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5日
第1次提问
您好,孩子今年10岁,因为空调导致鼻炎加重了,然后因为一直吸鼻子,晚上会有耳朵疼的情况,没有发烧,就是一到晚上就鼻塞睡不着,揉鼻子偶尔会流鼻血,因为他鼻炎到夏天就偶有发作,学校明天要研学外宿,请假需要病例报告,医生是否可以帮我开一份。
2026年06月26日
胡云磊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胡云磊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服务规则,您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详细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收到您的提问,我会尽快回复您,每日常规查房时间早上7点30分-10点,在这一时间段,我有可能不能够及时的回复您。如果在其他时间段,超过半个小时内,还没有来得及编辑回复您,我很可能在手术或者门诊中,给您带来的不便非常抱歉,更感谢您能够理解医生日常工作必要的安排。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6日
胡云磊医生
您好,您上传的病例我都仔细看过了,根据您目前的描述,还不能准确判断。需要您回复以下问题帮助我诊断:

鼻痒打喷嚏吗?鼻涕多吗?

头疼吗?嗅觉下降了吗?鼻腔干燥吗?

鼻腔里面疼痛吗?

耳朵里面有没有流水流脓,听力下降情况?
第2次提问
鼻子很痒 鼻子干 打喷嚏 耳朵没有流脓水
2026年06月26日
胡云磊医生
您好,您上传的病例我都仔细看过了,根据您的描述,目前诊断: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发生的必要条件有3个:特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特应性个体即所谓个体差异、过敏体质;特异性抗原与特应型个体二者相遇。

药物治疗:盐酸羟甲唑啉鼻喷剂喷鼻,睡前喷鼻,每侧鼻孔一次一喷,鼻塞的鼻孔都需要喷,尤其晚上鼻塞明显时喷鼻。一般用药不能超过一周。

糠酸莫米松鼻喷剂喷鼻治疗 一天一次,一次两喷,使用半个月。左手拿着喷右鼻孔,右手拿着喷左鼻孔,喷药之前轻轻摇一摇,喷完后轻轻吸一下,把药物吸进鼻子里。

温生理盐水鼻腔冲洗或者海盐水喷鼻治疗,一天三次,这个很重要,鼻腔冲洗治疗是很重要的。这个可以有效缓解鼻腔黏膜的状态。

用药顺序:先鼻腔冲洗,然后再喷糠酸莫米松鼻喷剂。鼻腔冲洗后,擤出来鼻腔分泌物后,再喷药物治疗。擤鼻涕的正确方法:头稍前倾,先用食指压住一侧鼻孔,鼻子稍用力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同法擤另一侧,用力程度的标准是以耳朵听不到嗡嗡声为宜,勿用力过猛。
:
勤通风,勤换洗床单被罩,勤晒被褥。适量饮水,少熬夜,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食物,适当锻炼,避免感冒,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过敏性鼻炎一般是和过敏原接触有关系,常见的过敏原包括霉菌,尘螨,花粉等,平时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触,避免过敏原接触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最好最安全的办法,但是因为过敏原常是空气中的吸入性的,所以有时候很难绝对完全避免,就会导致过敏症状发作和持续,所以就需要药物治疗。

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26日
胡云磊医生
00:27
转文字

TA的问答

您好,孩子今年10岁,因为空调导致鼻炎加重了,然后因为一直吸鼻子,晚上会有耳朵疼的情况,没有发烧,就是一到晚上就鼻塞睡不着,揉鼻子偶尔会流鼻血,因为他鼻炎到夏天就偶有发作,学校明天要研学外宿,请假需要病例报告,医生是否可以帮我开一份。症状及患病时长:喉咙有异物感,有时候有点轻微痛,大多时候没有痛感,持续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怎么了,需要吃什么药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天晚上不知道是不是吹了空调,感觉有点异味,第二天喉咙有点不舒服 昨天早上下大雨上班路上,被风吹的有点冷,衣服打湿了一点点,到了公司就换了衣服 今天早上6点多感觉被冷醒了,加了被子,头疼,有点流眼泪,早上刷牙有痰,昨天晚上开始有点咳嗽,现在头疼,有点咳嗽,有点鼻涕,喉咙不舒服,身体有点发烫,没有那么怕冷,应该是没有发烧,没有什么胃口,吃什么药好?上班不方便去医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多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猫毛过敏了 打喷嚏流鼻水 眼睛红 嗓子痒一直咳嗽 一开始留清鼻涕 也没有什么固体 后来有一点点白痰 鼻子里很干 有一点黄色结痂和一点点血丝 严重的时候晚上咳的睡不着觉 一平躺就想咳嗽 有气吸不上来的感觉 后来自己吃了蓝芩口服液 开瑞坦氯雷他定 金嗓子 稍微好一点 不至于咳嗽到睡不着 但是感觉嗓子还是肿 一吸气猛了或者冷风 还是会咳嗽 买了同仁堂的通宣理肺丸今天刚吃上 好像是有一点点效果 还不知道有没有大效果 想问问有没有快速喉咙消肿 止咳的方法 目前是嗓子咳的有点哑了 已经和猫隔离开了鼻子左边鼻孔看里面很红,有点害怕。鼻孔有的时候会里面有点疼,一般是冬天比较多。自己看里头有像是有裂开的地方,冬天过了就会好一些。 差不多一个月前,我左边的鼻孔也是有点疼。我用,我拿那个手电看了一下,也是里边有点像裂开。然后后来就是不疼了,我就没再管它。然后今天我就突然想起来了,我就又看了一下,我看里边又有点红了。想问一下是怎么回事? 我之前是冬天的话,两边都有可能会疼,就是出现那种类似裂开了。然后我现在是左边这个很红,然后就是相对比较红一点,右边就没有什么事,其他那方面就是有时候早上擤完鼻涕用纸塞进去有时候会出血。疼的话现在是其实是不怎么疼的,就没有什么感觉。 我有点害怕,怕是不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