定多久?怎么才能避免肌肉的萎缩?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亚涛医生
01:52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第3次提问
您好医生,大概多久能正常行走,平时注意些什么能尽快恢复,还需要去医院复查核磁吗?图中画记号的地方是特别疼的点,具体是什么位置,麻烦您啦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亚涛医生
00:31
转文字
刘亚涛医生
00:0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您好大夫,我老公3月12号做了手舟骨骨折手机术,拆钢针刚十天。 这几天发现脉搏那慢慢出了个软的骨包,肉眼可见脉跳,轻触有脉搏跳。您看这是咋回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右膝两个月前在弓步拉伸时受过一次扭挫伤。初期仅表现为上下楼梯无力,休息数日后看似恢复,但尝试跑动就发不上力。目前可以屈伸和蹲起,但久走、上楼时仍感吃力,久走会有涨感。无力感、涨感部位圈出来了,麻烦看图。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几天拍了核磁,麻烦看下影像链接。未用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几天拍了核磁,麻烦看下影像链接。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1.韧带损伤情况如何,需不需要做进一步的其他检查?2.热敷有用嘛?3.最近有在做锻炼大腿的动作(无负重),可以继续做吗?感谢回复。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昨天家里人跌伤了,然后骨头没事。当时急诊医生只让喷碘伏。现在伤口没有愈合,创面依然有湿漉漉的感觉症状及患病时长:2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38岁,女,前天下午站了3个多小时,晚上开始两条腿不舒服,以为休息一下就好,到昨天还是没有缓解相反越来越痛,昨晚痛到翻来覆去睡不着,两条腿大腿以后都不舒服,尤其是大腿根最为疼痛,走一段路相对有缓解,一停下来又严重了,到底是怎么回事您好,我的左大腿内侧这个位置有时会不由自主地抽搐疼痛,阵发性的,位置固定,没有外伤,有时自己手摸上去还感觉里面有点疼,这种情况可能有几个月了,有时会有时不会,请看下是什么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