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4月中旬因为胃疼吃不下饭住院治疗,确诊消化道出血(但年龄太大不好做内窥镜所以出血点未知,但大便隐血),中度贫血,维生素b缺乏。出院之后身体情况下降很厉害,主要是吃不下东西,胃口不好,偶尔还会吐。最近不吐了,上周末测大便也没有隐血了。但因为长期摄入不足,现在只能卧床,意识不太清晰,上周开始一直有些气短,用口呼吸,比较急促,这两天感觉嗓子里还有痰,气短更严重了,喝水经常被呛,现在有点喝不下去药丸,喝水也比较少,一喝就呛。因为他说不出话了,不知道哪里不舒服,而且中途有时候感觉有几秒都不吸气,然后突然吸上来一口的样子,很难受。 就医及用药情况:耐信的艾司奥美拉唑,健脾生血片,甲钴胺,康复新液。降压药最近没吃了,血压还正常。这两天药片吃不下去,才买的肠内营养粉想给他先补营养和能量。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一下视频状况,嘴呼吸是否伤喉咙所以他现在想说话感觉也说不出来,呼吸短促以及感觉喉咙有痰的情况是否严重?在家如何帮他缓解?因为去医院实在太折腾他了,住院必须要做检查,想优先在家缓解他的疼痛。侧着睡感觉比平躺的时候呼吸好一些。家里没有呼吸方面辅助的设备(雾化或者排痰?),是否需要增添?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7日
丁海峰医生
02:17
转文字
丁海峰医生
02:56
转文字
丁海峰医生
00:28
转文字
2026年06月17日
丁海峰医生
01:24
转文字
2026年06月17日
第2次提问
躺在床上起不来的情况刚一周,​想上厕所他有时候能感觉到,​但他没力气说不出来也起不来。​意识还是有的,​今天早上感觉他很想说什么但是说不出来,​然后我跟他说话他会点头摇头,​他的手脚其实都还能动一动。 血氧昨天晚上测是99,​今天早上测是94,​今天感觉呼吸确实差一些。​平时早上喝一小碗稀饭,​吃个荷包蛋,​中午吃一碗白面,​晚上在吃一碗稀饭。他​现在每天能换五六次纸尿裤,​尿的比较快,​感觉水没喝完多久就尿了,​昨天每次换的时候都有大便,​是黑色糊状(铁剂影响),​没有拉稀情况。​ 家里的意愿我还需要再和两个伯伯商量一下。他现在舌后坠这个情况是有办法改善吗?​还是只能上呼吸机?​这种呼吸急促的情况还有痰的影响吗?​需要处理痰吗?​早上扶着让他整个坐起来了一会儿,​感觉他呼吸好很多,​侧躺也会好一点,​平躺哪怕垫高一些也会有些气短。​给准备一个电动起身的床垫会好一些吗?​ 嘴唇颜色他本身嘴唇颜色就深,​可以看一下他住院时候的和我刚又拍了一张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7日
丁海峰医生
02:56
转文字
2026年06月18日
第3次提问
那有什么化痰的药他现在可以用吗?最好是液体类的,药片现在基本喝不进去。今天的状态是稀饭和水这种,他喝不进去容易呛咳,感觉吞咽反应不上来,但吃泡水的馒头这种固态的他还可以咀嚼吞咽,是不是现在吃些偏固态的食物更好一些?现在吃饭的时候无法保持一直的清醒,这个情况如果送到医院能做什么样的治疗呢?因为之前胃病住院的时候就只做了些保守治疗,怕送去医院解决不了太多问题还要在路上折腾。
2026年06月18日
丁海峰医生
02:57
转文字
2026年06月18日
丁海峰医生
我们在临床中遇到很多这种情况啊,其实也很理解家属有各种顾虑,没有正确答案,就是你送医院好还是在家里好,没有正确答案,就看你们怎么想决定是什么老人的意愿是什么都想为老人好,但是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啊。所以要结合大家和老人的共同意愿。那医生,你问任何一个医生,建议都是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化验评估情况,根据检查化验发现的情况进行相关的处置,包括第四营养。这样呢,就是可以让他食物水分充足。

基本的老年人护理,如果吞咽不行,第一位其实就是鼻饲导管。嗯,这样他可以,因为他吞咽不行嘛,咳嗽嘛,吞咽功能下降嘛,咽不动嘛,否则食物水分进不到身体里去,这个生命就会迅速地衰竭下去。对于你说的化痰,目前诊断不明确,之前只是一个辅助的手段吧,它不是主要药物:
首先是吃喝拉撒,就是食物、水分、尿便。然后就是他如果翻身困难,你就要用波动式气垫床,这样预防褥疮

如果去医院的话,建议去老年医学科或者综合内科,它比较综合一点,对老年人的情况,肝肾功能啊,脏器功能比较了解,这样处置起来也比较顺手。新观察的就比较多了啊。如果条件允许,甚至可以需要查头胸和全腹的CT、心电图、心脏超声、血常规、生化,包括肝功、肾功、电解质、血糖这些水平,评估一下是否有明确的炎症和炎症的部位,评估一下脏器功能是否有肾功能、心脏功能不好这些情况,这些都是要积极去处理的。然后,如果在家里呢,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些事项,并且保持随时和医生沟通。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医生,我的奶奶今年80岁,有很多年的高血压 去年她感觉有点憋气,去检查,医生说她有哮喘,开了布地奈德吸入剂,但我奶奶说没有什么效果,用了几个月大概,她就停用了,最近我去看望她,又发现她有哮喘音,在活动后或者平躺憋气时会加重, 最近她还说有心跳的快的症状,于是找村医开了药,吃药后有缓解 至于哮喘音是不是在吃治心率的药之后开始的,还是之前开始的,已经记不清了 另外她的手还会颤抖,发力时会加重,平时吃饭,吞咽也变得比以前困难 奶奶现在每天吃降压药,止痛药、治心率的药,还有治烧心的药,药物发在下面的图片中 请问她这几种症状应该怎么正规用药和缓解呢症状及患病时长: 大夫,我婆婆,因车祸瘫痪,卧床10年,一个月前,因为血栓去医院打了1周点滴,期间因突发癫痫疾病,在重症监护室还袋了3天,回家后一个多月,突然发现左脚水肿了3天了,家里人给吃的青霉素V钾片。婆婆年龄65周岁了,她现在的情况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吗?还是在家里观察?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4月中旬因为胃疼吃不下饭住院治疗,确诊消化道出血(但年龄太大不好做内窥镜所以出血点未知,但大便隐血),中度贫血,维生素b缺乏。出院之后身体情况下降很厉害,主要是吃不下东西,胃口不好,偶尔还会吐。最近不吐了,上周末测大便也没有隐血了。但因为长期摄入不足,现在只能卧床,意识不太清晰,上周开始一直有些气短,用口呼吸,比较急促,这两天感觉嗓子里还有痰,气短更严重了,喝水经常被呛,现在有点喝不下去药丸,喝水也比较少,一喝就呛。因为他说不出话了,不知道哪里不舒服,而且中途有时候感觉有几秒都不吸气,然后突然吸上来一口的样子,很难受。 就医及用药情况:耐信的艾司奥美拉唑,健脾生血片,甲钴胺,康复新液。降压药最近没吃了,血压还正常。这两天药片吃不下去,才买的肠内营养粉想给他先补营养和能量。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一下视频状况,嘴呼吸是否伤喉咙所以他现在想说话感觉也说不出来,呼吸短促以及感觉喉咙有痰的情况是否严重?在家如何帮他缓解?因为去医院实在太折腾他了,住院必须要做检查,想优先在家缓解他的疼痛。侧着睡感觉比平躺的时候呼吸好一些。家里没有呼吸方面辅助的设备(雾化或者排痰?),是否需要增添?症状及患病时长:老人双脚肿了,约3周时间 就医及用药情况:服用迈之灵片,但拉肚子,不敢继续服务 需要解答的问题:接下来的治疗方案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在网上买了点壮阳的泰国果冻,吃完之后特别难受,一直犯恶心,心慌头晕,这种症状应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