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轻微咳嗽三周后加重。 1、前两周:只是单纯咳嗽,偶发,嗓子不疼不痒,有轻薄的痰,但是咳不出来。体温正常,不流鼻涕,鼻子不塞,呼吸正常。(期间用药:三九感冒灵) 2、本周: 两天前:体温等均正常,与前两周情况一致。(未用药) 昨天上午:体温尚且正常,有咳嗽,略有加重。(未用药) 昨天下午:体温正常,咳嗽突然加重,表现为:喉咙疼痛,沙哑,有痰咳不出。 此后至凌晨:嗓子难以发声,有种肿痛感,不痒,轻微反酸,咳出来的痰为轻薄的透明颜色、体温正常。(期间用药:富马酸伏诺拉生一片、急支糖浆20毫升) 今天上午:体温略有升高37.0,但是随后体温恢复,咳土黄色浓痰(图一、二),咳嗽进一步加重,嗓子疼。前往医院就诊(C13较一个月前略有升高一点点,但是阴性),CT正常,病历如下。 2小时前:体温突然升高至38.0,并保持在37.5以上,手脚冰凉,两只胳膊和双腿酸痛,畏寒怕冷,浑身无力,痰色变为白色浓痰。(敷冰贴) 目前:体温维持在37.5以上,不再畏寒,胳膊和双腿现在很热,酸痛,身上依然无力。 什么疾病的概率较大呢?我是否需要继续服药?这种发烧正常吗?是否需要服用一点退烧药? 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晓昇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呼吸科医生吴晓昇,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有些药物由于政策的限制,平台并没有,也开不出相应的处方,建议可以在线下购买。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正在编辑中,请您稍候(3-5分左右),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14日
吴晓昇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已收到上述问题。
1、首先从目前所提供的情况来看,这个是一个典型的呼吸道感染症状,而且考虑是急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并伴有发热。
2、其次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这是很常见的。但是你所用的药物,这个是有所矛盾的,因为酮替芬属于抗组胺药物,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中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也是一种抗组胺药物,这两种药物是不可以同时使用的,同时使用会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也没有咽痒症状,所以使用这些药物都不太恰当。
并且出现了发热症状,目前的药物中并没有退热的药物成分。
3、因此针对目前的症状,建议可以使用布洛芬来缓解咽喉疼痛,一天两次,一次一粒使用3~5天饭后服用,如果中途体温超过38摄氏度可以临时加一粒,一天不超过4次。
4、痰液较多的情况下是不建议使用止咳药物的,特别是复方甲氧那明胶囊这种强力止咳药物还是相当以化痰为主。所以建议选择盐酸氨溴索一天三次,一次10毫升,连续使用5~7天。
5、这里没有看到具体的血象结果,如果血象高的话,左氧氟沙星可以继续使用,一天一次一次0.5克,连续使用5~7天。
多喝温水,注意休息,不要运动和锻炼,一般问题不大的。
以上建议希望能帮到你,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可以继续补充,祝早日康复。
第2次提问
医生,目前我咳嗽的时候有种一点点的血腥味,但是实际咳出来的痰里面看不见。 那我酮替芬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就都不吃了是么?然后自己再买一个布洛芬和盐酸氨溴索
2026年06月14日
吴晓昇医生
对,两种药物都不要吃,要吃的话也仅仅在干咳或痰液极少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
布洛芬可以缓解咽痛,也可以缓解发热,并且对于乏力肌肉酸痛都有缓解作用。
祝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半,快两周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用过Strepsils 的含片止咳 需要解答的问题:喉咙底部红肿疼痛。刚开始发病纯干疼,一直疼,吞咽巨疼,咳嗽。后来转稍微带点痰,疼痛稍微减轻,平时微疼,但是吞咽疼多点。咳嗽晚上和早上最严重,前期经常会咳醒,含了含片之后只有早上会被咳醒。不知道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发病最开始两天的晚上有轻微低烧,但是很快就好了。因为时间已经很长了,害怕会越来越严重,所以来问一下,如何快点让它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3日上颚鼻腔深处疼痛,咳嗽,浑身无力,不发烧,一直到现在,流鼻涕,上颚鼻腔深处疼痛,咳嗽,反反复复,最近三天晚上咳嗽的都睡不了觉,白天还可以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莫西林,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氯雷他定,桉宁派,甘桔冰梅片 去医院抽血做了个ct,显示有肺结节 需要解答的问题: 咳嗽怎么办,需要吃啥药,肺结节需要动手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前出现晨起咽喉不适,有黄脓痰,咳出来就没有了,白天出现轻微的畏寒,乏力,肌肉酸痛,没有量体温,应该是有发热,但是不是特别高,晚上回来了量体温是正常的,晚上吃了一粒快克,阿莫西林0.5BID,第二天开始出现咽干,偶有咳嗽,有时咳黄脓痰,乏力没有减轻,但是应该没有发热,吃了抗病毒口服液,第三天开始鼻塞,流鼻涕,清水鼻涕,偶有黄脓鼻涕,咳嗽加重,仍有乏力,量体温未见发热,医生听诊肺部没有问题,停用了阿莫西林,中午吃了一包999感冒灵,和抗病毒口服液,晚上洗了鼻子,今天早上起来擤了很多黄色浓鼻涕,现在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好一点,偶有咳嗽,痰也少一点了,刚刚量体温,出现发热,体温37.9,之前小朋友感冒了才好,我是什么问题,需要吃什么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年前查出来肺部结节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最近有咳嗽呼吸道痒痒的,之前嗓子发炎吃了药有痰见好一点但是还是会有嗓子呼吸道痒痒的感觉,一天咳嗽一两声然后去体检查的肺部ct,去年结节也是这样今年查是变化了,暂时还没看医生,麻烦您看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是结节变大了吗有问题吗 去年的片子这是症状及患病时长:目前干咳断断续续持续了快一个月了。没有其他症状,之前在吃了阿斯美,不过前段时间有应酬,喝了几顿酒,一直就没怎么好。看看要不要换药或者去医院检查了?【平时有咖啡的习惯】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斯美 需要解答的问题:该不该换药。另外,我因为血脂有点高,在吃阿托伐他丁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