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吕医生,之前来找您咨询过。我因为痛感还存在,持续快一个月了,中间去做了一个冠脉cta结果发您帮我看一下,我还加做了一个血脂,一并发给您。我最近还有个毛病,情绪激动、多走动的时候,剑突和上方的胸骨会出现疼痛感,持续时间可以半天到一天,有时候像有东西把剑突往上顶,痛的时候想打嗝,打嗝之后痛感还是会持续。这中间我因为胸痛去了三次急诊了,但是每次的痛感和位置也不太一样。我去看医生,医生开了他汀。医生觉得可以尝试含服硝酸甘油看看疼痛会不会消失,我回来尝试含服了半片,确实不痛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剑突和胸骨疼痛是否考虑心源性?需要完善其他检查吗?有点迷茫。。。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下午好

根据您提提供的冠状动脉CTA检查,这个报告提示心脏血管轻微狭窄,这个无关大碍,与您目前出现的症状没有关系,并不是心脏问题导致的,结合血脂检查结果,这个无需处理。

您的症状尽管服用硝酸甘油可以缓解,但是并不是心源性因素所致,不需要再做其他检查,已经前往三次当地急诊科,各种检查没有发现明显问题,说明您的症状与心脏没有关系。

胸痛症状发作时,位于剑突和胸骨后,伴有打嗝症状,您是否伴有反酸,烧心和胀气等症状?疼痛症状发作时,用手按压或者揉捏会缓解或者加重疼痛吗?疼痛是点状大小还是手掌大小?
第2次提问
不反酸,有时候胸骨的疼痛感有点灼烧的感觉,有时候感觉胀气,有时候不会,按压不会增加疼痛感,如果说疼痛的位置,一般就是剑突位置两个硬币大小,然后向上胸骨一段。有时候这两个地方不痛,两边的胸骨也会有点痛感,不明显。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分析您的问题

从您进一步反馈症状发作特点,结合五月份向我咨询问题,从症状特点来看,确实可以再次明确,这个不是心脏问题所致,冠状动脉CTA检查提示轻微狭窄没有进步意义,医生所开的他汀类药物,我认为是不需要服用的。

从症状发作过程来看,考虑焦虑导致的躯体化障碍可能性很大,也就是心脏神经官能症,或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果伴有打嗝症状看似考虑消化道症状,但是没有反酸,整体症状发作也并不支持消化道问题,而且消化道也是情绪器官。

既然考虑躯体化障碍,症状发作,自己感到很不舒服,可以考虑服用布洛芬缓释胶囊(饭后服用)予以缓解疼痛症状,对症性处理,不要对症状太在意,自己放松下来,自然就会缓解消失,您可以做得到。

当出现不舒服症状的时候,希望能够想起这次问诊,想起吕医生所反复强调的这些内容,给自己信心,给自己正能量,就是要通过这种积极的心理引导帮助自己克服对于疾病的担心,久而久之,自己的内心就会越来越强大,症状出现概率和持续时间都将会明显缩短,你强它就弱,这就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

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保持情绪状态的稳定,那么这些症状自然而然就可以缓解和消失,加油💪!
第3次提问
哦哦,好的,主要是我尝试用了硝酸甘油后症状就没有了,害怕是心源性的疼痛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不怕,不怕,尽管服用硝酸甘油可以缓解,但是并不意味着您就是心源性因素导致的,也可能有巧合或者心理安慰可能性,尤为重要的是您完成了非常准确的检查冠状动脉CTA,影像学直观体现您的血管并无问题,警报解除,您不要再多想哈。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祝健康🌹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01:56
转文字

TA的问答

主任您好,一个月前曾经咨询过您,体检时发现有频发早搏,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后有房性早搏28000多个,吃悦复隆每次150毫克,每日三次,吃一个月了,今天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还有6000多个, 请主任指示下一步的治疗,谢谢,本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血压血糖平时控制的可以,这次也查了心脏彩超和冠脉CT,都没什么异常,多谢指导老师好。我前段时间有反流性食管炎和中耳炎,最近在吃左氧佛沙星。症状主要发生在中午或空腹、天气较热、吃得少、胃肠蠕动明显或有排便便意的时候。发作了两次。发作时会突然出现轻微恶心、发冷或盗汗、头晕、全身发虚、无法很好站立,有时像低血糖或快要晕倒的感觉,但目前没有真正呕吐,也没有真正晕倒。就是一种虚弱的濒死感。 低下身、坐下/躺下、休息、排便或排气后会缓解一些喝一点淡盐水或补水后也会明显好一些。 我特别担心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但是昨天查血常规正常,前天晚上查血压正常 我最近也有胃食管反流/咽喉反流、胃肠产气、肠鸣、耳闷和咽喉刺激感,所以怀疑可能是胃肠蠕动或排便便意诱发的血管迷走反射症状及患病时长:从22年开始,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时开始出现胸痛的症状,但也有医生朋友说是反流性食管炎之类的。疼痛在胸口,会慢慢往下移,过会儿好像又跑上来了。第一次出现症状当时就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但后来隔个大半年就又再来一次。刚刚又疼了一阵。 就医及用药情况:22年第一次疼时到医院看过 需要解答的问题:大概是哪里的问题,如果再就医,应该去怎样的医院症状及患病时长:无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这该怎么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父亲胸闷,有多年高血压病史,从2025年11月查出来心脏血管堵塞52%,服药中 就医及用药情况: 用药情况图1, 出院报告图2,3。 3个月前检查 图4 需要解答的问题: 非诺贝特可以和瑞舒伐他汀一起吃吗?担心会横纹肌溶解。