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高血压,心脏病,帕金森 就医及用药情况:早上6点30,美多芭半片;7点30,盐酸司来吉敏片1片;8点整,普拉克索片2片;9点整,盐酸金刚烷胺片1片;9点30,高血压药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片1点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半片;11点整,美多芭半片;下午1点整,盐酸司来吉敏片1片;下午2点整盐酸司来吉敏片1片;下午2点整,普拉克索片2片;下午3点整盐酸金刚烷胺片1片;晚上5点30息宁半片;晚上9点40,普拉克索片2片;晚上10点30,艾司唑仑片2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22年11月您给我奶奶看过之后,高血压一直服用的这两种药,血压基本平稳,24年初查出来帕金森后,一直服用帕金森的药,每天也吃高血压的药,一直吃药空腹到早上9.30后才吃早饭,血压一直平稳。这几天出现血压低的情形,高压90多,低压55,她就自己调整药了,隔两天吃一次高血压药,但是昨天突然血压飙升,吃了降压药后才平稳了一点。请问医生,现在用药该怎么调整,是否需要更换其他的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5月15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抱歉久等了,我加油做手术,忙完就回复您
2026年05月15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抱歉久等了,刚忙完手术

从您反馈患者的血压状态来看,近期血压偏低,与季节有关,血压偏低可能会导致重要脏器灌注不足,患者可能会出现乏力,嗜睡,没劲等相关一系列症状,但是间隔服用降压药物又会导致血压波动升高,建议药物调整如下:

第一,建议患者停止服用图片中美嘉素(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继续服用倍他乐克缓释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予以维持血压稳定性,调整药物之后注意继续监测患者血压,观察患者血压状态。

第二,血压具有季节波动性,一年四季当中,血压也是不断变化的,而且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般秋冬偏高而夏天偏低。原因包括:夏季高温,人体出汗增加,体表水分蒸发得也较多,也就是体内液体量减少;出汗不单纯丢失水分,也会导致人体的盐分丢失,而盐对血压有很大的影响;伴随着夏季的高温,血管扩张,血管阻力减小,血压也相应的下降了。

目前提示血压低,可以停用降压药物,因为血压高不行,血压低也不行,平时多监测血压,血压具有季节性,冬天高,夏天低,因为气温升高血管扩张,血压会生理性下降,所以夏天血压正常可以减量药物,但是要密切监测,防止血压反复。冬天的时候,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降压药物往往又需要加上去,这是人体的一个生理周期属性。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后续仅仅在使用倍他乐克缓释片之后,患者再次出现血压升高,那么这个时候可以尝试联合使用以下这个药,进一步维持血压的稳定性

#代文胶囊(缬沙坦)每天早上服用一粒,每粒80mg

总之,针对患者目前血压偏低现象,建议降低药物强度,维持血压在正常范围之内,期间注意监测血压,在秋冬季节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血压增高,到时候再根据患者的血压状态酌情再次调整药物方案。
2026年05月15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请问如果后续血压继续升高,代文胶囊(缬沙坦)是直接代替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片吗,如果代文胶囊吃了血压不稳定,能否再换回替米沙坦片,替米沙坦的用量该怎么调整,可以隔一天吃一次吗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5月15日
吕永楠医生
01:50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母亲现60岁,于约50岁查出高血压(高压150,低压90)并持续服药(安博维),今年2月因做肠胃手术(切息肉)需吃很多药,且监测了3天血压偏正常(高压138,低压80),故停了安博维。5月底血压飙升,继续吃安博维,10多天来血压降不下去,早上高压150-160,低压90多。无高血脂、糖尿病,血糖正常,不头晕。身高162cm,体重71kg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否需要换降压药,还有其它方法快速降血压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施慧达 需要解答的问题:一个月前确诊为高血压,图一是五月份做的动态血压的报告,确诊后就每天空腹一颗施慧达,前几天开始头感觉有点晕,这几天头还是有点晕,图一是最近几天的血压情况,下午血压感觉有点低,请问老师,需要换药吗?还是继续观察?患者65岁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好吕医生,药物调了以后,吃了一周的时间了,我把近期的监测结果传到附件里您看一下,感觉比之前的血压还要低了,您看一下这个记录结果怎么样,有什么建议吗?症状及患病时长:疑似血压高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吕主任,我又来了。不知道您还记不记我,那个特别惧怕测血压的人。昨天想着今天有可能要去拔牙,又想到医院拔牙要测血压,一下子又开始恐惧了。今早,还是没忍住把血压计拿出来,第一测,140/94 心率飙到145。想着憋气测一下,结果,160/110心率倒是下来到100左右了。果然和您说的一样,憋气对我并不有效。还是用您说的方法,调整呼吸,深呼吸吐气,感觉心率稍稍平复。又测了几次。数值最后落在一百三十多/八十多,心率110。(图一、二),还是紧张。 我又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高血压了,所以又来找您这个定海神针了。 图三到图六,是我年初的时候住院做痔疮手术时候的记录单。那时候住院测血压也是紧张,血压也高些。但是手术过程的血压我看都挺正常。是不是也能证明我没有高血压呢? 心脏彩超今年年初也做过 也给您看过,也没事。甲功也查过很多次,也正常。就是爱紧张。平时也爱运动,血糖也正常。平时不想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不会有紧张不适的感觉。 期待您的回复。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刚做检查,有轻微脂肪肝,血脂四项异常,有点头晕眼花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除了调整生活习惯饮食,是否需要用药,是否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