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肚脐周围疼痛,常发肠系膜淋巴炎,按压时有同感,不按压时会阵痛,发作时精神状态不太好,时不时地低烧,最高38.2,今天是这次发作的第三天,胃口不佳。 就医及用药情况:有检查,检查结果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他爱吃零食,会影响到正餐那种,是不是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还有我想给他缓解一下疼痛,能用什么药吗?以前医生都说没药可用,最多开点退烧药。因为最近一个月他频繁说肚子痛,这次有点忍不住了,想给他缓解一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申文雯医生
家长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回复您大约需要10分钟。为避免浪费您的追问次数,在此之前请您不要提交追问。
申文雯医生
请修改并完善患者信息,需要跟本次就诊的患者一致,以便为你开具处方
2026年05月12日
申文雯医生
02:35
转文字
申文雯医生
肠系膜淋巴结炎为肠系膜淋巴结的炎性疾病,多见于7岁以下小儿。可表现为急性或慢性腹痛,发热、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肠系膜淋巴结炎是通过超声显示有腹部淋巴结(直径>8mm)而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的病因包括病毒性和细菌性胃肠炎(如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炎症性肠病和淋巴瘤;病毒感染最常见。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是自限性疾病。治疗采用支持治疗,包括疼痛治疗和充分补液。肠系膜淋巴结炎患儿出现的腹痛通常在1-4周内消退;有一部分患儿的症状可最长持续10周。

淋巴结是人免疫器官的一部分,除了体表,比如脖子、腋下、腹股沟这些地方有淋巴结,在人体的组织深部,比如腹膜后,肠系膜上同样也有。淋巴结可以过滤淋巴液里的细菌和病毒,如果它所在区域的组织发生感染,通过淋巴液入侵过来的细菌和病毒就可能被淋巴结过滤掉,但也可能引发淋巴结发生炎症反应,导致淋巴结肿大甚至淋巴结炎,体表的淋巴结如此,肠系膜上的淋巴结也是如此。
儿童本身淋巴系统比较发达,很多孩子颈部都可以摸到淋巴结,并没有明显红肿触痛的严重反应,所以腹部探测到肠系膜淋巴结也很正常,尤其是现在超声越来越普及,敏感度也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从肠系膜淋巴结节里培养出的微生物,既有细菌,也有病毒,而且很多肠系膜淋巴结炎都是出现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所以我们认为这是病毒感染之后淋巴系统的一个反应,并不是肠系膜淋巴结炎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自然不需要吃抗生素。
孩子腹痛期间如果影响睡眠,食欲也差,可以给他口服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这两个药除了退热作用,还有止疼效果。平时顺时针帮宝贝揉肚子,用温毛巾或热水袋热敷肚子,帮助肠道蠕动,促进排气,也能缓解痉挛痛。随着宝宝免疫功能逐渐增强,体内感染逐渐消退,这些症状会自然好转的,您不用过于担忧。
2026年05月12日
第2次提问
前几年医生都说发一点后会好些,眼看九岁了,还是频发,这也是正常的吗?另外,如果持续间断发烧好几天,到时候需要输液吗?感觉我们当地的医生一般都会让输液。目前能使用缓解肠痉挛的药吗?如果可以的话,麻烦您开一点。
申文雯医生
02:1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周一发烧,低烧37.4,去医院验血和查了核酸,没有甲流乙流,是上呼吸道感染 就医及用药情况:拿了附件图的两种药,头孢消炎药和金银花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有一些咳嗽可以吃,小儿咳喘灵口服液么,可以和其他两种药一起吃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8岁2个月,从小到大反复支原体感染,每次支原体感染会喉咙痒、哑,咳嗽,发烧。有一次还肺部感染严重入院治疗一个多星期。 就医及用药情况:县级医院一般按照普通感染,给予阿莫西林抗生素、阿莫西林、雾化、止咳化痰等方面的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对阿莫西林产生耐药性,从今年开始,医生推荐服用多西环素,效果还不错。本次感染,县级医院医生说输液10天(药方附后),服用多西环素3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患者已经对阿奇霉素产生抗药性) 1.我们县医院医生说的输液10天,服用多西环素3天这个治疗,我们作为患者父母觉得不科学,感觉输液10天太多了,而且说不定阿莫西林对支原体感染毫无作用,那这样的话该如何治疗? 2.每次支原体感染,除了服用多西环素外,还需要配合哪些药物治疗? 3.多西环素的副作用大不大,一般8岁以下不建议使用,说明书上说每次服用最多不超过21天,那到底能否连续服用21天? 4.有没有一种办法,经过系统规范治疗后,使支原体阳性的情况在患者体内彻底消除?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多谢! 6月龄女宝宝,尿尿处发红,早上有一点红,到了晚上更明显了~宝宝昨天刚乙肝疫苗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目前10月龄有两天没大便,今天第三天。昨天开始吃辅食哭闹,奶量略有下降,但总体还在600以上,但今天开始早上明显吃不进去奶,只有平时的一半。 肚子软,按压不疼,晚上睡觉不踏实隔一小时就会醒来哼哼唧唧。这几天一直有排气。 宝宝从上个月20号左右开始,补铁,先开始吃的蛋白琥珀酸铁,五六天之前改成吃德铁。之前基本能保证一天一便,偶尔有隔一天一大便的情况。多数情况大便性状正常,偶尔有前段干燥的情况。 最近两个星期开始了混合喂养,一天四顿奶其中两顿奶粉,在10月龄之前一直都是纯母乳。 就医及用药情况:暂未就医,今早吃了一点西梅泥。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大夫我现在要如何干预?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申医生,我的二宝发烧了三天今天早上退烧了,没吃消炎药,就吃了小儿氨酚那敏颗粒,她现在就是流鼻涕,咳嗽,她十一个月,吃饭也能吃,有时候精神状态也还可以,可能吃那个药爱睡觉了一点,晚上她奶奶把她从床上掉下来,掉下来就哭,哭的有点想吐可能喉咙有痰,哭完又想睡觉我带她去外面玩了一会,精神没有平时好,晚上回来睡觉睡一会醒一下睡一会醒一下,是怎么回事? 他们两个生病到现在都没有查血,老大也还在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