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栏目收费说明
请登录
注册
搜索
问医生
查疾病
查药品
查医院
查检查/手术
查疫苗
急救指南
测一测
口碑医生推荐
首页
大家都在问
疫苗科
问题详情
张皓
主治医师
免疫规划科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擅长:
新冠疫苗
、
疫苗常见咨询
、
疫苗程序安排
、
流感疫苗
、
肺炎疫苗
、
小儿疫苗咨询
、
HPV疫苗
、
狂犬病疫苗
、
狂犬病
图文问诊
¥69
5.00
分
月回答 6
2026年04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22个月宝宝打五联疫苗第一针后一年半了,大腿皮下一直有个硬结,宝宝有时候还挠,可能是痒。胳膊打完五联第四针两个月了皮下也是有很大的硬疙瘩,挠破皮了,越挠硬结越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为什么一年多还不好?是正常反应吗?需要怎么处理?
2026年04月15日
张皓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提问。
一年半还有硬结,不属于正常疫苗反应,因为一般来说,常规五联疫苗的局部硬结、红肿,正常1~4周内会完全消退。
大腿硬结一年半还在,胳膊打完2个月硬结很大、痒、挠破、越挠越大,这已经不是“疫苗正常反应”,而可能局部慢性炎症、肉芽肿、异物反应或纤维化,甚至可能因为反复抓挠继发了感染。
建议线下医院的儿科或者皮肤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通过规范治疗,一般可以逐渐缓解。
第2次提问
去线下医院大夫让做B超,但是一岁多宝宝不配合,请问大夫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自己在家处理?比如热敷或者冷敷?敷土豆片管用吗?
2026年04月15日
张皓医生
如果是未破皮未感染的硬结,可以短时间局部温敷,轻轻按揉看看能否缓解。但更建议通过线下就诊用药来达到规范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可以试试在宝宝做B超的时候通过玩具,交谈转移注意力,或者睡着的时候做一下
2026年04月15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请问大夫这个晚一段时间治疗效果会减弱吗?现在不管是做检查还是抹药孩子都不配合,想着如果孩子大一点还不好再去线下医院
2026年04月15日
张皓医生
建议还是及时就诊,因为目前没有完善检查,诊断不明确,而且有抓破后,越来越大的情况出现,还是建议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后,规范治疗的。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今天凌晨3点捡了一只柴犬,送医院查芯片的时候被舔了下手臂,周六晚洗澡的时候被水龙头的开关蹭了下,有点泛红,我感觉应该没有破损,但有点但我想医生帮我看看需不需要去医院打疫苗,这只捡到的柴犬是有主人有芯片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小时前被猫抓一 就医及用药情况:回来酒精消毒一下,然后洗澡了,洗澡不傻,没感觉,后用碘伏消毒一下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打狂犬疫苗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8:00-10:53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5周3,今天早上七点多被仓鼠咬出血了,然后去医院,医生说不需要打疫苗也不需要打破伤风。我们用洗手液冲洗了一下。没想到晚上十点五十左右又被咬了一口,咬出血了。我想知道还是只要冲洗就行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父母于5年前完成了每人各2剂 带状疱疹病毒的疫苗接种。当时他们66岁。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5年过去了,需要再补加强针,或者再重新打疫苗吗?一般几年后需要重新接种?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病情描述:刚刚手指被仓鼠咬了一个小伤口,有破皮出血。第一时间挤出许多血,然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几分钟,期间有用洗手液多次洗手,最后擦干了手指用碘伏消毒液冲洗了伤口大概用了一瓶碘伏。请问需要打狂犬疫苗或者破伤风针吗? 以下附上仓鼠的照片,还有孩子伤口的照片(白色点点位置,已经止血的状态) 需解答的问题:急盼回复
疫苗科相关医生推荐
更多
田伟
副主任医师
免疫规划科
安徽某疾控中心
¥69
5.00分
30月回答
钟文映
副主任医师
免疫规划科
佛山复星禅诚医院
¥69
5.00分
6月回答
张皓
主治医师
免疫规划科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69
4.50分
6月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