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早上吊水了地塞米松,荨麻疹每天在服用抗组胺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今天饭后可以吃阿莫西林嘛,我头孢过敏
胡云磊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胡云磊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服务规则,您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详细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收到您的提问,我会尽快回复您,每日常规查房时间早上7点30分-10点,在这一时间段,我有可能不能够及时的回复您。如果在其他时间段,超过半个小时内,还没有来得及编辑回复您,我很可能在手术或者门诊中,给您带来的不便非常抱歉,更感谢您能够理解医生日常工作必要的安排。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
胡云磊医生
您好:
根据您的描述,考虑为咽喉部的急性炎症,通过您提供的信息,还不能准确的判断,我还需要知道更详细的资料才可以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谢谢您的配合回复;

这种情况多久了呢?嗓子痛不痛?有没有声音嘶哑?

有没有发热,头痛情况?

最近有没有受凉,辛辣刺激饮食?

有没有咳嗽?痰多吗?吞咽疼痛吗?

呼吸有问题吗?张口困难吗?说话像含着东西一样吗?

既往有慢性扁桃体炎吗?平时说话多吗?

熬夜多吗?就诊医院看过吗?

阿莫西林之前用过吗?

可以上传一下咽喉部照片看一下吗?
2026年06月03日
第2次提问
反复两周了,第一周有低烧,医院就诊扁桃体化脓,吃了五天左氧,脚后跟特别疼,就停药了。然后可能饮食偏辛辣,第二周又反复了,昨天吃了点罗红霉素,今早在医院吊水的地塞米松,又轻微咳嗽目前,没有痰,咽部今早医院说没有肥大但是红肿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胡云磊医生
您好,您上传的病例我都仔细看过了,
针对您目前的问题,目前我有以下方面建议:

根据您目前的症状来看,目前是一个咽喉炎的表现,目前还是考虑咽喉炎引起的咽部不适。急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的急性炎症,可单独发病,也可以继发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受凉劳累过度用嗓外界不良的刺激均可发病。目前血常规来看,没有细菌感染情况,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对症治疗为主。

咽喉炎的治疗主要以应用药物进行对症治疗,结合局部治疗以日常生活方式注意为主,包括以下几方面:
1.西吡氯铵含片含服,一天三次,一次一粒含服,疗程七天。
2.口泰(复方氯已定)漱口,含漱时头后仰,张口发“啊”声,这样含漱液可以清洁到咽后壁,疗程一周。
3.早中晚使用淡盐水漱漱口,保持口腔,咽腔清洁卫生,含漱方法同上述。

注意休息,多饮水,休声,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接触等对咽喉部产生刺激的气体或物质,避免过度劳累,熬夜。避免受凉加重病情。任何疾病的恢复均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治疗期间症状加重明显(如吞咽困难加重,呼吸困难,憋气喘息等),或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必要时到就近医院进行咽喉部详细检查。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到您,解决您的困扰!

TA的问答

您好,孩子今年10岁,因为空调导致鼻炎加重了,然后因为一直吸鼻子,晚上会有耳朵疼的情况,没有发烧,就是一到晚上就鼻塞睡不着,揉鼻子偶尔会流鼻血,因为他鼻炎到夏天就偶有发作,学校明天要研学外宿,请假需要病例报告,医生是否可以帮我开一份。症状及患病时长:喉咙有异物感,有时候有点轻微痛,大多时候没有痛感,持续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怎么了,需要吃什么药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天晚上不知道是不是吹了空调,感觉有点异味,第二天喉咙有点不舒服 昨天早上下大雨上班路上,被风吹的有点冷,衣服打湿了一点点,到了公司就换了衣服 今天早上6点多感觉被冷醒了,加了被子,头疼,有点流眼泪,早上刷牙有痰,昨天晚上开始有点咳嗽,现在头疼,有点咳嗽,有点鼻涕,喉咙不舒服,身体有点发烫,没有那么怕冷,应该是没有发烧,没有什么胃口,吃什么药好?上班不方便去医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多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猫毛过敏了 打喷嚏流鼻水 眼睛红 嗓子痒一直咳嗽 一开始留清鼻涕 也没有什么固体 后来有一点点白痰 鼻子里很干 有一点黄色结痂和一点点血丝 严重的时候晚上咳的睡不着觉 一平躺就想咳嗽 有气吸不上来的感觉 后来自己吃了蓝芩口服液 开瑞坦氯雷他定 金嗓子 稍微好一点 不至于咳嗽到睡不着 但是感觉嗓子还是肿 一吸气猛了或者冷风 还是会咳嗽 买了同仁堂的通宣理肺丸今天刚吃上 好像是有一点点效果 还不知道有没有大效果 想问问有没有快速喉咙消肿 止咳的方法 目前是嗓子咳的有点哑了 已经和猫隔离开了鼻子左边鼻孔看里面很红,有点害怕。鼻孔有的时候会里面有点疼,一般是冬天比较多。自己看里头有像是有裂开的地方,冬天过了就会好一些。 差不多一个月前,我左边的鼻孔也是有点疼。我用,我拿那个手电看了一下,也是里边有点像裂开。然后后来就是不疼了,我就没再管它。然后今天我就突然想起来了,我就又看了一下,我看里边又有点红了。想问一下是怎么回事? 我之前是冬天的话,两边都有可能会疼,就是出现那种类似裂开了。然后我现在是左边这个很红,然后就是相对比较红一点,右边就没有什么事,其他那方面就是有时候早上擤完鼻涕用纸塞进去有时候会出血。疼的话现在是其实是不怎么疼的,就没有什么感觉。 我有点害怕,怕是不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