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拉肚子,四天,第一天有点发低烧,后面两天发烧好转,睡觉会出汗 就医及用药情况:蒙脱石散,口服补液盐散,酪酸梭菌活菌散 需要解答的问题:拉的粑粑颜色有点粉红色是什么原因,需要怎么用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申文雯医生
家长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回复您大约需要10分钟。为避免浪费您的追问次数,在此之前请您不要提交追问。
2026年05月12日
申文雯医生
02:31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第2次提问
其他资料目前没有,医生就开了这三种药 ,你说的拉粑粑没有出现哭闹等现象,目前看精神状态还算可以,昨晚睡眠也都还可以,拉的粑粑看着也比昨天好很这么多,只是颜色看上去有颜色
申文雯医生
00:15
转文字
申文雯医生
病毒性肠炎治疗,因为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所以治疗的目标不是去治愈它,而是帮助孩子扛过生病的过程,等他自己好。因为腹泻会造成孩子短时间内大量丢失水分和电解质,所以保证孩子不脱水是首要以及最重要的目标,同时要维持孩子的电解质和营养的平衡。
益生菌对于治疗感染性腹泻似乎仅有轻微的作用。益生菌中的酪酸梭菌活菌散对于宝宝这种情况帮助不大,可以不吃。但是其中鼠李糖乳杆菌和布拉氏酵母菌算是相对作用明确一点的,可以缩短急性腹泻的病程约12-24小时,可以减少每日腹泻次数约1-2次,效果也是非常有限,补或者不补都不是原则性问题。如果非要吃益生菌,可以吃上述两种菌株的益生菌。目前市面上卖的含有这两种益生菌的是亿活和康萃乐。
蒙脱石散是一种胃肠道黏膜保护剂,可能可以缩短腹泻的时间,但效果可能没那么显著,常规不推荐使用。另外它还可能会使病毒在肠道的留存时间增加,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恢复,目前不建议使用。
针对宝宝情况可釆取如下措施:
(1)补液是重点。目前WHO推荐腹泻时首选口服补液盐III,这是一种低渗盐溶液,能快速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并且能减少粪便量及静脉补液率,缩短腹泻病程。ORS Ill请按说明兑水,不分餐前餐后,一有机会就给宝宝喝,尤其是在拉了一次肚子以后,拉一次以后至少要喝100ml(可少量多次吃)。要使腹泻期间宝宝的尿量仍然保持在正常水平。多拉就多喝,只要尿多反应好,就不用紧张。
(2)孩子是母乳喂养,也愿意喝母乳的话,那您就尽量都满足宝宝。如果孩子是配方奶喂养,也可以继续,增加喂的次数而减少每次喂的量,以孩子能耐受、喝了不吐为准。一旦宝宝没有明显尿少等脱水表现,那么在24小时内就可以逐渐恢复到平时饮食(饭、肉、菜、蛋等……)。避免高糖高脂食物,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也暂时少吃一点。注意饭前便后洗手。饮食以宝宝的意愿为主,不要强迫进食,也不要故意不给宝宝吃(这会导致营养不良风险增高)。水果方面不要吃火龙果、梨、西瓜、西梅之类的;不要给孩子喝果汁(不仅是腹泻期间,正常时候也不建议给),不要喝太油腻的东西比如肉汤。
(3)在这期间宝宝如果有肠痉挛、肠绞痛,那么可以在两顿奶之间的间隙顺时针帮宝贝揉肚子,用温毛巾或热水袋热敷肚子,帮助肠道蠕动,促进排气,也能缓解痉挛痛。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您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1)孩子出现反复发热,腋下体温超过38℃,这提示可能合并了细菌感染;(2)出现有频繁呕吐无法喝奶喝水;(3)孩子拒绝口服补液盐的味道,喂口服补液盐非常困难,已经8个小时没有尿了;(4)嘴唇很干燥;(5)精神进一步变差,叫醒困难,刚醒来也迷迷糊糊。虽然这些情况发生的概率不高,但我们也要警惕,保证孩子安全。
2026年05月12日
第3次提问
吃奶粉没有吃母乳,奶粉一直吃的一款2段的,精神状态良好,就是拉粑粑次数有点多,也不哭闹,睡眠质量好,现在拉粑粑有粘液是什么情况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申文雯医生
收到您的补充资料,请等一下,我继续回答您。
2026年05月12日
申文雯医生
00:41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周一发烧,低烧37.4,去医院验血和查了核酸,没有甲流乙流,是上呼吸道感染 就医及用药情况:拿了附件图的两种药,头孢消炎药和金银花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有一些咳嗽可以吃,小儿咳喘灵口服液么,可以和其他两种药一起吃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8岁2个月,从小到大反复支原体感染,每次支原体感染会喉咙痒、哑,咳嗽,发烧。有一次还肺部感染严重入院治疗一个多星期。 就医及用药情况:县级医院一般按照普通感染,给予阿莫西林抗生素、阿莫西林、雾化、止咳化痰等方面的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对阿莫西林产生耐药性,从今年开始,医生推荐服用多西环素,效果还不错。本次感染,县级医院医生说输液10天(药方附后),服用多西环素3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患者已经对阿奇霉素产生抗药性) 1.我们县医院医生说的输液10天,服用多西环素3天这个治疗,我们作为患者父母觉得不科学,感觉输液10天太多了,而且说不定阿莫西林对支原体感染毫无作用,那这样的话该如何治疗? 2.每次支原体感染,除了服用多西环素外,还需要配合哪些药物治疗? 3.多西环素的副作用大不大,一般8岁以下不建议使用,说明书上说每次服用最多不超过21天,那到底能否连续服用21天? 4.有没有一种办法,经过系统规范治疗后,使支原体阳性的情况在患者体内彻底消除?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多谢! 6月龄女宝宝,尿尿处发红,早上有一点红,到了晚上更明显了~宝宝昨天刚乙肝疫苗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目前10月龄有两天没大便,今天第三天。昨天开始吃辅食哭闹,奶量略有下降,但总体还在600以上,但今天开始早上明显吃不进去奶,只有平时的一半。 肚子软,按压不疼,晚上睡觉不踏实隔一小时就会醒来哼哼唧唧。这几天一直有排气。 宝宝从上个月20号左右开始,补铁,先开始吃的蛋白琥珀酸铁,五六天之前改成吃德铁。之前基本能保证一天一便,偶尔有隔一天一大便的情况。多数情况大便性状正常,偶尔有前段干燥的情况。 最近两个星期开始了混合喂养,一天四顿奶其中两顿奶粉,在10月龄之前一直都是纯母乳。 就医及用药情况:暂未就医,今早吃了一点西梅泥。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大夫我现在要如何干预?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申医生,我的二宝发烧了三天今天早上退烧了,没吃消炎药,就吃了小儿氨酚那敏颗粒,她现在就是流鼻涕,咳嗽,她十一个月,吃饭也能吃,有时候精神状态也还可以,可能吃那个药爱睡觉了一点,晚上她奶奶把她从床上掉下来,掉下来就哭,哭的有点想吐可能喉咙有痰,哭完又想睡觉我带她去外面玩了一会,精神没有平时好,晚上回来睡觉睡一会醒一下睡一会醒一下,是怎么回事? 他们两个生病到现在都没有查血,老大也还在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