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病史 2025年10月搬重物后出现腰痛,久坐负重加重,休息减轻。2026年1月加重伴左下肢放射痛至小腿后侧、足底。外院行L5/S1神经阻滞短时改善,腰椎射频+胶原酶溶解效果不佳。3月2日入南山区人民医院疼痛科,3月10日行椎间孔镜+神经根松解术,3月16日出院,放射痛消失。术后2个月恢复上班,现已术后满3个月。 【目前症状】 可正常走路,无放射痛麻木。上班坐站交替1小时,2-3小时后腰臀酸胀,平卧休息后缓解,左侧臀腰部时不时不适。 【检查】 ①术前核磁(3.3):L4/5、L5/S1突出,侧隐窝狭窄,神经根受压 ②术后6天核磁 ③术后90天核磁(6.9) ④病理:退变纤维软骨和髓核组织,局灶少量碎骨。影像均备好。 【问题 1. 三次核磁对比变化?纤维环瘢痕是否愈合? 2. 目前症状是否正常恢复进程?预计多久无症状? 3. 能否一次性开车2小时? 4. 能否提20斤重物?抱18斤婴儿注意什么? 5. 如何恢复腰椎生理曲度?(目前较直) 6. 推荐哪些康复训练? 7. 复发率多少?日常注意事项? 8.下次复查时间是什么时候?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铮医生
您的信息我收到了,我是吴医生。

请您稍等,我把手边的工作处理之后,会第一时间帮您详细讲解。稍后,请您注意我的回复。感谢理解 😊
2026年06月10日
吴铮医生
我刚才仔细看了三次腰椎核磁共振检查的影像,在关键层面上我做了截图,并画了不同颜色的标记。

红色是术前,橙色是术后6天,绿色是最近的一次复查(术后6周)。

前后对比,目前恢复的情况还是不错的,L5/S1椎间盘的纤维环在逐步愈合,而且突出并没有明显变化。绿色箭头所指的部位仍有一些点状的水肿信号,但这并不代表病情恢复的不够好,而是还需要一段时间。

我稍后录音,详细回答您提出的各个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铮医生
03:0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0日
吴铮医生
03:01
转文字
吴铮医生
02:38
转文字
2026年06月10日
第2次提问
最后一次核磁是术后90天的哈,我就想着90天就是里程碑了,90天对于现阶段还是按照您说的这些事都不能做? 半年没开车了想开车去玩,另外我术前就找了运动康复机构,做康复训练,没效果才去做的手术,那我在本地联系下运动康复机构去训练
吴铮医生
抱歉,我算错时间了,我算成最后一次核磁是术后6周。这样的话,再复查的时间就是术后半年,而且无需太在意这次复查,这期间的康复训练更为关键。

刚才我找了两个兼顾了专业、容易学习的腰椎康复训练视频,您可以参考视频里的方法,尝试循序渐进的训练。如果有条件和时间,建议找专业的康复机构,找康复师指导和带您训练。

【腰椎核心训练跟练-适合无基础-10个动作-哔哩哔哩】 https://b23.tv/0f8RMMX

【腰突/腰痛/腰劳损康复训练 经典7个动作-哔哩哔哩】 https://b23.tv/V3pjkD1

(上面的链接,复制从https开始往后的部分,然后粘贴到浏览器的地址栏,打开视频)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个胸椎骨折超过1/3的吗?评上十级伤残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半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刚刚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本地医院给出建议手术,请问是否应该手术症状及患病时长:老师您好,今天已经是我妈保守治疗的第27天了,掌倾角负数,您看和上周比起来像恶化了吗?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肉眼可见的错位不知道会带来什么影响和后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肩胛骨疼痛,手臂活动时间长了,有点麻。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拍摄颈椎核磁共振,目前在针灸治疗肩部肌肉损伤。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主任根据颈椎核磁共振视频,看一下肩部疼痛及手臂麻是否与颈椎压迫有关。 症状及患病时长:25年10月2号到26年6月22号,左脚脚腕错位崴脚比较严重当时痛到无法正常行走,脚背上肿起两个很大的血泡及时喷药后自行消散了,后去医院拍核磁确认没有伤及骨头,也看了跌打制动了大半个月后才能正常行走,后面恢复之后用力做一些拐脚动作会扯痛感或者爬山时下坡会容易惯性崴脚。 就医及用药情况:当时看过跌打师傅也敷了药大半个月左右,后面就自行恢复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这是韧带断裂了吗?还是韧带损伤后韧带松弛造成的?要怎么康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