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6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自己涂抹了强列烫伤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的左脚大拇指下被摩托车引擎烫出来了一个泡,因为实在影响走路我就用酒精泡过的针戳了一个洞放了一下组织液,泡变小了但是还在,就这样过去还几天,也不疼也不怎么样了,但是昨天我又戳了一下、这次戳的洞有点大,从里面一直往外漏组织液,然后变得很疼,想知道是感染了还是怎么样,需要上一些什么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石文医生
您好!我是石医生,已收到您的病史资料,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

我会认真查看您发来的所有资料,对您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大约在15分钟内通过语音或文字形式发给您,请您稍等。如果我没有及时的回复您,说明正在做手术、出门诊或处理急诊患者,还请您稍等一会,我会尽快回复您的问题,感谢您对我们外科医生的理解。

温馨提示 您还有2次追问机会,所以这条消息不要回复,等我回答您的问题后,再进行下一次追问,以免浪费有限的提问机会。
石文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您的问题已收到并仔细看过。

摩托车引擎温度较高,一般烫伤深度偏深,最浅的浅二度一般2周愈合,深二度需要更长时间,所以你这里还没有好,有轻度的炎症反应,建议去医院烧伤科就诊处理

因为您在网上问诊了,所以可能有不方便去医院的情况,如果实在去不了医院,在家里的处理方法如下,但并不是首选推荐您自己处理,还是到医院处理更专业稳妥,如果下述方法自己觉得处理不了,还是建议到医院处理,下面的方法并不是处理创面最完美的方法,只是尽可能方便您自行处理的方法:

1.碘伏消毒,把水泡的表皮去掉,这是烫坏的表皮,带着不管用了,还阻碍创面用药,去掉不疼,然后生理盐水冲干净,避免有碘伏的颜色留在创面上

2.莫匹罗星软膏外涂,如果加用生长因子(比如易孚)、外面覆盖凡士林油纱更好,外边用纱布包上,2-3天换一次,莫匹罗星软膏是个抗感染的药膏,一般药店都有卖,纱布包扎形成无菌环境,避免感染,利于愈合,不包扎更容易感染,你之前用的药物不建议使用

如果觉得自己处理不了,建议到医院烧伤科处理

希望以上回复对您有所帮助,您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提问🎀
2026年06月01日
第2次提问
我附近医院的烧伤科都没有号,一般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处理吗
石文医生
建议到医院烧伤科处理,会更专业,可以问问能不能加号,根据以往的经验,绝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处理不专业,你也可以咨询一下你那里的社区能否给你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