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出生都会打喷嚏每天都有多的时候一天10个,少的时候一两个,鼻涕2三天就清理,然后4月份病毒感染发烧输过抗生素吃过药,上周咳了一个星期,开了百蕊颗粒吃 吃了四天没好过了两天就带起去医院看查了血 做了胸片 吃了三天氨溴索还一直吃百蕊颗粒,还做雾化用布地奈德和异丙托溴铵共做了5次雾化,昨天晨起咳嗽,中午 下午没咋咳,今早也是咳,睡觉时候感觉痰多呼噜呼噜的,不知道下午会不会咳 就医及用药情况:查血 做胸片 血好像是中性粒细胞有点低吧 推拿 贴中药 还是会咳特别是早晨睡醒后 需要解答的问题:继续吃原有的药还是换药吃 他的咳嗽感冒是不是之前没好完的,痰多要不要换一种药吃,感觉吃白蕊颗粒没效果 上一次生病虽然只是发烧,会咳两三声但是感觉不严重都没重视,就咳了两三声是去医院看发烧医生听诊问是不是咳嗽才说的,小孩子病情是不是表现都不明显哇,明显的时候是严重了,但是上次也是吃百蕊也没啥效果 后面就没咋管了输液过 只是偶尔咳嗽一下,为啥宝宝两次都是病毒感染都不是啥甲流乙流,而且上一次也是换氨基酸奶粉吃吃了一顿就开始,后面没吃,这一次是吃深度水解奶粉刚开始吃就咳了,宝宝抵抗力差了要咋办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8日
谭田医生
1.最近咳嗽剧烈吗
2.最近有没有明显鼻涕流出来
3.精神状态奶量有没有下降
4.有没有反复湿疹血便
2026年05月18日
第2次提问
这些都没有 没有鼻涕流下来过 只是大哭的时候有鼻涕流出来其余没有,奶量低是因为换了深度无乳糖奶粉 以前就是大便有粘液 便希然后奶瓣很多 三月26号到五月4号体检身高只长0.5cm 体重长了一斤 半个才长四两就咨询医生换的奶粉 那个医生说可能上次四月份生病后会诱发过敏,而且晚上睡不好觉一个多小时哼哼唧唧 屁又多,用试纸自测乳糖不耐受,中途吐奶过严重生了那次病就没吐了,我问医生为什么,他说了句生病那个星期是不是奶量低,换了这种奶粉就没长过 因为奶量太低了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考虑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后咳嗽,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5月18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整个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结合目前症状 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恢复期:小朋友上周开始有咳嗽,目前咳嗽有所好转,考虑恢复期可能性大
感染后咳嗽:小朋友最近咳嗽时间比较长,但是咳嗽在好转,所以还要考虑一些病毒感染之后的感染后咳嗽。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上呼吸道感染恢复期或者感染后咳嗽可能性大。我建议继续护理观察。有些感染后咳嗽可能咳1~2个月。
b.咳嗽: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6岁以下不推荐用止咳药物,另外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痰这些症状都有帮助。
c.痰:如果喉咙有痰,呼吸道的痰是炎症刺激分泌物增加引起,对于这种小朋友,我们不建议用化痰的药物。可以多喝水。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30-40次/分(不超过5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百蕊颗粒是中成药,对于儿童安全性及有效性不明确,所以不推荐用
6.所以目前可以多喝水,保持空气湿度50%~60%。不需要化痰的药。
7.咳嗽可能是深度水解奶,不会影响免疫力
吐奶可能和咳嗽有关,还有些胃食管反流
雾化一般是急性喉炎或者反复喘息或者哮喘等建议医院就诊。
氨溴索是化痰的,对于儿童不推荐用化痰药物。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1:05
转文字

TA的问答

需要解答的问题: 问儿科,小宝宝1岁5个月,最近傍晚奶量猛涨,晚上8点到9点之间,之前奶量大概240ml(单纯水量,没算奶粉),现在喝了250ml后还要喝,又补了120ml,总共370ml。 最近3天都这样,担心会不会伤害孩子肠胃。(目前晚上孩子睡觉挺正常的,没有翻来覆去)。 症状及患病时长:宝宝目前感冒症状基本消失,鼻涕基本不流,但是今日外出游玩后突然开始咳嗽,听着没有痰,不知道是否再次着凉加重 就医及用药情况: 双胞胎妹妹也被传染感冒并发烧,昨日到当地儿童医院就诊,让服用复方氨酚甲麻和泻白糖浆,昨日喉咙不发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咳嗽加重,是否应换为其他药物,停用复方氨酚甲麻和泻白 症状及患病时长:1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干咳频繁 上个月初支原体感染治好 昨天突然又干咳做检查不是支原体 症状及患病时长:24小时内突然高烧最高39.3两次,精神可以,饮食也可以,尿少,39度以上精神就会差一点,身体会发抖 就医及用药情况:采用物理降温,喂了两次泰诺林后降温到38.5一次,降温到37.5一次,目前无就医,喷了开喉剑,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不是疱疹咽颊炎,我需要怎么护理?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女儿现在四岁半,从上周日开始咳嗽,周一晚上开始发烧,然后周二上午去抽血检查,发现是化脓性扁桃体炎,检查结果在七张和第八张图,然后吃了阿莫西林,这几天就一直是反复高烧,靠布洛芬退烧药在压着,胃口不好,精神前两天还可以,昨天不是很好,周三晚上去诊所打针,打了青霉素,结果回来还是反复高烧,最高到40度,所以周四晚也就是昨天晚上去市妇幼再检查+打针,检查结果和开的药和针在前四张图片,然后昨天医生还建议住院,因为检查结果中有一个数值crp特别高,但是现在住院部没有床位,还在排队,今天没接到通知,也住不了院,下午五点多我还会再带她去打针,因为在昨晚上打针之前,都是退烧药药性一过,五六个小时之后,体温就又会飙到39度多甚至40度,但是昨天晚上是六点钟喂的退烧药,然后晚上打针,一直没发烧,到凌晨两点又烧到38.5,到凌晨五点发现有39.8,又赶紧喂退烧药,然后到今天白天一直没发烧,精神也还可以,所以我在想这种情况是否需要住院?如果需要,住院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不住,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除了每天带她到门诊打针还需要监测或者检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