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张医生您好!我最近半年稍微干活手容易肿痛,不麻,比如烧柴、提西瓜、洗衣服,休息两三天会好。主要就是双手、手腕、有时候肩胛骨处也会疼,膝盖上方也疼过(当天做了下蹲运动+次日来月经)。无眼干口干症状,无晨僵,脱发比之前多(小孩两岁半,不知道是不是产后激素影响),不拉肚子。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天去医院做了些检查,报告如下。之前体检提示甲状腺弥散性改变,没有做进一步检查。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些数值有没有必要做进一步的胸部CT、免疫八项、心脏彩超、Tspot等检查? esr血沉、crp c反应蛋白、aso抗链球菌溶血素都正常,后期吃哪些药好呢?如何观测药物起作用了呢? 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您好,很荣幸为您提供医学咨询,也感谢您的信任!

①按照平台规则,我们有三次沟通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②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请放心提问。
③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④有时候可能会遇到门诊、处理病房的急危重症患者或者教学而耽误了回复您,在我正常的工作结束后,我会尽快的详尽的回答您的问题。还请理解与包涵。有时可能会用语音回复比较难以理解的问题,以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等待与理解!
2026年06月08日
张光峰医生
请问您平时有没有明显的干咳以及活动后气喘?手指有没有遇冷变紫发白?早晨起来有没有明显的僵硬感?有没有结核以及乙肝的病史?方便拍一下手指的照片上来看一下吗?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无明显的干咳以及活动后气喘,手指没有遇冷变紫发白,早晨起来没有明显的僵硬感(右手昨晚疼这会疼算僵硬吗),没有结核和乙肝的病史。 下图为双手照片,此刻右手手掌根疼,昨天右手活动略多,昨晚开始疼。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03:00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02:34
转文字
2026年06月08日
张光峰医生
目前,根据类风湿关节炎的分类标准现在还是需要考虑是类风湿关节炎下面的这张图片上传的就是类风湿关节炎的分类标准多个关节肿胀疼痛应该可以评到5分,病史大于六周 可以评到1分,高低度的类风湿因子和CCP抗体是3分,所以总分能够达到9分了,但是因为目前是在早期的阶段,建议口服甲氨蝶呤每周一次,每次四片就可以了。如果说有明显的肿胀疼痛可以临时口服塞来昔布对症,平时没有明显的肿胀疼痛的话,这个药就不可以不用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8日
第3次提问
感谢您的耐心解答和细致的医学知识科普,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我的病情,谢谢! 这边说的免疫八项是肝肾功能甲肝那些再化验一下,之前是体检的时候化验的,这次来医院检查没有做。 我现在是不是只吃甲氨蝶呤就可以了,另外,补充维生素D,是不是可以吃叶酸防止甲氨蝶呤的副作用如脱发? 现在只吃甲氨蝶呤,Tspot是不是也可以先不做,后期如果甲氨蝶呤效果不好,想换生物药的再做这个tspot就可以? 感谢!
2026年06月08日
张光峰医生
我正在上门诊,稍候回复您,感谢
2026年06月08日
张光峰医生
00:59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09日
第4次提问
谢谢张医生的耐心解答! 昨天做的报告出来了一些,好像都是正常的,如图。还有一个结核化验现在还没出来,我想问一下: 1.报告单上显示维生素D缺少,所以想问一下有没有必要现在吃上,会不会有影响? 2.吃甲氨蝶呤,四到六个月,如果手肿胀症状不再出现,是不是就要后期长期吃这个药?需要间隔多久再做哪些复查项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9日
张光峰医生
01:36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老师,我今年4月份开始过敏,出现那种皮疹过敏,胳膊腿都是红疹,一挠就是有那种包,然后红疹一大片。吃了一点药5月份好了,然后最近几天又是感觉过敏皮炎,胳膊腿又是红疹一大片,看起来瘆人的很,因为本身也焦虑,担心换了什么严重的免疫疾病,红斑狼疮什么的。我3月中旬还体检过,没啥血液毛病。 现在不敢挠,一挠就是疙瘩然后是红疹。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过敏药,氯雷他定,抹一些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问下我的这个情况,是什么问题,严重不? 因为我本身有焦虑症,有担心自己是红斑狼疮啥的。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 ,前一个月左边腮腺吃东西时会疼,按摩一下或谷一下腮帮子就没什么事了,这半个月嗓子感觉干,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吃抗过敏的药,抗过敏的药到现在已经停服两个月了,我现在目前有桥本甲状腺炎和一个抗体gp210弱阳性,今年三月检查甲状腺功能和肝功能都正常,我还有反流性食管炎和慢性咽炎、鼻窦炎,去年检查了关于免疫系统的抗体,除了甲状腺和gp210阳性外剩下的都是阴性。目前就是感觉嗓子干,腮帮子有时按摩完会有点酸,剩下的没有不舒服的,您看我这个嗓子干会是免疫系统病造成的吗,不如干燥综合征?谢谢 下图是我现在腮帮子的样子。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想问一下我的两个手的手指指甲根部经常会有红肿的情况,每个手指程度不一样,有的轻有的重,没有明显感觉,偶尔按压会有一点感觉,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可能过段时间好了又出现反反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这个痛风脚背长肿已经有 3 个月了,主要是右脚脚趾,第二个脚趾中间的关节,还有第三个脚趾跟脚掌衔接和脚背(图一),主要是踩地会疼影响走路。然后最近这个星期左脚大拇指跟脚掌连接那块关节凸出来那块比较大的(图二),现在特别是今天痛的比较厉害。尿酸在两个月前测了是480,一个多月前测的是 400,最近没有测。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三个月吃过塞来昔布、泼尼松、依托考昔,双氯芬酸酸钠擦过药膏,用药的时候好一点,没那么疼,不用药的话感觉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其中塞来昔布作用最不明显。三天前我开始吃非布司他加塞来昔布,但是塞来昔布吃了还是没什么用,我换成吃依托考昔吃了两天 120 毫克。我在吃每天吃早餐之前是有吃奥美拉唑护胃的,因为我有胃炎。看了医生医生只开了双氯芬和让我多喝水,但是我胃不好就没怎么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医生,请问如何治疗呢?医生您好,我痛风病史好几年(3.4年吧)之前发作过几次,第一次发作特别严重,下不了床。以前在老家小地方痛风发作只输液止痛,当时医生只叮嘱忌嘴,我过后也没能坚持忌口,并且从来没有给我开过降尿酸药物,以往输完液很快就能好转,这次大概是第3、4次发作。 这次发作诱因我自己清楚,连续喝了一周肉汤。本次发作痛感不算剧烈,一开始没有直接输液,先吃依托考昔,前三天效果尚可,停药后估计走路较多再次反复,一直没法彻底痊愈。 后来我连续吃了6天依托考昔,担心长期服用有副作用就停药了。停药后右脚皮肤不红不肿,不舒服主要集中在右脚内踝,偶尔脚后跟也会轻微牵扯疼,只剩三分隐痛,这种状态拖了一两周,走路始终不顺畅。实在难受就去急诊连续挂了两次盐水,输完之后不仅没减轻,整体不适感反而比只吃药的时候更重,现在脚背发麻,还有针扎一样的刺痛感,之前单纯吃依托考昔的时候完全没有这种症状,现在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明天症状会不会好转,这次挺后悔没有第一时间挂水!想咨询下我现在该怎么调整治疗方案?还需要继续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