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今年88岁,从70岁开始常年吃降压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以前一直吃硝苯地平控释片一天一片,但今年3月18日晚血压突然升到220多。从那以后,早上吃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各一片。吃了一段平稳之后,5月9日自行改药量为沙库巴曲缬沙坦钠早中晚各一片(因为患者吃硝苯地平会水肿),5月9日晚血压升高至220多,检查了脑ct和肺ct还有血常规和心肌酶都显示正常。但今晚血压又升到190多。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应该怎么办?
2026年05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5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03:01
转文字
2026年05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总结:

第一,高龄患者近期出现血压的明显增高,难以控制,要思考其背后可能指向其他的疾病,比如说肾动脉狭窄或者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建议带患者前往当地三甲医院心内科就诊,完成高血压4项和肾动脉CTA检查(肾功能正常就可以做)。

第二,临时紧急降压药物,可以选择卡托普利,服用方法:

#卡托普利片 临时舌下含服25mg,这个药物在含服之后可以快速起效,来帮助患者降低血压。

如果含服药物的时候,患者口腔比较干燥,可以先喝一口水,打湿嘴巴,更有利于药物吸收。

第三,停止使用目前降压药物方案,改用以下药物方案:

#络活喜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5mg

#美卡素片(替米沙坦)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80mg

调整药物治疗方案之后,建议您需要监测患者血压,做好血压的记录工作,以备复诊的时候医生查看,从而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降压方案,逐步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对于患者这个年龄,正常血压在140/90mmHg左右就可以)
2026年05月11日
第2次提问
今早上吃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各一片。下午6点多血压升高到190左右。然后又吃了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各一片。但刚刚血压依旧没降下来。目前是210。现在又吃了一片速效硝苯地平。肾动脉检查过正常。
第3次提问
#络活喜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5mg #美卡素片(替米沙坦)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80mg 那明早开始服用这两种药,各一片哈?为什么血压会升高呢?肾动脉检查也都正常啊?
吕永楠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从您反馈患者血压状态来看,还是非常顽固,您提到肾动脉的检查是正常的,不知道患者完成的是肾动脉CTA还是肾动脉超声,如果是超声检查,它的准确性是很差的,无法准确排除肾动脉狭窄,因为我遇到很多超声检查结果正常,而肾动脉CTA恰恰提示患者存在肾动脉血管狭窄。

除此之外,还要排查很常见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这也是短期血压升高,非常顽固继发性高血压疾病。

就像刚才我所谈到的,长期存在高血压但是控制很好,突然短期出现血压的明显升高,使用较强的降压药物,还是很难把血压控制好,血压依然有波动性,一定要去寻找血压升高背后的疾病。

明天早上开始执行新的降压药的方案(络活喜+美卡素),尝试要把患者血压控制住。
2026年05月12日
第4次提问
我们当地医生让老人吃沙库巴曲缬沙坦钠两片,每日两次。这样可以吃吗?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5月12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刚忙完专家门诊

当地医院医生所建议这个方案,在我看来是不建议执行的,性价比极低,首先这个药达到了最大剂量,费用高,对于88岁老年患者来讲,并不是非常安全。

当患者血压控制不佳的时候,应该是尝试通过药物联合使用来降低血压,而并不是单药剂量翻番,这样既很难把患者的血压控制下来,也会大大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祝健康🌹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吕医生好,前段时间加班熬夜比较多,最近几天又频繁想深呼吸,感觉有点左胸胸闷,并且不想说话,说话时感觉气不够;心跳频率感觉是正常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冠心病加糖尿病 就医及用药情况:肠溶阿司匹林,他汀,依折麦布和格华止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吕大夫你好,之前曾多次咨询您我爸的冠心病复查情况,,您那边应该能看到记录是吧。上次复查是在今年5.18号,血脂和肾功肝功都没有问题。现在我有了一个新的疑问,就是他目前肠溶阿司匹林(附件贴图),有必要检查是否贫血吗?或者有必要检查大便隐血吗?肠溶阿司匹林是不是能减少出血的副作用?以后我们有必要在定期查血中加上血常规吗?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吕医生,之前来找您咨询过。我因为痛感还存在,持续快一个月了,中间去做了一个冠脉cta结果发您帮我看一下,我还加做了一个血脂,一并发给您。我最近还有个毛病,情绪激动、多走动的时候,剑突和上方的胸骨会出现疼痛感,持续时间可以半天到一天,有时候像有东西把剑突往上顶,痛的时候想打嗝,打嗝之后痛感还是会持续。这中间我因为胸痛去了三次急诊了,但是每次的痛感和位置也不太一样。我去看医生,医生开了他汀。医生觉得可以尝试含服硝酸甘油看看疼痛会不会消失,我回来尝试含服了半片,确实不痛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剑突和胸骨疼痛是否考虑心源性?需要完善其他检查吗?有点迷茫。。。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看过医生,开过检查,今天吃了两次稳心颗粒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一个网球教练。 前天感觉心跳过速,全天性,感觉明显,晚上休息好以后,也不能缓解,今天心跳过速后有胸闷,咳嗽的情况,今天中午吃了一次稳心颗粒,晚上吃了一次稳心颗粒,没有感觉恢复。 今年3月24日有感觉心悸,然后休息了下,也去医院检查了,心脏彩超,血常规,都正常,彩超照片附后,感觉没啥问题,后面也就是偶尔有这种心跳过速的情况。 我看了我的手表记录,从开始做网球教练以后早上的心率就在85以上,直到最近感觉明显心跳过速。 今天在心跳过速的时候,用手表测试,说是早博,华为的手表。 近半年,很多时候下班回家12点左右,回来会自己做个夜宵,喝了酒才能睡着,大概2点左右,睡眠不好,有时候凌晨3 4点会醒,有时候5点多也会醒。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看一下我这个报告,我这段时间时不时感觉胸闷,好像有什么东西压着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