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想咨询一下小朋友头皮反复痒、起红疹的问题。 孩子最近总说头痒,今天发现他头皮上有一处明显的红色疹子,就是他总说痒的位置,已经被抓红了。除了这一处,头皮其他地方也有零星类似的红点,这一片最严重。 日常清洁方面:每天洗澡,每两天用儿童沐浴露洗一次头。担心会不会是过度清洁导致皮肤受损。 饮食方面:孩子爱吃肉,不太爱吃蔬菜。 补充重要信息: 1. 之前孩子也总说头痒,线下医生怀疑是过敏,开了盐酸左西替利嗪滴剂,但按医嘱使用后没有明显效果。 2. 因此想请教:这种情况更可能是脂溢性皮炎吗?还是其他问题(如头皮湿疹、真菌感染等)?需要怎样护理或治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涛医生
您好!谢谢您一直的信任与咨询!根据您提供的病历资料和图片,目前小朋友头部可见少许发红,伴有瘙痒,这个情况确实考虑是脂溢性皮炎可能性大;
这个不像湿疹,湿疹应该是红斑、脱屑之类的,也不是真菌感染,头部真菌感染往往有脓点、脱发之类的;
脂溢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且通常程度较轻的皮炎,发生于婴儿和成人,往往表现为头皮屑多、瘙痒等;
这个情况建议:
1平时尽量不要熬夜,别太晚睡觉;
2饮食清淡点,煎炸刺激性食物,包括太油腻太甜的食物都要少吃;
3头部可以用复方酮康唑洗剂洗头,洗发水应停留在头发上5-10分钟再冲洗。应频繁使用药用洗发水(每周2-3次),持续数周直至缓解。随后,每周使用1次药用洗发水可能有助于预防复发;
4瘙痒厉害还是可以口服这个西替利嗪滴剂的,按说明书剂量口服,帮助止痒;
先这样处理,这个问题不大的,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情况可再联系,祝小朋友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4日
第2次提问
医生您好,谢谢您的回复。还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 1. 请问复方酮康唑洗剂具体买哪种牌子(比如康王)?小朋友用的话浓度有要求吗?万一弄到眼睛里怎么办? 2. 孩子确实不爱吃菜,只爱吃肉。请问这种情况需要严格忌口哪些食物?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吗? 3. 关于您提到的“不要熬夜”,小朋友目前是晚上11点睡、早上9点起,睡眠时长是够的,但入睡时间比较晚。请问这种作息算熬夜吗?对头皮问题和生长发育影响大不大?需要调整到几点睡比较合适? 4.用药如果2到3周不缓解需要找您复诊吗? 麻烦您了,谢谢!
刘涛医生
您好
1复方酮康唑洗剂可以就用康王或者采乐的就行,浓度没特别的,少许进入眼睛问题不大,赶紧冲洗干净就行;
2小朋友还小其实吃的也不多,也没必要太严格忌口,饮食均衡点就行,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
3小朋友不到两岁,十一点睡还是晚了点,最好十点前睡,头皮问题和生长发育影响不大的;
4如果两三周不缓解最好还是复诊一下,我发复诊单给您哈!
刘涛医生
不好意思,您的发不了复诊单,很抱歉!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想咨询一下小朋友头皮反复痒、起红疹的问题。 孩子最近总说头痒,今天发现他头皮上有一处明显的红色疹子,就是他总说痒的位置,已经被抓红了。除了这一处,头皮其他地方也有零星类似的红点,这一片最严重。 日常清洁方面:每天洗澡,每两天用儿童沐浴露洗一次头。担心会不会是过度清洁导致皮肤受损。 饮食方面:孩子爱吃肉,不太爱吃蔬菜。 补充重要信息: 1. 之前孩子也总说头痒,线下医生怀疑是过敏,开了盐酸左西替利嗪滴剂,但按医嘱使用后没有明显效果。 2. 因此想请教:这种情况更可能是脂溢性皮炎吗?还是其他问题(如头皮湿疹、真菌感染等)?需要怎样护理或治疗? 1.脸上有很多疙疙瘩瘩的粒粒,天气热的时候疹子会有点红,有一周多了。之前鼻翼两侧也有疹子,后面好了,左侧鼻翼有点脱皮。最近肤色有点黄。可能是什么原因?要怎么处理? 2.宝宝右手有些粒粒,是蚊子包吗?好密集 宝宝上上个星期咳嗽大概一周,去医院医生说怀疑过敏,测了过敏源,结果如图。后面吃了三天药配合雾化好了。 疹子会是过敏反应吗?现在给宝宝喝的是超高温灭菌乳(娟姗生牛乳),最近三餐有一些菌类(鲜冬菇、杏鲍菇)、彩椒、麦片。症状及患病时长: 病情描述:小朋友10岁脸上昨天晚上开始发现有点红,像过敏的样子,没有吃什么特殊的东西,正常饮食。昨天早上上学前涂过1次防晒霜(这个防晒霜之前涂过1次,没有明显变化),但是今天没涂,今晚还是很红。请帮忙看看是什么问题,谢谢。患处不痒不痛,说有点发热。 需解答的问题: 可以用什么缓解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老师麻烦您看看,我妈背后的一块很痒 就医及用药情况: 派瑞松开瑞坦 需要解答的问题: 吃了药还是痒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 之前发现脸颊靠近眼睛那里有一点淡淡的斑,三月八日开始使用孚立美药膏,期间效果良好,淡了很多,几乎看不见了,五一出游,没有带孚立美,五一结束,发现原本几乎消失的斑,突然大面积爆发,不仅比没有用药膏之前多了很多,而且大了很多,颜色也深了很多,现在应该如何处理?已经采取的措施是,停用孚立美,口服维生素c和e,但是网上很多说法,说不能停用,说是正常的反应,但是我对这个药膏心有余悸,现在悔不当初,花钱买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