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张嘴以及吃饭脸颊两边响,咬合力酸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郑毅医生
00:16
转文字
郑毅医生
包括这样有多久了?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是的,前几天右侧做种植牙,做了一个多小时,后面几天吃流食,用左侧吃饭,三天前下巴有点卡住,闭不上嘴,用力给合上了,以前没种牙之前有一点点症状,现在两侧下颌关节响,左侧咬合力酸痛,想问一下是不是颞下颌关节紊乱
郑毅医生
稍微等一下,我写一下文字,你看一下
2026年06月12日
郑毅医生
1    听您的描述,您的症状很像颞下颌关节紊乱病(颞下颌关节也就是咱们说的下颌关节,主要参与咀嚼,语言,吞咽等)。
        其实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并非指单一的疾病,是一类病因尚未清楚而又有共同发病因素和临床主要症状的一组疾病的总称。
一般临床上会有一些症状,比如疼痛(张口或咀嚼时,关节区或周围肌肉疼痛),比如下颌运动有异常(例如张口度和正常时相比过大或过小,例如张口时有偏斜等),还有的人张口时有弹响和杂音等(比如张口时有咔,咔的声音等)。
     2     不过具体的病因目前还不是特别的清楚,可能是多因素影响的结果。你的症状有可能以前颞下颌关节就不是很好,种植张口时间长一些,所以症状加重了。
      比如心里因素,这是最常见的(比如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等),这是最常见因素,比如口腔里有不良的咬合关系(有的人口腔咬合关系不好),比如颞下颌关节负担太重(例如有些人爱用一侧咀嚼,有些人有夜磨牙,有些人爱咬硬物等),甚至可能免疫因素,自身关节解刨薄弱等,都有可能影响颞下颌关节的质量。
      3    像这样的问题,您可以口腔科去检查,拍牙片,看关节情况,并制定治疗计划。
        不过一般来说关节问题的治疗大多以保守治疗为主。比如如果有咬合关系的问题,那么可以想办法改善,如果有夜磨牙等,那么可以做颌垫来缓解下颌关节的负担,如果最近精神紧张,压力大,那么适当缓解情绪等,比如嘴里有牙齿缺失等,那么可以进行修复等。
      4     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不严重的,可能慢慢会自行缓解,不过如果诱发因素不解决可能还会再犯。
        如果现在不方便去医院,那么您可以最近张口时注意(尽量避免大张口),咬硬物注意些(简单说让关节休息 ),难受时可以热敷一下关节的部位等。
第3次提问
医生,像这种情况是种牙时间太长和用一侧牙齿吃饭引起的吧,过段时间种好牙了,症状是否会得到缓解
2026年06月12日
郑毅医生
00:43
转文字
郑毅医生
00:1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 我大约6 年左右被学生舞蹈课不小心重力外伤, 当时无知觉,好像半年后牙疼做过根管治疗, 好像前年上颚出一个泡, 不疼、 牙不松, 大概前10 天: ( 我照片这里外面长出一个包、 破了一个口流脓了) , 今天我去牙科那里,医生给我做根管治疗, 让我12 天再回来医院, 看看: 这些囊肿物体是否变小? ( 今天做根管的时候隔离很多布、 我听到医生说牙齿神经死了、 但是: 不排除侧漏一些什么) , 今天医生还说: 这个位置靠近神经粘连手术也会有点复杂,她说如果尝试根管治疗就多跑几趟, 不尝试就直接找外科手术? 医生您看了: 给建议… ( 我需要医生给我辅助分析下, 我这个囊肿有没有可能: 会因为根管治疗变小? 我今天找的是专业的的好医生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上周四因为吃东西卡在了上牙膛和牙缝,自己用手抠,然后导致牙龈肿了,自己吃了一段时间甲硝锉,没有得到缓解,上周四去了牙科,牙医进行了清洁,拍了片,牙没有问题,就是牙龈发炎。给我做了清洁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周四去牙科进行了清洁,因为在国外他说的一些我也没完全听懂,大概意思就是,拍了片,牙目前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食物残渣导致牙龈肿,他给我做了牙周清洁,给我打了麻药,然后感觉有个针进去了清洗还是什么的,还给我刮了一下牙结石?让我两周复查,他说如果还是肿需要我去看牙龈的specialist。 需要解答的问题:从周四到现在,能感觉肿的地方消下去一些了,但是依然存在,而且如果我舌头碰到会有一点酸痛,我想知道,1.这样我需要吃消炎药吗,这边的牙医只让我吃了止疼药和每天刷牙后再用漱口水清洁。 2. 我现在还肿着是正常现象吗?还要就是我最近在感冒,我不知道这两方面会不会有联系 第一张和第二张照片是今天拍的,第三张是昨天的症状及患病时长:感觉自己右侧上面6,7号牙齿中间总是隐隐的难受,疼也不是很疼,微微的隐隐的难受。不知道这两颗牙是不是有邻面龋,看牙片怎么感觉有黑影。还有就是今天用灯光照了一下,发现这个7号牙侧面有裂痕了还。这两颗牙是去年12月份补的,感觉补的都有点深了,没有夜间阵痛,会对冷热有点敏感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两颗牙需不需要再去拍一下小片确认,需要跟管吗,还是说只是牙龈炎症症状及患病时长:做完根管治疗好像是打麻药的针眼位置肿成这样是啥原因能自己好么会不会是他那里没消毒导致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9月份进行一次刮治,医生说是局部性轻度牙周炎,12月份刮治+拍片,现在感觉下排牙齿有点肿(特别是我圈起来的地方),麻烦医生看看我的牙片和牙龈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