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本人30岁,14岁来月经就痛经,每次来都是肚子疼,无法行走需要吃止痛药的情况,近10年观察到痛经时左侧小腹比右侧疼痛明显,20岁查过是原发性痛经,这十几年里的经期偶尔伴随全身无力、冒冷汗、恶心、腹泻感、胃胀(不超过5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过妇科检查、b超、性激素六项、每次痛经会吃布洛芬、奈普生,现在是备孕中,无保护措施同房5个月未怀孕 需要解答的问题:昨天去看一个中医高度怀疑子宫内膜异位症,给我开了一副药,说服药后出现小腹隐痛、少量出血是正常的,我想请您帮忙看一下是否适用,是否有风险。以及我现在需要做哪些检查,看看我妇科是否健康,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韩旭医生
02:46
转文字
韩旭医生
02:42
转文字
韩旭医生
01:22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抱歉回复慢了刚忙完工作 月经史:周期30-35天,末次26年6.20,前次为5.22,4.20、3.14,2.7,1.6,12.2,经期7天,第1-2天量多(约2-3小时换卫生巾),第4天后改用护垫,第7天干净。 痛经:程度平稳,经前2-5天小腹坠胀,经血初现即服止痛药可缓解,避免卧床。大学曾有两次严重发作(冷汗、无力、恶心欲吐),近年未再出现。同房时偶有阴道口紧致痛,深部撞击略不适,但小腹不痛。 既往检查:22年起每年妇科内诊无异常。2025年2月体检发现右卵巢囊肿约40mm,数月后经期后复查缩小至20mm。CA125(2024年)为12.25。 妇科彩超示子宫未见明显异常。 用药:无孕产史。性生活每月约5次,其中排卵期隔日同房约3次,上月首次使用排卵试纸备孕。止痛药曾用布洛芬、EVE、萘普生,20岁时曾用短效避孕药2个月,备孕后仅用布洛芬,既往服药后半小时缓解,近期起效延迟至约2小时。辅助用过月月舒、乌鸡白凤丸。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韩旭医生
00:05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韩旭医生
02:59
转文字
韩旭医生
01:41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韩旭医生
02:39
转文字
韩旭医生
00:04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谢谢韩医生,我想再咨询几个问题: 1. 我长期左侧比右侧痛经重,经期坠胀排便不好,会不会左边肠道、输卵管存在B超看不到的微小内异病灶,除三合诊、CA125、腹腔镜外,还有什么专项检查针对性排查?三合诊、CA125、阴超分别多久复查一次?假如存在,不吃药的话异位的内膜会越来越大吗 2. 卵巢多囊样改变和多囊卵巢综合征如何区分?确诊多囊综合征需完善哪些全套检查? 3. 若不幸同时确诊内异症+多囊,优先治疗哪一种?不干预能否自然受孕?可否先生育,产后再系统治疗? 4. 结合我现在情况,我该直接继续试孕,还是先做完全套妇科筛查?若检查出病灶或异常,按轻重不同再处理吗? 十分感谢您的解答!
韩旭医生
02:15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韩旭医生
02:32
转文字
韩旭医生
03:00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韩旭医生
00:40
转文字
韩旭医生
⭐再文字小结一下:
1. 建议增加性生活频率到一周至少 2~3 次,再继续试孕半年。如果到时候仍未怀孕,建议再生殖科就诊评估。
2.关于痛经的问题,日常生活中适当增加锻炼,经期注意饮食、注意休息,可以下腹部热敷,像你目前用的布洛芬也是可以的,也不影响正常的备孕。
3.继续服用叶酸,常规每日0.4-0.8mg,可以服用单纯的叶酸片,也可以服用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比如爱乐维),至少服用至怀孕3个月,建议可以整个孕期都服用。
4.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有什么压力,不要焦虑。
⭐具体可以参考我上面的语音解释以及文字回复,希望可以帮到你,之后有问题我们也可以随时再沟通,祝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本人30岁,14岁来月经就痛经,每次来都是肚子疼,无法行走需要吃止痛药的情况,近10年观察到痛经时左侧小腹比右侧疼痛明显,20岁查过是原发性痛经,这十几年里的经期偶尔伴随全身无力、冒冷汗、恶心、腹泻感、胃胀(不超过5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过妇科检查、b超、性激素六项、每次痛经会吃布洛芬、奈普生,现在是备孕中,无保护措施同房5个月未怀孕 需要解答的问题:昨天去看一个中医高度怀疑子宫内膜异位症,给我开了一副药,说服药后出现小腹隐痛、少量出血是正常的,我想请您帮忙看一下是否适用,是否有风险。以及我现在需要做哪些检查,看看我妇科是否健康,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多囊 上次例假是4.18 结束是4.24 6.1日避孕套侧面破裂 进行清洗 6.4避孕套前端破裂 进行清洗 有无怀孕可能 可采取什么措施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 多囊 上次例假是4.18 结束是4.24 6.1日避孕套侧面破裂 进行清洗 6.4避孕套前端破裂 进行清洗 有无怀孕可能 可采取什么措施 例假有五十几天的时候,但是很少。我是24年12月份开始吃的优思悦进行调理,吃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停药了,没有服药之前,是四五十天,五六十天来一次,有时候3个月来一次,停药之后开始是一个月来一次,25年下半年开始就是43天左右来一次。8月份到10月份是55天来一次。我好像是16颗卵泡(?),在多囊症状的边缘。 24岁零六个月 165 118斤。蛮久没来月经,3月15日我去医院检查了,医生给我开了激素六项检查和AMH定量检测。确诊多囊,让我吃优思悦。还开了一些中成药。当时没药,等到3月22号开始吃的。(3月16号来的月经)一直吃到4月9号去看医生(当天也吃了),中间只有4月4、5、6(清明节去外地了,没带药,就没吃药) 我吃药,月经提前了,4月7号就来月经了。血量增多了,还变红了。但是这次月经一直淋漓不尽,总是有一点点棕色分泌物,我不知道算不算月经。 4月9号,医生又给我检查,说吃药有效,变化不明显,要吃够三个月,再复查。 4月11号开始吃第二盒优思悦。 结果月经一直没来,我一直吃,前面两盒剩下的红色药片吃完了。 5月13日开始吃第三盒优思悦。说我没来月经吧,最近一直有点棕色分泌物。说来了月经吧,这也不像。我就没停药。 前两张是3月16日的,后两张是4月9日的。 我原本月经也没规律,但今年量明显变少,也不是鲜红色,后来慢慢变成黑红色,再后来就是棕褐色了,越来越少。 请您解读下检查报告,我确定是多囊、高雄吗?需要去检查是否有胰岛素抵抗吗?优思悦吃得没用,副作用明显,我一直小腹痛、大便不成型、干什么都提不起劲。症状及患病时长:近1个月内,连续两次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出现月经推迟(末次撤退性出血为5月12日,至今未来月经)。 目前主要症状: • 基础体温持续偏高,身体燥热; • 嗜睡、乏力、易疲劳; • 嘴里无味、食欲差,吃饭时偶尔恶心反胃; • 小腹偶尔有轻微下坠感,无持续腹痛。 以上症状持续约1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同房时间:4月28日、5月4日(均事后服用紧急避孕药)、5月24日(全程体外射精,无内射); • 5月12日出现撤退性出血; • 5月28日查血HCG,结果为0.23 U/L(参考值0-20 U/L); • 今日(同房后第7天)自测早孕试纸,结果为一条杠(阴性); • 无其他用药史。 需要解答的问题:1. 结合以上同房时间、抽血结果和试纸结果,我是否可以完全排除怀孕?尤其是5月24日的体外射精行为是否存在怀孕可能? 2. 我目前的恶心、体温高、嗜睡、月经推迟等症状,是否为紧急避孕药副作用或焦虑情绪导致? 3. 后续是否需要复查血HCG或早孕试纸?如果需要,建议在什么时间复查? 症状及患病时长:韩主任您好!我是5月19号大姨妈走的,5月20号早晨同房时发现下体有白色颗粒物,不知道是不是用这种润滑油的缘故,到今天没再同房,也没再用那个润滑油就没有出现那个白色颗粒物了。从5月20号上厕所时发现内裤上有这种分泌物,到今天上厕所时依然有,麻烦韩主任给看一下。还有就是我最近一直在锻炼,每天做20分钟跳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