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男孩,10岁,身高140,体重80斤 1.乳牙掉后,恒牙半年了都还没长出来; 2.其他新长出来的恒牙,比较黄,刚冒出来的尖尖都很黄; 3.新出来的门牙上有个白斑,白斑后期会掉吗? 4.后面大牙做过窝沟封闭,但牙侧面也发黄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就医,用的是成人牙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恒牙长太慢,发黄是原因? 门牙上的白斑后期会不会掉? 牙齿是不是缺氟? 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玉杰医生
您好,您的问题已收到,现在详细阅读您的病史资料和编辑回复内容,大概在十分钟左右回复您,请耐心等待。此条不必回复,以免影响您的追问次数。谢谢!
2026年05月09日
吴玉杰医生
家长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目前孩子牙齿替换的速度是正常的,因为10岁左右本身就是第一磨牙刚刚替换完成。孩子目前下颌有一颗乳尖牙已经脱落,牙齿没有萌出,对侧的乳尖牙仍然存在,所以现在这颗牙齿乳牙脱落后,恒牙没有萌出,属于正常,可以观察一下。因为牙齿的替换速度本身是有个体差异性的。只要同牙位的牙齿萌出的时间相当,那么就不用太担心。

牙齿表面的黄色斑块,那个属于牙齿的发育不良,主要集中在孩子的切牙,还有新替换的前磨牙以及新长出的六龄齿,这个主要是切牙磨牙,牙齿发育不良综合征。主要是在6岁以前。身体如果有发烧,营养障碍,那么容易导致,这个是先天性的。那么新换的牙齿有发生这种黄色的斑块,一般是与乳牙的炎症有关系,也就是乳牙之前如果有严重的话,那可能会导致恒牙的发育异常。

这个并非是缺氟,而是因为先天的牙齿发育不良导致的。
目前这种情况下,还没有长出来的恒牙可以先观察,如果担心,可以到医院拍片,评估具体萌出的时间,查看一下牙胚的发育情况。

牙齿表面的黄白色斑块没有办法治疗,只能通过定期的涂氟以及加强清洁,避免蛀牙的发生。

等成年以后,如果觉得颜色影响美观,可以做贴面来改善美观性。

以上希望对您有帮助,祝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5月末补了两颗牙,其中一颗为深龋。补牙后偶有轻微酸痛,整体无碍。今天有一点感冒,下午逐渐感觉补过的牙有疼痛感,完全不能触碰,尤其是不能咬合,牙的存在感很强,牙线塞进去的过程很艰难,牙线碰到牙也是剧烈疼痛。(问题的牙如图) 就医及用药情况: 吃了两颗甲硝唑,两个阿莫西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我想止痛,太痛苦了。 2、我需要进一步根管治疗吗?但其实我还是想保住这个牙症状及患病时长:两边后槽长牙牙龈处肿痛了两天,昨天用康复新液含漱了几分钟,今天左上牙有好转,右上牙疼痛加剧,且有小处溃疡开始蔓延,后槽牙前后都开始疼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康复新液含漱3次,每次3分钟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个情况怎么处理?疼痛剧烈,没法用后槽牙咬食物,而且溃疡扩散了症状及患病时长: 右下牙齿(感觉是最里面的7号牙)疼痛,吃饭和喝冷饮疼痛更明显 就医及用药情况: 7号牙之前做过补牙,但是没有根管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教是7号牙是否有问题进而导致疼痛,还是其他牙炎有问题,误以为是7号牙疼?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岁宝宝牙齿上沾有红薯泥半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尝试手指套和宝宝牙刷清理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不配合,该怎么清理牙齿上的红薯泥症状及患病时长: 大夫您好,我的情况是门牙蛀牙时日已久。就在刚才吃鸡翅的时候,蛀虫的门牙断掉了。(是图片中最左边的那颗牙齿)。最右边的是受了中间门牙的影响,有一半蛀虫了。而中间的这颗门牙是去年吃饭时断掉的,去年暑假去过华西面诊,当时医生说我需要在自己就近的地区先做根管治疗,再回来做牙冠。因为我平常上学期间在韩国,我就打算回国再治疗。目前突然又断了一颗门牙,有些堂皇,自己是担心很多害怕很多的类型,不知道现在的情况又该如何处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 只去过一次华西面诊。但对于问题严重的牙齿当场没有做处理。当时只是补了马上能处理的牙齿。提供当时拍的片子照片给您。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我还在韩国,七月初会回广州。想请问,您建议我门牙的状况目前需要马上做一些什么处理吗?另外就是,您目测我的门牙前期治疗周期大概是在多长才可以去做下一步的处理?因为知道是比较长期性的,想大概心里有个底,如何安排时间预留出治疗的时间。感谢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