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 之前发现脸颊靠近眼睛那里有一点淡淡的斑,三月八日开始使用孚立美药膏,期间效果良好,淡了很多,几乎看不见了,五一出游,没有带孚立美,五一结束,发现原本几乎消失的斑,突然大面积爆发,不仅比没有用药膏之前多了很多,而且大了很多,颜色也深了很多,现在应该如何处理?已经采取的措施是,停用孚立美,口服维生素c和e,但是网上很多说法,说不能停用,说是正常的反应,但是我对这个药膏心有余悸,现在悔不当初,花钱买罪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涛医生
您好!谢谢您的信任与咨询!根据您提供的病历资料和图片,目前您面部可见淡褐色,表面光滑,这个情况考虑是黄褐斑可能性大,用了孚立美有效也是支持的;
黄褐斑是一种获得性皮肤色素沉着过度,通常累及面部的日光暴露区,促发病因素包括:较深色皮肤光反应类型(尤其是Ⅲ和Ⅳ型)、紫外线辐射、激素因素(如,妊娠、口服避孕药)、遗传易感性、使用化妆品、甲状腺功能障碍以及抗癫痫药物;
黄褐斑的治疗比较困难,容易复发,而且没有哪一种方法是绝对有效的;
目前治疗方法有:
1外用美白剂比如氢醌乳膏,壬二酸等;
2外用化学剥脱剂比如水杨酸、果酸等;
3激光治疗比如皮秒或者调Q激光、超皮秒等;
4口服药物比如维生素E、谷胱甘肽片,氨甲环酸等;
黄褐斑治疗比较困难,容易反复,您的情况可以先面诊一下,挂皮肤科号,这样更稳妥,如果也是考虑黄褐斑治疗,建议:
1先口服药物和外用药物,口服药物可以口服氨甲环酸片一天一次一次500mg,外用氢醌乳膏,一天两次,先用两个月看看情况;
2少晒太阳,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
3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
4做好润肤保湿,多擦点润肤乳,这个也很重要的;
您可能想能不能直接激光,不建议刚开始就激光治疗,担心有部分开始就激光治疗容易出现反黑的现象;
需要跟您强调一下,黄褐斑属于慢性复发性疾病,没有一种办法是绝对有效的,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情况可再联系,祝您生活愉快!
2026年05月08日
第2次提问
我是使用孚立美之后反黑,这种情况下还能使用氢醌药膏吗
刘涛医生
您好!这样也可以用氢醌乳膏的,同时吃氨甲环酸片,这样可以的。
第3次提问
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这种反黑可以自然变淡吗?我现在啥都不敢用,对氢醌药膏也是心怀警惕,因为我原本觉得自己皮肤蛮不错,对于用孚立美悔不当初,简直是花钱买罪受
2026年05月08日
刘涛医生
您好!这个反黑后面可以慢慢恢复的,现在不外用药也可以,不过可以考虑口服点氨甲环酸片,这个有效的。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想咨询一下小朋友头皮反复痒、起红疹的问题。 孩子最近总说头痒,今天发现他头皮上有一处明显的红色疹子,就是他总说痒的位置,已经被抓红了。除了这一处,头皮其他地方也有零星类似的红点,这一片最严重。 日常清洁方面:每天洗澡,每两天用儿童沐浴露洗一次头。担心会不会是过度清洁导致皮肤受损。 饮食方面:孩子爱吃肉,不太爱吃蔬菜。 补充重要信息: 1. 之前孩子也总说头痒,线下医生怀疑是过敏,开了盐酸左西替利嗪滴剂,但按医嘱使用后没有明显效果。 2. 因此想请教:这种情况更可能是脂溢性皮炎吗?还是其他问题(如头皮湿疹、真菌感染等)?需要怎样护理或治疗? 1.脸上有很多疙疙瘩瘩的粒粒,天气热的时候疹子会有点红,有一周多了。之前鼻翼两侧也有疹子,后面好了,左侧鼻翼有点脱皮。最近肤色有点黄。可能是什么原因?要怎么处理? 2.宝宝右手有些粒粒,是蚊子包吗?好密集 宝宝上上个星期咳嗽大概一周,去医院医生说怀疑过敏,测了过敏源,结果如图。后面吃了三天药配合雾化好了。 疹子会是过敏反应吗?现在给宝宝喝的是超高温灭菌乳(娟姗生牛乳),最近三餐有一些菌类(鲜冬菇、杏鲍菇)、彩椒、麦片。症状及患病时长: 病情描述:小朋友10岁脸上昨天晚上开始发现有点红,像过敏的样子,没有吃什么特殊的东西,正常饮食。昨天早上上学前涂过1次防晒霜(这个防晒霜之前涂过1次,没有明显变化),但是今天没涂,今晚还是很红。请帮忙看看是什么问题,谢谢。患处不痒不痛,说有点发热。 需解答的问题: 可以用什么缓解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老师麻烦您看看,我妈背后的一块很痒 就医及用药情况: 派瑞松开瑞坦 需要解答的问题: 吃了药还是痒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 之前发现脸颊靠近眼睛那里有一点淡淡的斑,三月八日开始使用孚立美药膏,期间效果良好,淡了很多,几乎看不见了,五一出游,没有带孚立美,五一结束,发现原本几乎消失的斑,突然大面积爆发,不仅比没有用药膏之前多了很多,而且大了很多,颜色也深了很多,现在应该如何处理?已经采取的措施是,停用孚立美,口服维生素c和e,但是网上很多说法,说不能停用,说是正常的反应,但是我对这个药膏心有余悸,现在悔不当初,花钱买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