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70岁,男性,又高血压每天吃药,体检显示慢性肺炎, 4月份咳嗽,慢性肺炎发烧打了五天吊瓶好了。昨天午睡后身体感觉没劲,晚上10点发烧,39度,并且浑身发抖,凌晨一点喝了一包999感冒冲剂,凌晨2点体温37.6度。早上6点又喝了一包999,今天上午体温36.8。刚抽完血,麻烦看看什么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晓昇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呼吸科医生吴晓昇,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有些药物由于政策的限制,平台并没有,也开不出相应的处方,建议可以在线下购买。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正在编辑中,请您稍候(3-5分左右),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吴晓昇医生
您好,问题收到,感谢你的信任。
请问是否有咳嗽症状?如有咳嗽是否有痰,痰量多少?痰的颜色?
有没有咽喉疼痛?咽痛是吞咽东西的时候疼痛,还是不吞咽东西的时候也疼痛?
最高体温多少度?
有没有流鼻涕症状?如果有的话,是清鼻涕还是浓鼻涕?
有没有全身肌肉酸痛的症状?
有无头昏头痛症状?
还有没有其他的症状,比如胸闷胸痛,气喘等等?
请拍摄一个咽喉部图片上传,拍摄时请用筷子压住舌根,同时发啊的声音。拍时请开闪光灯,不要抖动摄像头上传时请上传原图。可以参照我拍摄的图片,非常重要,务必上传。
有没有鼻炎史?有没有吸烟史?有没有过敏史?
请详请详细的补充上述相关情况,以便更好的进行判断和指导,特别提醒仅有两次追问机会,务必详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第2次提问
我现在没跟他在一起,但是他说除了浑身没劲,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咳嗽,也不嗓子疼。最高体温39.1。平时有点鼻窦炎。
2026年06月12日
吴晓昇医生
收到上述补充信息,稍后做具体的分析和回复,由于当前咨询问题较多,大约需要等待5~20分钟左右。
吴晓昇医生
1、首先从目前所提供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发热,但是慢性炎症不会引起发热的,肺部慢性炎症也不会引起症状,所以目前看4月份的慢性肺炎没有关联性。
2、其次从这个血像来看,白细胞计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也升高,所以这是一个细菌感染比较常见的表现。所以除了对症用药之外,还要进行抗感染治疗。
3、因此针对目前的症状,建议可以使用布洛芬来缓解当前的发热症状,一次一粒再次重复使用,间隔4小时以上,一天不超过4次即可。
同时给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抗感染治疗一天两次,一次0.2~0.4克连续使用5~7天。
4、密切监测体温,如果使用上述药物三天后体温恢复到正常,一般就问题不大,如果三天后仍然有发热的话,就要尽快到医院完成一个新冠核酸以及肺部ct检查,主要是排除肺部感染的可能,如果存在肺部感染的话,可能就需要给予输液治疗,当然这种可能性一般比较小,因此也没有必要担心。
多喝温水,注意休息,不要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运动和锻炼,一般就没有很大问题。
以上建议希望能帮到你,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可以继续补充,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2日
第3次提问
现在去输液好还是吃药好?
吴晓昇医生
老人家年龄大,如果精神不太好或者吃药不方便的话,当然输液更好,输液除了用药之外,他也可以及时补充体液。
祝早日康复。
吴晓昇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4次提问
输液的话都打什么呢?我带他去诊所输液吧
吴晓昇医生
输液可以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也可以使用头孢呋辛酯,两个选一种都可以。
祝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半,快两周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用过Strepsils 的含片止咳 需要解答的问题:喉咙底部红肿疼痛。刚开始发病纯干疼,一直疼,吞咽巨疼,咳嗽。后来转稍微带点痰,疼痛稍微减轻,平时微疼,但是吞咽疼多点。咳嗽晚上和早上最严重,前期经常会咳醒,含了含片之后只有早上会被咳醒。不知道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发病最开始两天的晚上有轻微低烧,但是很快就好了。因为时间已经很长了,害怕会越来越严重,所以来问一下,如何快点让它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3日上颚鼻腔深处疼痛,咳嗽,浑身无力,不发烧,一直到现在,流鼻涕,上颚鼻腔深处疼痛,咳嗽,反反复复,最近三天晚上咳嗽的都睡不了觉,白天还可以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莫西林,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氯雷他定,桉宁派,甘桔冰梅片 去医院抽血做了个ct,显示有肺结节 需要解答的问题: 咳嗽怎么办,需要吃啥药,肺结节需要动手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前出现晨起咽喉不适,有黄脓痰,咳出来就没有了,白天出现轻微的畏寒,乏力,肌肉酸痛,没有量体温,应该是有发热,但是不是特别高,晚上回来了量体温是正常的,晚上吃了一粒快克,阿莫西林0.5BID,第二天开始出现咽干,偶有咳嗽,有时咳黄脓痰,乏力没有减轻,但是应该没有发热,吃了抗病毒口服液,第三天开始鼻塞,流鼻涕,清水鼻涕,偶有黄脓鼻涕,咳嗽加重,仍有乏力,量体温未见发热,医生听诊肺部没有问题,停用了阿莫西林,中午吃了一包999感冒灵,和抗病毒口服液,晚上洗了鼻子,今天早上起来擤了很多黄色浓鼻涕,现在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好一点,偶有咳嗽,痰也少一点了,刚刚量体温,出现发热,体温37.9,之前小朋友感冒了才好,我是什么问题,需要吃什么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年前查出来肺部结节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最近有咳嗽呼吸道痒痒的,之前嗓子发炎吃了药有痰见好一点但是还是会有嗓子呼吸道痒痒的感觉,一天咳嗽一两声然后去体检查的肺部ct,去年结节也是这样今年查是变化了,暂时还没看医生,麻烦您看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是结节变大了吗有问题吗 去年的片子这是症状及患病时长:目前干咳断断续续持续了快一个月了。没有其他症状,之前在吃了阿斯美,不过前段时间有应酬,喝了几顿酒,一直就没怎么好。看看要不要换药或者去医院检查了?【平时有咖啡的习惯】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斯美 需要解答的问题:该不该换药。另外,我因为血脂有点高,在吃阿托伐他丁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