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今天在外面玩的时候,我宝宝脚后跟被自行车蹭破一块皮。已经去医院拍片,没有伤到骨头。用碘伏做了消毒。现在伤口表面有很多渗出液,能不能直接用湿性敷料敷上?我看网上说这种方式不会结疤,更有助于伤口愈合。如果可以用的话,我需要先用医用棉签蘸干表面渗出液,再贴吗。谢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02日
徐朝晖医生
宝宝的家长:您好!
感谢你的信任和咨询,你发的图片和资料我都仔细看过了,孩子不小心受伤,作为家长肯定非常着急,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
从你发过来的图片上看,局部皮肤溃破,中央有部分呈暗红色,考虑伤及真皮层。
局部皮肤破损后有渗液是正常的表现。

1.目前可以碘伏消毒后,用夫西地酸软膏或者莫匹罗星软膏包扎换药处理,两天换一次。
2.具体操作可以消毒后把药膏涂在单层纱布上,制成药包纱布覆盖创面,外面再用多层干纱布包扎,两天重复上述操作一次。
3.消毒后用湿性敷料包扎也是可以的。包扎处理,局部一般不结痂。消毒后可以用干棉签蘸掉渗液,然后再包扎。
4.包扎换药的这种湿性治疗方法,更有利于创面的愈合和生活的护理。
5.平时保持局部清洁卫生,不要污染。
6.饮食上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7.局部创面处理好,不吃药也可以。
8.创面愈合后可以外涂克,抑制疤痕增生,每天涂两次,坚持使用半年到一年。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护,远离擦伤摔伤等意外伤害,尤其对于儿童来说,生性好动缺乏安全防护意识。
其他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有的话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祝早日康复,生活愉快。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在烧烤炉子上蹭了一下,现在已过去半个多小时 就医及用药情况:烫伤过后,食指关节瞬间发白,同时中指有水泡,但是不太疼痛,然后马上用冷水冲洗了30分钟,抹了烫伤药膏,现在慢慢感觉到微弱疼痛了,但是食指关节不如中指疼痛感强烈,比较微弱,食指关节那个在活动时会觉得疼,不动时会觉得微疼 需要解答的问题: 烫伤严重程度,以及该如何处理医生您好,我的孩子一岁十一个月,在5.16下午六点开水烫伤,目前第11天,伤口情况如下图所示,现在手部每天还是用纱布包裹的状态(每天会用急诊病例中开具的烫伤药薄涂一遍) 1.请医生帮我们看看孩子的恢复情况 2.现在的状态还需要每天上药包裹吗? 3.我们担心伤口会留疤或者增生,关于这块我们应该怎么护理和用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臀部清创+皮瓣手术一月余 就医及用药情况: 患者2025年4月坐骨结节囊肿手术,术后一年因有窦道伤口愈合不良。2026年4月手术清创,4月7日第一次手术清创未缝合,4月14日第二次手术缝合,4.30日出院,此后一直居家换药,每次换药涂百多邦 需要解答的问题:照片下面有日期,麻烦医生看一下伤口怎么样,还要多久能长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8天前被熨斗的蒸汽水滴烫伤大腿,当时涂了烫伤膏,第二天起了水泡,一直涂抹复方多黏菌素b软膏,四天后去医院抽取水泡,水泡平整后,用碘伏消毒每天喷生长因子溶液,怕被裤子磨破伤口,一直用纱布包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碘伏和生长因子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几天伤口那一层皮很干,需要用什么药,可以不留疤?还需要用纱布包着吗?还是用水胶体敷料包着?患者女性,59岁,皮肤破溃,医生说底下的肉也坏了。4月2日清创手术,负压吸引7天,4月10日植皮手术,4月24日出院,4月26日拆除纱布,在植皮处一天喷2-3次“6s益美肤 活性因子生物敷料”。 今天(5月3日),发现皮片边缘一角出现白色,不知道是正常现象还是化脓?需要处理吗? 昨天第二次喷药时,患者表示突然有刺痛。今天上午喷药时又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